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9岁男孩狂犬病发作 疑因与五年前被狗咬伤有关
2018-01-16 06:29:17 杭州网

医生:狂犬病没有特效药,被狗抓伤要及时注射疫苗

现在不少家庭,都会饲养宠物犬,以培养小孩子的爱心。9岁的小童也是如此,对小动物更是喜欢,多年来,家里连续饲养了几条宠物狗,但都未曾注射宠物狂犬疫苗。但未曾想,悲剧就此发生。

突然怕冷并浑身抽搐 被诊断为狂犬病

前几天,小童放学回家,头用衣服蒙着脸,跟奶奶说自己冷,不敢吹风,奶奶以为他感冒了,喝了点热水,没有做任何处理。直到晚上,小童开始发烧,全身肌肉抽搐,大量流口水,家长才急忙将小孩送到当地医院。当地医院初步诊断为狂犬病,小童父母赶紧把孩子送到杭州救治。

市西溪医院收治了这位病人。当送进医院ICU时,小童已神志模糊、不能对答,呼吸急促,全身肌肉阵发性抽搐,大量流涎、大汗淋漓,体温高达40.9℃。面对这个随时面临死亡的小小生命,抢救起来却很无助,因为这个病没有特效药,医生护士们能做的只有对症支持治疗,加强镇静镇痛、控制痉挛、降温、补液、维持水电解质平衡。

每次都是皮毛伤

错过注射狂犬疫苗

眼看着病床上抽搐不断的小身体,病房外家属一直不敢接受事实,懊悔不已。

市西溪医院ICU张思泉主任介绍,小童一直与狗接触较多,平时被抓伤和咬伤时有发生,但家在农村,父母没有自我保护的意识,家长未意识到及时就诊的重要性。

至于什么时候被咬伤,家长也无法回答,只是说五年前被狗咬伤过,平时也时常被狗抓伤。但父母平时工作较忙,缺少关心,加上每次都是只有一点皮毛伤,就没有在意。殊不知错过了狂犬疫苗注射的最佳时机。

张思泉主任说:“狂犬病又名恐水病,病死率几乎达100%,它是由狂犬病毒引起以侵犯中枢神经系统为主的人畜共患传染病,此病潜伏期长短不一,5天至19年或更长,一般为1-3个月。发病后进展迅速,病情重,主要传染源80%-90%是携带狂犬病毒的病犬,其次是猫、猪、牛及马等家畜和兽类,可通过唾液等进入带伤口的皮肤黏膜,故有人传人的可能性。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恐风、恐惧不安、流涎和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

及时伤口处理和接种预防

是提高生存率的关键

张思泉主任提醒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应严格犬类的管理,爱狗人士养狗时应进行登记及预防接种,出门遛狗记得拴链子,进口动物必须检疫;另外若捕杀野犬、狂犬、狂猫及其他狂兽后,应立即焚毁或深埋。

其次应保护易感人群:存在高危接触狂犬病的工作人员、兽医、山洞探险者、动物管理员,在进行职业暴露前必须做疫苗接种,若被犬、猫(尤其是野犬、野猫)等动物咬伤或抓伤,也应进行全程预防接种。

被其他动物咬了

需要打狂犬疫苗吗?

事实上,每年杭州市都有被狗咬伤导致狂犬病发作致死的病例,不少市民对于被狗咬伤,非常注意,但对于别的动物抓伤或者咬伤,并不放在心上。

对此,杭州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几乎所有的哺乳类动物都可以感染狂犬病毒,除狗、猫等宠物外,狐狸、狼、豺、豹、浣熊、猴子、蝙蝠等野生动物也都有可能感染狂犬病毒。人们被这类狂犬病宿主动物咬伤、抓伤、舔舐黏膜或者破损皮肤,都有可能感染狂犬病毒,从而引发狂犬病。

如何清洗伤口?

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正确处理方式是先用肥皂水和流动清水反复彻底清洗所有伤口,再用碘伏等消毒剂消毒伤口,并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如果受伤严重还需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另外伤口较深、污染严重者酌情进行抗破伤风处理和使用抗生素等,以控制其他感染。

这些地方可注射狂犬疫苗

注射疫苗要及时。记者搜索了最全版本的犬伤门诊名单,目前,杭城六大老城区开设24小时犬伤门诊的有:杭州市犬伤门诊(朝晖二区五幢)、浙医二院滨江院区(江虹路1511号)、市二医院(拱宸桥温州路126号)、市西溪医院(留下镇横埠街2号)、市红会医院(环城东路208号)、浙江省中医院下沙院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9号大街9号),除了杭州市犬伤门诊的服务时间是8点—20点,其他犬伤门诊服务时间都是24小时。

除了上述犬伤门诊之外,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建德市、桐庐县、淳安县都设有24小时犬伤门诊,市民如有需要,可登录杭州市疾控中心公众微信号查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陈东    
     图库
塞北雾凇
“贝壳”还原青岛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加拿大松鼠滑水萌翻天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拱墅文化发展规划出台 构筑未来文化蓝图
·垃圾治理新举措 杭州九堡街道给垃圾桶装了“...
·杭州市总工会启动2018年送温暖活动
·年关车站小朋友易走失 杭州民警的这些温馨提...
·她深信电话里的“警官” 偏不信面前的民警 ...
·杭州南站探营!具备开通条件即将华丽归来
·杭州廉租房收入准入条件放宽至人均2292.5元/月
·外卖小哥吐槽奇葩送餐要求 女孩:帮我带包卫生巾
·教育局人员称校园欺凌是在开玩笑 已被停职
·16岁少年在贴吧接活 为赚1万元跨境体内运毒

法国巴黎:OFO“小...

篮球——科比球衣退役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关晓彤大跳热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