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地震:后续发生四级以上余震可能性不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12 09:08   

临安地震:后续发生四级以上余震可能性不大!

地震最新消息!

4月12日2时25分,临安市地区发生4.2级地震,震中位置为北纬30.08,东经119.34,震源深度15公里。根据杭州市地震局地震应急预案,市地震局在第一时间启动了3级应急响应,人员到岗到位。临安市政府也在第一时间启动了3级地震应急响应。根据现场发回的信息,还没有发现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等情况。经省地震局专家现场综合研判,本次地震属于孤立型和主余型,后面发生4级以上的余震可能性不大。本报记者前往受灾现场,随时刷新消息。

根据专家分析,本次地震震中距离北东走向的马金-乌镇断裂约9km,距离近东西走向的昌化-普陀断裂约11km。在震中50km范围内,1970年以来发生ML2.0级以上地震11次,最大为1976年9月1日临安ML3.2级地震。

省地震局监测预报中心副主任钟羽云说,请杭州市民尽管放心。首先,震中距离杭州有八十多公里,部分人感觉到的地震其实是它波及的影响;第二,整个浙江地区地震活动的背景也就4到5级,只要大家的房子符合国家抗震标准,地震对房子的构造还是安全的,不用担心。

相关报道:杭州临安凌晨发生4.2级地震!多地网友被震醒

临安4.2级地震滚动报道

▌13:15 杭州日报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发来报道:震中有五幢老屋被震裂了

潜川镇青山殿村高坪自然村是这次地震中离震源强盗坪最近的地方。与强盗坪直线距离大约仅1、2公里。尤其是高坪的何家坞小组,离强盗坪只隔了一座山。

地震中受损最严重的房子

村民王锡岗的房子是这次地震中受损最严重的

村民王锡岗的房子是这次地震中受损最严重的

何家坞11号王锡岗家的老屋,是这次地震中受损最严重的。地震过后,东南西北四侧墙体均有不同程度的开裂。其中东侧墙体,裂缝有成人食指那么粗,从屋顶,一直延伸到墙体中部。南侧的楼梯口也被震掉一个口子。

地震中最淡定的村民

王锡岗家的老屋是30年前造的,并不算村里最老的房子。地震发生时,王锡岗和老伴正在睡觉,突然传来“咵啦”一声巨响,“房子、楼板和床都抖得很厉害,然后是长时间的闷响,象打雷一样。”早上起来一看,房子就震成这样了。 “这声音就象打机枪一样,吓死人了。”一旁的王富根接过话茬,“玻璃窗都被震得哗哗作响。”

淡定的村民王富根叫了几个牌友到家里打麻将“压惊”

淡定的村民王富根叫了几个牌友到家里打麻将“压惊”

王富根住在何家坞3号,是村里屋龄最老的房子,有四十年了,地震过后,墙体四周也留下了四道裂缝,不过程度没有王锡岗家厉害。“亲戚朋友都打电话来了,叫我晚上别住在家里。”

尽管深夜被吓得不轻,但王富根和王锡岗两人看起来都挺“淡定”。吃过中饭,王锡岗和老伴就扛着锄头上山干活了,王富根则叫了几个牌友到家里打麻将“压惊”。

地震中“挂彩”最多的老屋

地震中“挂彩”最多的老屋

地震中“挂彩”最多的老屋

何家坞另外两幢受损老房,都没有人住,“伤势”也不算太严重。高坪村村东头的祝水伟家,是“挂彩”最多的老屋,留下了10几道裂痕,不过都是小细缝,与王锡岗家相比,不算太严重。

早些年,祝水伟与爱人姜玲娥在昌化做夜宵生意,习惯晚睡。地震发生时,俩口子还在看电视,“正当迷迷糊糊要睡过去了,突然听到哗啦啦一声,然后是‘轰隆隆——’,大概持续了一分钟,房屋震动很厉害。”姜玲娥说,“我赶紧把老公摇醒,逃出房子。过了没多久,我在朋友圈知道原来是地震了。”

▌10:30 @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 :已经发生两次余震

据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处长徐刚说,目前来讲,还会继续发生余震,但是震级不会很高,目前通过国标仪器已经检测出两次级别小于0级以下的余震,非常轻微。

▌10:25 杭州日报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发来报道:两个镇共有约20幢旧房轻微受损

