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九月份最新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0 07:01   

    市本级抽检635批次 不合格33批次

    近期,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食品生产环节、食品流通环节、餐饮服务环节的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市本级共抽检635批次,其中不合格样品33批次。

    食品生产环节共抽检了乳制品、饮料、酒类、蔬菜制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糕点、淀粉及淀粉制品、方便食品、腌腊肉制品、蜂产品等11类212批次产品,其中合格204批次,乳制品、酒类、蔬菜制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蜂产品等7类食品全部合格。糕点、饮料、方便食品、腌腊肉制品中检出8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样品信息为:杭州富阳邻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酒酿馒头阿斯巴甜不合格;杭州余杭东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干菜饼酸价不合格;杭州甜香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西湖藕粉(桂花/加钙)大肠菌群不合格;建德市新安江玉泉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各1批次千岛玉泉包装饮用水、包装饮用水亚硝酸盐不合格;杭州晨迪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腊鸡腿亚硝酸盐和过氧化值不合格;杭州和睿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私房窝窝头不合格;杭州千山一水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饮用天然水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

    食品流通环节抽检了饼干、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糕点、饮料、酒类、冷冻饮品、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膨化食品、乳制品、婴幼儿配方食品、食用油、蔬菜制品、糖果制品共16类198批次产品,其中合格196批次,饼干、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糕点、饮料、酒类、冷冻饮品、粮食加工品、膨化食品、乳制品、婴幼儿配方食品、食用油、蔬菜制品、糖果制品等15类食品全部合格。食用农产品检出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样品信息为:吴肖炮(杭州仙林苑农贸市场吴肖炮水产经营部)销售的鲫鱼恩诺沙星不合格;高志忠(杭州登云路农贸市场38号)销售的标称杭州杨大妈农副产品配送有限公司配送的猪蹄呋喃唑酮代谢物不合格。

    餐饮服务环节抽检了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餐饮食品、餐饮具等4类食品(餐饮具)225批次样品,合格202批次,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餐饮食品等3类食品全部合格。餐饮具检出23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样品信息为:杭州市新白鹿陆店餐饮有限公司使用的1批次话梅花生盘大肠菌群不合格;杭州新白鹿伍店餐饮有限公司使用的1批次茶盅大肠菌群不合格;杭州可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使用的1批次小碗大肠菌群不合格;叶峰(杭州富阳潮先火锅店)使用的各1批次饭碗、茶杯、勺子、骨碟、筷子大肠菌群不合格;毛桂明(杭州富阳明乐饭店)使用的各1批次水杯、口汤碗大肠菌群不合格;王成毅(杭州余杭区乔司街道王成毅小吃店)使用的9批次碗大肠菌群不合格;郝红军(临安醇临餐厅)使用的2批次骨碟、1批次饭碗大肠菌群不合格;临安柒章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使用的1批次勺子大肠菌群不合格。

    对上述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交由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和有关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处置。


    各城区及管委会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汇总

    上城区市场监管局

    共抽检51批次,合格47批次,不合格4批次。

    食品流通环节主要检测保健食品10批次,全部合格。水果、蔬菜、鸡蛋、水产品等食品共40批次,合格36批次,不合格4批次。其中不合格样品具体信息为:裴国建(翰林农贸市场-014-1号)销售的鲫鱼孔雀石绿超标;蒋香根食品商行(翰林农贸市场一楼012号)销售的鸭蛋氟甲砜霉素超标;黄明元(棚桥农贸市场禽蛋区1号摊位)销售的土鸡蛋氟甲砜霉素超标;蒋香根食品商行(翰林农贸市场一楼012号)销售的临安放养鸡蛋氟甲砜霉素超标。餐饮服务环节检测水产品1批次,合格。

    下城区市场监管局

    共抽检食品273批次,全部合格。其中,食品餐饮环节抽检了熟肉制品、调味料、粮食制品、肉及肉制品、食用油及油脂、餐具、焙烤食品7大类92批次样品。食品流通环节抽检了饮用水(矿泉水及其他)、饮料(果蔬、碳酸)、酒类、茶叶、蜂蜜、粮食制品等18大类181批次样品。

    江干区市场监管局

    共抽检242批次,合格240批次,不合格2批次。

    餐饮环节共抽检粮食和粮食制品、肉及肉制品、水产品及其制品、水果、蔬菜等99批次,全部合格。生产流通环节共抽检焙烤食品、酒类、粮食和粮食制品、肉及肉制品等143批次,其中有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具体信息为: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杭州江干商场销售的青菜啶虫脒超标;江干区刘赟综合商店销售的老长沙素龙虾脱氢乙酸超标,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

    拱墅区市场监管局

    共抽检336批次,全部合格。食品流通环节监督抽检了面及面制品、蛋、腌制品、蔬菜、干果类、水果、速冻类、酒类等8类食品80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80批次;餐饮服务环节组织抽检了食用油、调味品、腌制品、面及面制品、大米、肉及肉制品、饮料、豆制品、水产品、酒类等10类食品256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56批次。

    西湖区市场监管局

    共抽检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等18类食品755批次样品,合格743批次,不合格12个批次,不合格样品具体信息为:杭州一章三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4个批次餐饮具不合格;浙江君尚饭店有限公司1个批次餐饮具不合格;戎云飞(西湖区辛沓饮食店)1个批次餐饮具不合格;陈光日(西湖区光文小吃店)2个批次餐饮具不合格;杭州新丰小吃有限公司文一西路分店3个批次餐饮具不合格;浙江省金华市雪花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窝窝头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合格。

    滨江区市场监管局

    共抽检90批次,合格87批次,不合格3批次。

    其中,流通环节食品中抽检了农产品、饮料、水产制品、糕点、饼干、婴儿配方奶粉等80批次样品,其中3批次样品不合格,不合格样品信息为:杭州市西兴农副产品综合市场华芬水产店销售的河虾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不合格;杭州物美浦和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铁板鱿鱼检出苯甲酸不合格和杭州物美浦和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火鸡辣面检出菌落总数不合格。

    餐饮服务环节食品抽检了糕点、肉制品和饮料等10批次样品,全部合格。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经济开发区分局

    共抽检51批次,全部合格。其中,生产环节抽检了面条、卤制品等17批次样品;流通环节抽检了蔬菜、鸡蛋、水产品等34批次样品。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

    对景区食品餐饮环节进行了监督抽检,共抽检8批次,全部合格。

    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市场与安全生产监管局

    共抽检42批次,全部合格。其中,生产环节抽检了方便面、甲鱼粉及萝卜干等8批次样品;流通环节抽检了白酒、鱿鱼丝及果冻等20批次样品;餐饮服务环节抽检了白砂糖、鲫鱼及煎炸油等14批次样品

    关于部分不合格项目的说明

    一、大肠菌群: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二、阿斯巴甜:根据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规定,阿斯巴甜可作为甜味剂用于相应食品中。甜味剂是赋予食品甜味的物质,属于食品添加剂中的一类。本次抽检发现阿斯巴甜不合格,其原因可能是生产厂家不了解相关标准的规定,技术管理水平不高。

    三、酸价:是反映食品中油脂酸败程度的指标,酸价越小说明食品新鲜度越好。本次检出酸价不合格,可能是用已酸败的原料投入生产或生产过程中工艺控制不当,造成食品中油脂氧化变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良江 通讯员 嵇国强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