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拼合记忆碎片 他们帮患者找到失散23年的家人
2017-11-03 19:22:01 杭州网

医生与患者聊天并作心理疏导

    整整23年,当贵州的刘芳(化名)和家人在杭州市公安局安康医院见到女儿陆小春(化名)时,一家人忍不住抱头痛哭。“没想到,这么多年后还能找到女儿,谢谢医生!”刘芳抹着泪说道。

    让刘芳道谢的杭州市公安局安康医院,是全国较早创建的一家收容治疗危害社会治安的精神病人的专门机构,而陆小春是2012年5月15日由淳安县公安局送入安康医院的。“刚来时,问她什么都不会答,也不会写字,只说是贵州的,姓甚名谁都不知道。”她的主管医师虞华说,鉴于此,医院就让她住院治疗,并为她取名安心。

    今年9月,安心突发胆囊结石、胆囊炎,经治疗后病情得到了缓解。病情好转后,她的思路和口齿都变得清晰起来,甚至对虞华说:“谢谢你们,我想家了……”

    这种情况虞华并不陌生,“这类病人平时话不多,身体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头脑就会突然清醒,这是因为身体在调动自身潜能。”而这个时期正是医护人员与病人拉近距离的好时机,虞华趁热打铁,多和她交流。循序渐进的交谈中,虞华慢慢知道了安心的大体情况:名叫陆小春,属猴,是贵州盘县大瓦子村人;哥哥叫陆绳英(音),属蛇,大三四岁;姐姐叫陆小桥(音),属鼠,大7岁;妹妹叫陆小莲(音),属狗。

    虞华觉得,按照安心目前的情况,这些信息具有一定的可信度,完全可以尝试帮她找到家人!虞华立即行动起来。然而,公安部的人口信息系统中查不到陆小春这个人,也查不到她所说的亲属的名字。虞华又与贵州盘县公安部门联系,但得到的回复是查无此人。

    “你家是哪个镇的?离盘县多远呢?大概朝哪个方向走?……”虞华再次与安心交谈,根据她的零碎记忆,在地图上不断搜索着贵州盘县。突然,安心说过的一个叫沙坡的地名跃入眼帘,他又一次和当地警方联系,希望缩小搜寻范围,重点在沙坡附近寻找。不久,当地警方传来消息:有个地名叫大洼子,估计就是安心说的大瓦子村,但没有找到安心说的人。

    虞华不放弃,继续与安心多次交谈。一天,安心突然说出母亲叫刘芳。他赶紧将这一信息反馈给贵州盘县警方,最终警方找到了刘芳。原来,陆小春是23年前走失的,虽然家人曾苦苦寻觅,但始终无果。而她的哥哥和弟弟已相继去世,姐姐也已出嫁,难怪公安系统上查不到。在医生和两地公安的帮助下,陆小春终于与家人团聚了。

    这是安康医院又一次帮助患者找到了家人,也是他们找到的失散时间最久、距离最远的患者亲人。始建于1954年的杭州市公安局安康医院,履行着治安管理和医疗服务的双重职能,建院60余年来已累计收治各类患者12000余名,其中包括相当数量的“三无”(即无身份信息、无经济来源、无家属监护)患者。一部分患者在身体逐渐康复或病情稳定后,可以说出自己的详细信息,医院就会及时联系家属,帮助患者与家人团聚。但仍有一部分患者无法说清情况,这个时候,医院就发挥专业优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治疗过程中细致观察、细心交流,尽可能从病人提供的记忆碎片中找到线索,再利用警务资源帮助其寻找家人。

    今年,安康医院还主动与属地的良渚派出所、市公安局基层基础支队、余杭公安分局等部门协商沟通,完成了院内所有无户籍人员的信息采集,这既为这些患者解决了相关的保障问题,也为他们寻找家人增加了一份希望。帮他们找到亲人,或许需要几个月、几年甚至更久的时间,但在这些穿警服的医生心中,这个信念从未放弃过。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志浩 通讯员 胡丽芳    编辑:尹文栋    
     图库
蒹葭苍苍
载荷1.5吨 我国“ ...
人生璀璨如烟火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 ...
“楚和听香·楚艳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文艺骨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 ...
·家门口就能看的国际顶尖插画展 给你一次完美...
·德中同行馆落户杭州 这座竹子搭成的建筑不简单
·眷恋家园 走运一生 2017杭州大运河·湖墅婚 ...
·34岁女入殓师身患重症 拱墅民政紧急救助
·破解20万件网络投诉 杭州要和24个城市一起联...
·“网红” 民警李梓荣的故事
·民警收奶茶外卖 原是失主感谢民警帮忙找回失物
·五少女欺凌同学获刑 校园暴力暴露问题触目惊心
·高速公路旁的白骨来自何方? 警方39天破案

李飈打击乐团音乐 ...

华盛顿秋意浓

复仇者联盟再集结!

鹿晗关晓彤公开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