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界大熊猫”有望“开枝散叶” 它的野生植株全球仅存3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6 06:25   

它的祖先和恐龙一个辈分

浙江大学成功培育世界首例百山祖冷杉胚胎

百山祖冷杉培育幼苗

百山祖冷杉(资料图片)

图片由省林业厅提供

百山祖冷杉,这是一种被列为“世界最濒危的十二种植物”之一的浙江独有物种,早在恐龙盛行的白垩纪时就已存在,被称为“植物活化石”;1963年发现时,仅存三棵,它在海拔1500多米的浙江省庆元县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可以说是“植物界大熊猫”。好消息是,日前,记者从省林业厅了解到,世界首例百山祖冷杉胚胎培养获得成功,意味着它未来将在浙江“开枝散叶”。

保护植物界的“大熊猫” 浙江“煞费苦心”

1963年,在百山祖发现野生植株3株,1976年被正式定名为百山祖冷杉;1987年,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列为世界最濒危的十二种植物之一。浙江凤阳山—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百山祖管理处科教科科长吴友贵常年致力于百山祖冷杉的研究,对这位“小可爱”的爱真是用心良苦。

吴友贵说,百山祖冷杉产于气温低、湿度大、降水多、云雾重的中国东部亚热带高山地区,在年平均气温8—9℃,极端气温最低-15℃的自然环境中成长,由于百山祖冷杉极少开花结果,因此能够用树种培植的机会十分难得。直到1991年,科研人员才有机会采集了一批百山祖冷杉种子,经过20多年精心呵护,才有了几十株杉苗。想成林?似乎很难。

2017年8月,在浙江省林业厅的支持下,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组织成立了百山祖冷杉抢救保护工程的研究团队,百山祖冷杉的保护有了高校科研力量的支持。

胚胎研发成功 濒危冷杉将“开枝散叶”

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陈利萍教授是此次项目的核心成员,她深感欣慰地说:“目前试验进展顺利。”

实验是怎么做的呢?简单来讲,百山祖管理处提供百山祖冷杉的未成熟球果,而科研人员将球果表面进行消毒,然后剥取其未成熟的胚,将它培养于含有各类营养成分的培养基中,在人工控制的环境条件下,进行离体无菌培养,获得了百山祖冷杉幼苗。

“这个培养过程非常难。”吴友贵强调,百山祖冷杉的自然有性繁殖、常规无性繁殖都十分困难,所以数量不多;此前就有多人利用侧芽等材料进行百山祖冷杉的组织培养研究,但均未取得成功……

所以,此次浙江大学利用百山祖冷杉的未成熟胚进行组织培养,并获得了幼苗,意义非凡。

吴友贵说,人工胚胎技术将百山祖冷杉从“胚→种子→幼苗”历程,缩短为“胚→幼苗”,“打个比方,这个培育过程就像把受孕成功的婴儿破腹产后,再在保温箱养育成健康的孩子。”这大大缓解了百山祖冷杉种子萌发率低、萌发速度缓慢等物种繁衍困难。

百山祖冷杉胚胎的研发成功,意味着百山祖冷杉将“开枝散叶”,避免了该物种灭绝的危险。据悉,该研究成果已经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相关新闻

2017年,为了进一步加强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省林业厅印发了《浙江省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保护行动方案》,抢救行动计划包括29种(类)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吾中良站长说,此次抢救行动20余种动植物有所进展和突破,百山祖冷杉就是其中之一。

除此之外,原先只有1株的普陀鹅耳枥,现在有好几万株;2015年放飞的朱鹮,2017年已经野外繁殖20多只;扬子鳄2017年繁育了近500条,华南虎人工繁育了2只。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吴友贵 柯宗 徐志刚 记者 熊艳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