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炎炎为老服务有“十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26 06:57   

    

    本报讯 这几天,杭州的最高气温都爬过了40摄氏度。

    秦长英像平时一样,逐户走访老人。

    她是夕阳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闸弄口服务站的护理员。自从入伏后,江干区民政局对辖区各街道要求建立“每日一访”联系机制,在高温期间每天走访或电话回访孤寡、独居、空巢老人。

    当她走到万家花园社区陈年清家时,敲了好久都没人开门。秦长英觉得不对劲,耳朵紧贴着门,听到屋里传来微弱的求救声。

    她赶忙隔着门大声呼叫陈奶奶,通过门缝,看到陈奶奶艰难地从房间往门口爬,头上似乎还在流血。

    陈奶奶努力撑起身子开了门。秦长英赶紧进门抱住老人,发现陈奶奶额头上仍有血往外渗,虚弱地喘着气。她常年照护老人,有经验不慌张,第一时间联系了老人的子女和闸弄口站管理人员,并陪护在老人身边,给老人喂水、安抚情绪。等陈奶奶的儿媳妇赶到,她们一起将老人就近送医。

    幸好,经过检查,没有大碍。

    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这是当下许多空巢老人晚年的日常生活。三伏天里,空巢、独居老人们又何以解困解闷?

    闸弄口街道有个面向老人开展的“助医、助安、助急、助餐、助洁、助聊、助行、助乐、助学、助购”十助服务。特别是像眼下的高温天里,老人体质下降,容易引发多种疾病,通过“黄丝带”邻里守望互助机制、“邻里坊”坊员每日巡访制度,可以动态掌握老年人生活状况。街道层面和社区层面,都分别成立了老年人救助应急队伍,建立紧急响应机制,并依托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借助智能化安全援助设备,提供全天候24小时安全援助服务,构建紧急响应救助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钥 通讯员 王晓琴 许洁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