探索建设家院型嵌入照护型特色化照料中心 接受老年人短期入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23 08:49   

代表委员建言录

朱茂丹 省政协委员、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2016年,浙江省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省,目前,全省老龄人口约占到总人口的20%。而截至2017年11月,全省共有医养结合机构154家(包括民办民营),床位数53817张,有25000余名老人入住,平均每位老人有2个床位。其实全省算下来,平均186个老人抢1个床位。

为什么很多老人没有入住养老机构,原因很多,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医保政策仍存在瓶颈。

现行医保政策由基础保险和大病保险两部分组成,政策对老年人的健康管理、疾病预防、早期诊疗、责任医生签约服务、护理补助等医疗健康服务项目,均未出台相关支付标准。同时,医保支付目录也不能完全满足群众实际医疗需求,不少群众在就诊过程中必须使用的医疗项目,也没有纳入报销范围。

朱茂丹建议,要健全“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医疗保险体系,建议在桐庐、嘉善等地试点的基础上,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完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体系,拓宽老年人的康复养老护理筹资渠道。

鼓励照料中心与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毗邻而建,协议合作,优势互补。支持社会力量发展社区嵌入式、小规模、专业化的医养护一体化“微机构”。探索建设家院型、嵌入照护型这两类医养结合模式的特色化照料中心,接受老年人短期入住、病后康复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