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滨江万名“娃娃军”治水出征
2017-04-12 10:19:51 杭州网

滨江万名“娃娃军”治水出征

滨江万名“娃娃军”治水出征

滨江“五水共治”进入全民治水时代。昨日午间,当地6所高校正式参与到此次“剿灭劣Ⅴ类水”战役之中——在有着新浦河、杨家墩河、高教河、许家河等河道密集穿越的高教园区,这项并不费时的公共事件,成为上万名学生校门之外的新课程。

出征仪式被放在杭州医学院大门口——这所前身为浙江省立女子产科学校的高校,如今,治水已成为该校5000多名学生的重要一课。院长吕建新表示,环境和人的身体健康有很大关系,医学院的学生虽然没有环境治理的优势,但可以在宣传的过程中把医学的知识告诉大家。

同在现场的滨江区副区长周力军称,“治水要靠全民意识的提高,治水不是一时的事情,是长久的事情”——大约500多名身着蓝色水滴服的学生在仪式后出征,而一边,是这些年来日渐清澈的河道——成为治水成就明证。

“剿劣”打响“最后的战役”

滨江治水进入“最后的战役”——就在2月,滨江发动地方上的“七场硬仗”,其中治水的“背水一战”被列入其中——“凡是年度没有完成劣V类水剿灭任务的,要取消单位和个人年度评优资格,河长一律暂停推荐提拔重用。”

事实上,滨江还有12条劣V类河道,需要“脱帽”治理——这已成为当地一项重要的年度政府工作事项。滨江区五水共治办主任韩知初表示,“今年一定要打赢剿灭‘劣V类水’这场硬仗。”

而基于河长制之上的“河小二”延伸,也成为此次全民治水的尝试——据称,“此次活动汇集了杭州医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警察学院、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学子,他们作为‘河小二’,踊跃参与到滨江区‘五水共治’活动中。”

兼任了“河小二”总队顾问的周力军表示,“活动创新实现了高校、中学共青团、小学少先队的协同运作,大家共同参与劣V类水剿灭战。这次结对仪式,不仅仅是河长与大学生‘河小二’的结对,也是高校与中学、小学的结对。”

治水“娃娃军”给力不费力

浙江警察学院依水而建,一侧就是2公里长的高教河。

在这轮“五水共治”新政施政之前,高教河不但未能成为沿河景观,反而成为一条实实在在的臭水沟——在附近住了10多年的老周回忆称,“前几年饭后散步,都要绕着这条黑臭河走,太臭。”

而事实上,高教河的乱象,和附近学校也有着关系。韩知初说,“以前警察学院宿舍的生活废水,就直排到河里的,这样怎么弄得好?现在我们都给它截污纳管了。”

昨日,警察学院的治水“娃娃军”代表,同样身着蓝色水滴服出现在现场。一学生表示 ,“现在高教河很干净了,我们也不会把一些塑料袋之类的生活垃圾扔进河里去。有什么水质变坏变臭的情况,都会及时拍照上报给河长。”

“发现问题并及时上报给河长”,似乎成为这些“娃娃军”力所能及却并不费周章的事情——浦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朱玉中是杨家墩河的河长,此次和他结对的“河小二”,是杭州医学院的学生,“他们发现问题,就可以及时告诉我。还有一点,大家都会养成治水的好习惯,不往河里扔脏东西,这个也很重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首席记者 杨蓥晖 通讯员 余小平 宋桔丽 实习生 周宇斯琦 摄/何影丹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冰雕玉砌如梦幻城堡
蔡英文为“台独”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埃及接连两起教堂遭袭
人民的名义总片酬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委员建议:打造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产业 ...
·杭州临安市今晨发生4.2级地震
·杭州旅游旺季高峰到来 周末去景区建议9点前 ...
·政协委员热议剿灭劣V类水:深化“一河一策”...
·修订版《浙江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10月1...
·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五次会议
·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四次会议
·微商“三无”小店乱象纷呈 法律存在盲区惩治难
·姑娘仅能用左手中指敲击键盘 挽救上百欲自杀者
·内蒙古男孩沉迷网络打赏主播 两月花掉29万

俄女子冰河滑冰晒 ...

美版“廉租房”

王思聪上海车库曝 ...

梦露生前美照拍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