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雪域高原的艺术瑰宝”开展 去浙博领略源远流长的藏族文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6 06:23   

大明永乐款 铜镀金聚莲塔

禄东赞像

昨天,浙江省博物馆开年大展“祥云托起珠穆朗玛——来自雪域高原的艺术瑰宝”在孤山馆区西湖美术馆开幕,展览共展出来自西藏博物馆、布达拉宫、罗布林卡等西藏文博机构的历代文物珍品共117件(组),其中一级文物29件。来自雪域高原的艺术瑰宝,将带着观众领略到藏族源远流长的历史和博大精深的文化。

屹立于“世界屋脊”的西藏是一片美丽而神奇的土地,藏族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在与其他民族不断交流和相互吸收与促进的漫长历史中,创造和发展出了独具特色的灿烂文化。由于西藏的特殊地理位置及高原地形,对于外界而言,藏族文化一直披着一层神秘的面纱。此次浙江省博物馆联合西藏博物馆、布达拉宫、罗布林卡等西藏文博机构,甄选历代敕封玺印与诏书、蜚声海内外的唐卡、妙相庄严的造像、内容丰富的典籍、神态夸张的面具与工艺精良的法器等各类文物珍品,一方面充分展现了青藏高原藏族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力与独特的审美情趣,另一方面也见证了中央政府与西藏地区深厚的历史渊源。

展览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高原之声”见证了中央政府与西藏地方深厚的历史渊源;第二单元“天工之巧”充分展示雪域文明的深厚底蕴、历史成就与艺术魅力;第三单元“器用之德”展出的藏传佛教佛事用品,是藏族人民智慧与精湛工艺的结晶。

展出的文物时代跨度上迄唐代、下至新中国,展品种类丰富。如元代白兰王印、明代永乐皇帝封授妥巴阿摩葛为大国师诰书、明永乐年间的铜鎏金八瓣莲花密集金刚像和12-13世纪的阿底峡大师铜像等精品文物,都是十分难得一见的珍品。

此次展览为公益性收费临展,门票全价30元,针对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群体有相应的优惠票价,观众可以通过官网售票系统、现场自助售票机、现场人工售票三条途径购买门票。

展览小贴士:

时间:即日起至4月15日

地点: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西湖美术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胡慧媚 记者 俞倩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