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蚊正当时 杀灭一只越冬蚊等于消灭800只“蚊二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03 09:27   

今年杭州市发生登革热本地暴发疫情,控制蚊媒密度是切断登革热传播途径的最有效措施。杭州疾控蚊媒监测结果显示,进入秋冬季节,蚊虫密度也将不断下降,并逐渐进入越冬状态。

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媒所孔庆鑫所长介绍,蚊虫无论以哪种形式越冬,均会伴随着种群个体大量死亡,是蚊虫数量最少,生命最脆弱时期。因此开展越冬蚊防制可有效降低次年蚊虫密度基数,从而降低蚊媒传播疾病风险。理论上来说,杀灭一只越冬的雌蚊就相当于消灭了800只左右的“蚊二代”。

据了解,杭州冬季气温较低,日最低温度可降到10℃以下,不利于蚊虫生存,可导致蚊虫大量死亡。蚊虫为了保持种群繁衍,会进入越冬状态以应对冬季低温环境。不同蚊虫越冬类型不尽相同。白纹伊蚊等蚊虫成蚊主要栖息场所在室外环境,很难熬过整个冬天。但白纹伊蚊的卵耐低温能力较强,因此这类蚊种主要以卵越冬。越冬卵主要存在于潮湿的土壤或各类积水容器的底泥中,整个冬天停止发育,直到次年气温回升才开始孵化,完成生活史。

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针对白纹伊蚊这种以卵越冬的情况,大家应该做好环境卫生工作,消灭蚊虫孳生场所可有效清除越冬蚊卵,降低明年蚊虫密度基数。外环境中各类积水容器,如闲置水缸、桶、花盆、废旧轮胎等的积水底泥中可能存在越冬卵,应及时冲洗干净,保持干燥。清除各类垃圾堆积物以及绿化带中的一次性餐盒、薄膜塑料袋、塑料瓶等散在垃圾。清理疏通排水沟渠,停用景观水池或其他集水池采用排干、密封、填埋等适宜方式予以处理。

淡色库蚊、三带喙库蚊等蚊虫主要是以成蚊越冬。进入冬季,成蚊便停止繁殖,聚集到较温暖、微小气候比较稳定的场所隐蔽起来,比如防空洞、空置房间、地下室、楼梯间等。整个冬天成蚊不食不动,新陈代谢降到最低水平,处于蛰伏状态。早春气温变暖时,存活的成蚊开始吸血、产卵,繁殖后代。

针对以成蚊越冬的情况,要加紧强化秋季灭蚊工作。以往监测结果显示,我市11月份仍可监测到成蚊活动。因此,今秋继续强化成蚊杀灭工作,将成蚊密度降低至达标线以下,可降低越冬蚊卵和成蚊数量。秋季成蚊杀灭应空间喷雾与滞留喷洒相结合的方式。

淡色库蚊、三带喙库蚊、中华按蚊等主要以成蚊越冬,主要是在常年恒温的单位和场所,主要在室内地下室、居民楼道、车库、卫生间、杂物间等区域越冬。越冬成蚊防制主要以室内滞留喷洒为主,部分蚊虫密度高、活动活跃区域须同时开展空间喷雾。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孔庆鑫 严敏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