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人生没有假如…… 欠下高额赌债,他持刀抢劫女司机
2017-07-26 07:07:41 杭州网

    因盗窃罪被捕,他隐瞒了抢劫事实 回归社会后,他重启人生,可警察又找来了

    7月20日中午,桐庐某工地上,林某正指挥着工人安装门窗。他没注意到,几个陌生人正在慢慢靠近他。

    “不许动!”陌生人上前便将林某按倒在地。林某吃了一惊死命挣扎。“警察!”陌生人亮明了身份。

    当林某从便衣民警口中听到“富阳”二字,他不再挣扎——这是他欠了6年的“债”,本来他有机会可以提前还清,但他始终没有踏出那一步。

    假如、假如……林某的人生曾有许多充满可能性的转折点,可惜,假如只是假如。

    假如不曾误交损友 他便不会拔出罪恶的刀

    林某是江西人,今年31岁,身材略有些发福。由于长期在工地上干活,他的皮肤被晒得黝黑,加上他面相憨厚,不少人看见他,都觉得他是个勤劳的实诚人。

    12岁那年,林某小学毕业,之后就学起了门窗制作,这在林某的家乡是多数人赖以为生的行当。16岁那年,因母亲改嫁,林某随母亲来到了桐庐分水。他的继父是做装修的,父子俩凭着各自手艺搭伴干活,倒是相得益彰,为家里攒下了不少积蓄。

    生活好了,林某却不争气了。25岁那年,林某跟着一帮狐朋狗友染上了赌博恶习。长赌必输,他不仅败光了积蓄,还欠下20万元的高利贷。

    2011年9月18日凌晨,已经孑然一身的林某浑浑噩噩地走在杭州转塘的街上。见一辆黄鱼车停在不远处,林某突然心生邪念,去附近小店买来一把刀,然后径直向黄鱼车走去。

    “去富阳。”拉开车门,林某模糊地和司机杨女士说了目的地。之后的一路上,两人没有任何交流。

    车子开到富阳横山下村附近时,林某让杨女士停车,说要等一个朋友。就在停车等待的过程中,林某抽出刀子,架到了杨女士的脖子上:“抢劫,把东西都拿出来。”

    杨女士惊慌失措,将随身携带的一部手机和仅有的95元现金交了出来。林某得手后迅速逃离,现场只遗留下作案刀具的刀鞘。

    假如勇于交代犯罪事实 他的好日子便不会戛然而止

    作案后,林某提心吊胆地过了一阵子。时间久了,他放松了警惕,觉得自己只抢了几百元财物,警方不会再关注了。于是,他又过起了普通生意人的日子。

    2012年5月,因为接收了一辆问题车辆,他犯盗窃罪被判刑,开始了7个月的监狱生活。那段时间,林某经历了人生中最大的绝望:债务未清,结婚3年的妻子撇下儿子,离开了他。

    令他欣慰的是,母亲和继父选择原谅他,帮他还清赌债,替他照顾孩子,还鼓励他改过自新。然而,林某自始至终都没有反应过来,这其实是让自己与不堪过去彻底告别的机会——他没有将曾实施抢劫的犯罪事实如实交代,错过了自首获得从轻处罚的机会。

    2012年12月,林某刑满释放,重启了他的人生。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所有赌桌上的“朋友”断绝联系,再不相见。

    曾从事多年的门窗生意,加上本身生意头脑不错,林某重新涉足商场。那几年,阳光玻璃房成为家装市场的热宠,而桐庐在这一领域还是相对空白。2013年初,林某花3个月时间去上海学习阳光房搭建技术。为了来之不易的新生,他珍惜每一堂课的每一个细节,别人在打瞌睡,他始终聚精会神。

    同年7月,林某在桐庐分水开出阳光玻璃房店铺,想尽办法做宣传,还推出了开业酬宾活动。第一笔订单来了,60万元,买主是一位民宿老板。面对开张生意,林某每一个细节都亲力亲为。工程完工后,民宿老板非常满意,将林某推荐给了圈内好友。从那时起,林某的生意风生水起,在当地逐渐有了名气。

    与此同时,林某也收获了新的姻缘。在为民宿老板装修期间,他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几个月后,两人登记结婚,去年,两人生了一个儿子。

    然而,那枚随时会引爆的“定时炸弹”,始终埋在林某心里的最深处……

    人生没有假如 他的人生不得不二次重启

    林某以为的“风平浪静”在富阳警方看来,只是“锲而不舍”的进行时态。林某抢劫案发当晚,富阳警方便展开搜捕侦查,可由于案发地点偏僻、道路状况复杂,现场物证有限,案件侦破一度陷入僵局。时隔6年,民警对当年物证中提取的嫌疑人生物学痕迹进行再次比对,发现林某有重大作案嫌疑。7月20日,经过秘密排查,民警终于将林某抓获。

    做了4年生意,林某刚刚订购了一套商品房。今年暑假,他将大儿子从父母那里接到身边,给儿子报了暑期培训班,还安排了一次去黄山的旅行。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林某身边的人措手不及。“每天5点不到,他就把我们叫起来,和我们一起去工地。”林某的员工说,“他肯吃苦,大家在日头下工作,他从来都是和我们一起晒、一起干。多好的人……”

    面对民警,林某很快交代了抢劫作案的经过。6年过去了,这件事他从未对人提起,但当晚的细节,他记得很清楚:“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你们还是没放过我……”

    再次走进看守所,林某懊悔之余,也学会了泰然处之。他配合警方调查,认真反思罪错,并请家人代他向当年受害的杨女士道歉和赔偿。

    前些天,杨女士接到了富阳警方的电话,得知当年的案件破了。虽然那晚的噩梦让她心有余悸,杨女士最后还是对林某做出了谅解。

    林某的人生不得不面临二次重启,一错再错之间,最令人惋惜的,莫过于已经那些已经失去意义的假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钟玮 通讯员 朱建峰 倪玲玲    编辑:汪浩    
     图库
惊艳!杭州湾3000 ...
力压强敌 孙杨世锦...
人生璀璨如烟火
跳伞犬从4300米高 ...
李小璐随夫回村 红...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城中村改造开展“互看互学”大比武 开启...
·首条中葡直飞航线杭州萧山机场起航
·杭州市民卡补换、杭州通卡及公交IC卡收费有调整
·本周五黑龙江千余种优质农产品“登陆”杭州
·12岁女孩乳房突然肿大变硬 原因让父母震惊!
·“春风行动”拨款1200余万元为困难群众“送 ...
·【杭网会客厅】浙江曲艺杂技总团众主演共话杂技
·断货涨价引空酒瓶回收热 茅台空瓶四五百元一个
·非洲小伙被热哭 觉得今年比往年都热想回乡避...
·跳水名将何姿退役 透露已经怀有身孕今年升级...

第17届世界游泳锦 ...

法国举行国庆阅兵仪式

张柏芝穿泳装冲浪 ...

邓紫棋自曝很多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