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机场检验检疫部门告诉你——腊味可以带出去,鲜花树苗不能带进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6 06:19   

扫描二维码查看我国入境违禁物品条目

近日,一条“非洲小伙背20斤腊肠回国被机场工作人员劝阻,差点上演真实版人在囧途”的消息爆红微博。该微博说,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内,一名来自刚果的留学生因携带腊肠、腊鱼、火腿,在登机时被工作人员拦下,并被告知所有腊味不得带上飞机。这是怎么回事?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春节临近,回国探亲,出境旅游的旅客多了起来,什么物品可以带出去,什么物品不可以带回来?记者采访了专业人士,为大家做出一份出入境物品携带攻略,节省旅途时间,也能玩得开心。

爆红视频其实是拍广告 腊味可以带“出关”,但不一定能“入关”

“微博照片里显示的地点是机场,但不是这么回事儿。”当时,机场工作人员两次询问这个外国小伙子乘坐的是哪个航班,是否需要办理登机的时候,得到的回答很模糊,“后来看到有人在拍照,确认他们是在拍广告。”

浙江检验检疫局杭州机场办旅客检疫监管二科科长刘艳娟说,微博中刚果小伙携带的腊肠、腊鱼与火腿是可以带出境的。

“按照我国《出入境人员携带物检疫管理办法》规定,部分出境物品应当申报并接受检疫。”刘艳娟说,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你家的宠物想要和你一同出境,就需要申报与检疫,检疫通过了,就可以安全出境。

不过,有出就有进,出了国门也不意味着就能安全“落地”。

“出境了的物品还要看目的国家或地区是否允许入境。”刘艳娟说,假如你带了一包牛肉干出境,打算在旅途中当做零食“呷呷嘴”,吃了一半还有剩余,目的国家或地区若是判定它为违禁品,这半包牛肉干也会面临截留被销毁的结果。

16个条目的物品禁止携带入境 不“乖乖交出”的话 还可能被追诉

上周三下午,机场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对D7302航班的旅客行李进行查验时,发现一对年纪稍大的中国籍夫妇携带了3株新鲜苗木及数粒花卉种子入境。

原来,这对老夫妻的女儿定居在马来西亚,出国主要是为了探望女儿。携带回国的苗木和种子,都是老夫妻从女儿家中的花园里挖来的,计划带回国种植。

检疫人员在对他们进行法律宣传后,根据相关规定,对苗木及种子进行了截留销毁处理。

“昨天下午2点多,有一位20多岁的年轻女子从韩国拎着两束花入境。”刘艳娟说,这两束花也被检疫工作人员截留了。

按照我国《出入境人员携带物检疫管理办法》规定,有16个条目的物品禁止携带入境——“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属于其中一条。

刘艳娟告诉记者,部分违禁物品会被统一销毁,部分违禁物品需要在7天之内退运出境。如果遇到旅客阻挠的情况,检疫部门可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向公安机关进行立案追诉。

当然,最好的情况,就是“不该带回来的不要带”。遇到“吃不准”的物品,出入境的旅客可以登录国家质检总局官方网站查看农业部质检总局第1712号公告,或者拨打86662570进行咨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丹萍 通讯员 朱建美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