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悲剧!腊八粥呛进气道 等救护车赶到人已没了
2018-01-23 07:44:47 杭州网

还有二十多天就是狗年春节了,年节聚餐,推杯换盏,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浙江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李亚清副主任医师、杭州市急救中心医教培训科科长鲁美丽提醒说,根据以往经验,逢年过节,异物呛入气道,导致气道梗阻,甚至窒息的市民并不少见。“老人和婴幼儿这两类人群要特别留意食物和异物卡喉,避免乐极生悲。”

海姆立克法示意图连诚绘

听朋友讲了个笑话 一阵哈哈大笑

“进口”的一只虾呛进了气管

“深夜,又一次从家中赶来,取出嵌顿在患者左主支气管的大虾……一年来,取出的还有假牙、金属物、辣椒、豆类、螺,还有不少红烧肉,令人恐怖的是一根4厘米长的针……气管几近不少人的‘杂货袋’。”这是李亚清近日发在朋友圈的文字。

患者刘(化名)先生,年届五十,家住德清。说起他,李医师连叹“危险”:“那只大虾卡在他的左主支气管,那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位置,因为后面就是主动脉,这是人体最大的血管。若血管壁不慎被刺破,是件非常危险的事,后果是无法想象的。”

那天晚上,临近11点,李医师正准备上床休息,突然接到医院急诊电话,说一位重症患者正从德清过来,他立即赶往医院。

“他(刘先生)来的时候情况很严重,气急得厉害,坐不直,也不能平躺,还伴有喘鸣、痰多。”李医师说,根据当地医院送来的病史,他们开始考虑刘先生可能是重症哮喘发作,当晚值班医护人员立即给他做了吸氧、心电监护等处理。

进一步询问病史,得知刘先生是聚餐后病情发作的,“会不会是异物呛进气管?”急诊医师第一时间给刘先生做了CT。结果发现,他的左主支气管开口部位确实有异物。“从片子上看,他(刘先生)的左边气管的开口几乎完全堵塞了,并且气道已有损伤。”李医师说。

明确诊断后,李医师迅速采取局麻做支气管镜操作,很快找到异物的位置,考虑患者有严重心肺疾病等高危因素,李医师用上了异物钳、冷冻技术等,将卡在刘先生左主气管的异物分“头”和“身子”两段取出。医护人员发现原来是一只虾,连头连尾有六七厘米长。

当李医师把取出来的虾放到刘先生面前,他恍然大悟。原来,前一天晚上,他和朋友聚餐,当时他刚夹了一只虾放进嘴里,一位朋友讲了个笑话,引得一桌人哄堂大笑,他也跟着哈哈大笑起来。当时,他确实有呛咳,但并没在意。

散席后,刘先生一直有咳喘,他误以为是自己的哮喘病犯了,就吃了些药。直到第二天下午,实在喘得厉害、憋得慌,才到当地医院就诊。

目前,刘先生各项生命体征恢复正常,已顺利出院。

推荐阅读:

杭州修订控烟条例 幼儿园、中小学、室外也禁烟

监察体制改革后 杭州市监察对象达到18.94万人

586路开通啦!从西湖边一路开到径山寺 票价8元

脑洞大开!又是年会扎堆时 画风有搞笑也有清新

坚持义务讲解两年 “西湖船卡”阿姨为杭州增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丹娣 金晶 通讯员 宋黎胜 汪敏    编辑:郑海云    
     图库
冲乎尔:“雪树银 ...
图片故事|大熊猫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莫克兰海沟现藻华现象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快过年嘴馋了?顺走羊腿,偷吃油爆虾,统统 ...
·为偶像买热搜 为游戏充值 为回家买票,年关 ...
·杭师大附院系统启动EAP
·你家楼下还有餐饮店么?四季青中队“前置管 ...
·女子想不开跳进钱塘江
·杭州机场今年春运增开航班超1600架次 首次开...
·杭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城市 2018年定了这...
·高校以实习名义派学生打工:不实习没有毕业证
·陕西一名教师被曝失联 实因涉嫌猥亵儿童被捕
·成年时间越来越晚?科学家建议青春期延长至24岁

美18岁女子怀孕6月...

法国巴黎:OFO“小...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关晓彤大跳热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