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杭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总结各种防骗方法 守护你的钱袋子
2017-09-20 07:04:03 杭州网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类金融诈骗案件频频爆发,许多受害人损失惨重。

哪些骗局最常见?如何分辨投资陷阱?杭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分析海量实际案例,给大家制作了一份“防骗宝典”,守护你的钱袋子。

网络借贷理财类骗局

P2P理财平台

抵押物、高额回报、“精英人才”

看起来很靠谱

2013年6月,杭州一电子商务公司开设P2P(点对点网络借款)理财平台,以发售资产抵押包的方式向公众募集资金。资产抵押包里的抵押物包括房产、车辆等,每一个抵押包都详细注明了抵押人及抵押物的信息。

更让人心动的是,这家理财平台承诺的年利率高达20%以上,且保证会按期还本付息。

在理财平台的官方网站首页,还有关于公司“董事长”的大篇幅介绍。介绍里说,“董事长”毕业于国际知名的常春藤高校经济系,在校期间就曾成功投资多个大型项目,回国后成为各大企业争抢的“金融精英”……

有抵押物,有高额回报,还有“精英董事长”,短短半年内,该理财平台得到快速发展。

截至2014年1月案发,共有近千人受骗,涉案金额高达6000余万元。

怎么分辨是骗局?

如果年利率高于10%,要特别注意

如果承诺保本付息,一定有问题

杭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大队教导员朱汇说,目前金融类诈骗案件中,占比最多的就是这种网络借贷理财类骗局。

当然,P2P网站中也有正规的,一般来说,非法的P2P网站都有以下几个特点:

1.设立资金池。

“资金池”的原理就是把资金汇集到一起,形成一个像蓄水池一样的储存资金的空间,这是金融领域为资产提供流动性的一种模式,被银行、基金等领域广泛使用。但除了银行等法定允许使用的主体,其他的主体都不能设立资金池,包括互联网金融。

2.存在资金自融现象。

所谓资金自融就是指持股人或股东自身有资金需求,利用平台吸储自用,而合法的P2P平台相当于中介,只能适当地收取手续费,并且还应为投资人做好风控。

3.承诺高利息、高回报。

大部分实体经济是无力支撑高回报的,如果平台承诺的年利率高于10%,就要特别注意,这可能是诱饵。

4.承诺保本付息。

合法的P2P平台没有这一权利,也不允许作出按期还本付息的承诺,所以如果平台有这一条款,该平台一定是有问题的。

5.虚构标的与理财项目。

像上述案例中的“资产抵押包”,其实都是平台虚构的,如果网站上有标的物信

息(如大型企业、工厂等),建议投资人通过工商部门查询、上网搜索、电话联系和实地深度考察等多种方式进一步确认。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徐佳 傅宏波 高微微    编辑:余彦君    
     图库
杭州:天晴好 醉花海
新长征路上的“信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金砖国家文化节厦 ...
《爱情公寓》将拍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将有一条中轴“穿心”快线 汽车西站到机...
·浙一门口要建一座人行过街地道
·千钧一发,民警驾驶车辆截停嫌疑人车辆!
·杭州迎来全球400多位法学界大咖  涉外 ...
·全国网媒看杭州:拥江而立的望江新城打响智 ...
·杭州文娱总决赛终极Battle  年度大赛圆...
·美丽杭州 让网络传递你的独特韵味
·学生军训后集体晒黑走红 场面喜感
·广西悬赏3万通缉嫌犯落网 疑用射钉枪杀女幼师
·老人逼生病小孩让座:生病拿证明来 没证明就 ...

“中华文化讲堂” ...

买枪如买菜!美国 ...

薛之谦前妻肤白貌 ...

美!90年代港姐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