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各方力量 形成关爱特殊儿童的公益闭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23 08:51   

都市快报快公益团队

冯志刚委员参会手记

有这么一支团队,为了让寒门之子有书读,十多年坚持奔走呼号,四处筹集善款,开展助学活动;

有这么一群年轻的面孔,他们深入大山,一脚泥一身汗,就是为了把热腾腾的午餐送进山区里孩子们的手上;

当贫困家庭的孩子们身受病痛折磨却又无钱医治,又是他们,毅然筹划了“乡村儿童大病医保”活动;

当留守儿童一声声稚嫩地呼唤远处打工的“妈妈”,他们流着泪,为孩子们四处寻找“阳光妈妈”,一起返乡牵住孩子们的手……

生活因温暖而美好,他们,身体力行地践行着都市快报的理念,把人间最美好的真善美撒播进更多心田!

这就是都市快报“快公益”团队。

每年,都市快报快公益执行着20多个公益项目,覆盖扶贫帮困、环境保护、教育等多个方面,筹款上千万,帮助上万名需要受助的人改善生活。

这次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快公益”团队主任冯志刚以政协委员身份参会。

今起,快报推出“冯志刚委员参会手记”,报道一位新委员老记者眼中的两会。

昨天14:30,我来到杭州市玉皇山庄浙江省政协委员驻地报到,准备参加1月24日开幕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之前,我以记者身份多次参加过“全国两会”的报道,这次以浙江省政协委员的身份,和其他9位同样来自新闻界的政协委员一起参会,进行参政议政,觉得责任重大。

我曾是一名调查记者,身临地震一线,深入大山之中,挖掘和记录社会问题与现状;2014年开始,我多了一个身份——公益人,和都市快报快公益团队的其他小伙伴一起,尝试用正能量解决社会问题,我们常常到乡村去调研,倾听那里的孩子、老人、妇女究竟需要什么,先后运作了三大公益活动:“阳光助学”让孩子上得起学;“免费午餐”让孩子吃得饱饭;“乡村儿童大病医保”让孩子们有尊严地病有所医。

之后的4年里,我和最有爱的快公益团队伙伴,从环保、水资源保护到扶贫帮困,关爱困难弱势群体,每年筹集善款千万元,执行20多个公益项目,帮助上万人,让他们感受到这个社会的温暖和爱。

今年,我又多了一个身份,增加了一个新的角色:政协委员。在玉皇山庄,我与很多来自教育界、新闻出版界、文化艺术界的委员交流,他们的提案大多来源于自己的工作与生活,通过调查走访,关注民生和改革等话题。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是媒体人和公益人,我能做什么呢?

在公益领域,孩子的问题最能触动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我的提案中,关心的第一群孩子是我们长期关注的留守儿童,从2014年起,都市快报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就发起了“长腿叔叔·留守儿童关爱计划”,陆续有100位爱运动、有经济能力和资源、有爱心的长腿叔叔志愿者和开化、武义、淳安、松阳等地的100个留守儿童结对,用自己的方法帮他们实现“让父母回家,和孩子团聚”,这100个样本中,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值得告诉政府和社会。

关注的第二群孩子是2017年我们在下乡时发现的,在淳安、建德等地,有一群失去了母爱的孩子,他们的精神世界更不稳定,据学校老师说,他们可能是儿童关怀的盲点。所以,杭州市第十二届公民爱心日期间,我们发起了“‘孩’有你,爱无尽——天使关爱计划”,寻找“阳光妈妈”为他们补充母爱。

帮扶这些孩子,仅凭快公益是远远不够的,我希望能汇聚政府、媒体、企业、公益组织、爱心人士,形成关爱特殊儿童的公益闭环,环环相扣,才能真正让蓝天下所有的孩子快乐成长。

我的提案还关注媒体的新时代赋能。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一家媒体,除了成为党和政府的喉舌,被老百姓喜爱和信任,在新时代我们还能为解决新的社会主要矛盾做什么?我想,就是要用媒体人的职业操守和专业水平,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发扬新时代的新媒体人精神。

今天是预备会议,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将于明天正式开幕,我带着提案来现场,也在现场为大家报道!(插图 连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