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到半夜12点 杭城气温仍然还有30℃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26 06:57   

    好消息:明天气温开始走下坡路,8月初最高温度会降到35℃左右

    坏消息:这段时间空气质量并不好,“罪魁祸首”是臭氧,下午污染最厉害

    昨天,杭城气温又破了41℃,成功挤入杭城历史高温前三甲。今年40℃以上的酷暑持续了五天,而高温天已经有18天了。在晒化了的日子里,终于等到一条能让人喘气的消息:熬过今天,明天随着副高的减弱,气温将略有降低。

    晚上高温魔王也嚣张

    直到清晨6时才跌破30℃

    今天杭城仍是晴到少云的天气,最高气温在40℃左右。

    杭州市气象台表示,从明天开始,由于副热带高压的减弱,气温将略有降低,本周后期最高气温将降至36-39℃,不过,高温依旧不会离开。根据目前的预报,要到8月初,才会凉快一些,最高温才会降到35℃左右。

    不光白天大太阳炙烤,晚上高温魔王也仍然加班。这段时间,杭州晚上9点气温仍不肯跳下高温线35℃,入夜了出门散步消暑已经成了奢望。哪怕凌晨,气温还是保持在30℃左右。7月24日24时,杭城气温还有32.8摄氏度,到了清晨6时,才跌破30℃(为29.7℃)。

    全省也是一片火辣辣,截至昨日16时,我省有53个县(市、区)最高气温在39℃以上,其中33个超40℃,4个超41℃,分别为云和41.5℃、丽水41.3℃、杭城41.2℃、嘉善41.1℃。长兴(40.9℃)、湖州城区(40.7℃)、海盐(40.7℃)、平湖(39.5℃)、嵊泗(36.3℃)这些地方的最高气温破了7月最高纪录。

    阳光灿烂但空气质量并不好

    “罪魁祸首”是臭氧

    不少小伙伴发现,最近这段时间空气质量都不大好,经常会看到轻度污染或者重度污染。今天的空气质量也预计为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是臭氧。

    在距离地面10-50千米的高空,臭氧能吸收紫外线、保护地球上的生物不被强烈的紫外线晒死。但一旦臭氧到了距离地面10-100米左右的近地面层,就变成了“健康杀手”。在高温和强烈的光照下,汽车尾气和工业废气中所含的烯烃类碳氢化合物和二氧化氮会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以臭氧为主的多种新化合物。

    大气中臭氧浓度超标会对眼、鼻、喉有刺激,加重哮喘、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

    一般来说,早上随着气温升高、紫外线辐射的增强,臭氧浓度不断增加,在下午1时左右出现峰值,之后处于高值稳定状态,下午3时左右达到最大值,到傍晚5时左右随着辐射减弱,臭氧浓度逐渐降低。

    最近这段时间,大家预防臭氧污染,还是需要“错峰”出行。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金丹丹 见习记者 盛燕丹/文 龚子皓/制图  编辑:余彦君
返回
昨天,杭城气温又破了41℃,成功挤入杭城历史高温前三甲。今年40℃以上的酷暑持续了五天,而高温天已经有18天了。在晒化了的日子里,终于等到一条能让人喘气的消息:熬过今天,明天随着副高的减弱,气温将略有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