这次地震震源位于临安潜川、河桥、太阳三镇交界处。从目前汇总灾情看,潜川、太阳两个镇共有约20幢民房轻微开裂。河桥镇暂无房屋受损报告。

目前,三个镇正组织力量继续巡查灾情,转移群众。潜川镇共出动了500多名镇村干部,发现受损房屋12处,转移群众30多人。太阳景村片三个村共有8幢房屋轻微开裂。

截止记者发稿时,三地均无人员伤亡报告。所有山塘水库、道路桥梁均安然无恙。

▌10:25 杭州日报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发来报道: 临安三个地震检测点 紧盯着地球一举一动清晨2点25分,临安强盗坪发生4.2级地震后,几乎“零时差”,省和国家地震局也同步检测到临安地震。之所以有如此快的反应速度,有赖于分布在临安境内的三个地震检测点。

省地震局叶处长介绍,临安的三个地震检测点分别位于中部的於潜镇交口少科院内、西部清凉峰镇马啸幼儿园内,和西南部的湍口镇。於潜的观测点主要观测大地的形变,马啸观测点主要检测大地的震动,湍口检测站主要跟踪水中矿物质等成份的变化。叶处长介绍,从目前会诊的意见看,凌晨的地震,是首震与余震几乎同时发生,后续就算有余震,震级也不会超过首震。

▌9:25 据杭州日报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发来报道: 历史上临安发生过三次地震。

自有地震记录以来,历史上,临安曾发生过三次地震,但都是2、3量级的小震。就在今天凌晨发生的震源所在地——强盗坪,在明代的1739年,也曾发生过3.5级的地震。另外两次分别在1915年,昌化镇后葛村,发生3.0级地震;1976年9月1日,在清凉峰镇新峰村与顺溪村之间一个叫余家的地方,发生 3.2级地震。均为小震。

临安地震:后续发生四级以上余震可能性不大!

2017年4月12日 强盗坪 4.2级地震

明代1739年 强盗坪 3.5级的地震

临安地震:后续发生四级以上余震可能性不大!

1915年 昌化镇后葛村 3.0级地震

1976年9月1日 余家 3.2级地震

▌9:20 据杭州日报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发来报道:据省地震局有关专家介绍,今天凌晨发生在临安市河桥镇与潜川镇交界处的4.2级地震,之所以没有造成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主要原因是震源深度较深,达15千米;其次是地处人烟稀少的山区。与前不久温州文成的那次地震相比,真算是万幸。

尽管文成的地震也是4.2级,但震源较浅,只有五、六千米,又地处人员密集地,所以导致数间民房倒塌,数人被埋。地震后续将如何发展?据他分析,目前初步断定是一次孤立地震。但有关部门后续仍会密切观测,不可掉以轻心。

▌8:20 据杭州日报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发来报道:今天凌晨的这场地震,“震心”位于临安市潜川镇青山殿村高坪自然村一个叫九龙坑的地方。据潜川镇党委书记褚凯军介绍,凌晨三点左右,熟睡中的村民都普遍感到有强烈震感,甚至还听到象打雷一样的声音。村干部立马起床,召集人员巡查民房受损情况,和山体水库。

临安地震:后续发生四级以上余震可能性不大!

临安地震指挥部

接到值班人员电话后,当地镇干部也纷纷星夜集结,组织各村进一步排查灾情。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尚没有人员伤亡和房屋、财产、道路受损的报告。当地道路交通也依然畅通。本报记者在受灾现场,随时刷新消息。

▌8:00 @市科委(市地震局):4月12日2时25分,临安市地区发生4.2级地震,震中位置为北纬30.08,东经119.34,震源深度15公里。根据杭州市地震局地震应急预案,市地震局在第一时间启动了3级应急响应,人员到岗到位。临安市政府也在第一时间启动了3级地震应急响应。根据现场发回的信息,还没有发现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等情况。经省地震局专家现场综合研判,本次地震属于孤立型和主余型,后面发生4级以上的余震可能性不大。

▌7:24 经了解,河桥镇政府目前未收到破坏情况,居民反映未听到地声但窗户很响,晃动6~7秒,另一组正赶往双坑村调查。

▌7:19 富阳狼群救援队20名队员已到达淤潜镇,因目前暂无人员伤亡,正在待命。赵冬副局长对救援队及时到达地震现场表示感谢!

▌7:07 @浙江省地震局:流动强震组到达麻车埠村,村民介绍震感强烈,暂未发生破坏!

▌7:00 @临安市民政局:地震发生后,临安市民政局迅速启动了灾害救助应急响应:一是连夜通过灾害救助微信群、QQ群,向各镇(街道)民政助理员发出灾情预警指令,要求全员进入救灾值班状态;二是电话联系了震中附近的於潜、太阳、昌化和潜川等重点镇的民政助理员,要求迅速下村开展灾情排查;三是及时启用村级避灾安置点,做好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四是迅速组成工作组,深入潜川镇马山村等地震中心现场,帮助指导当地开展危旧住房排查及人员转移安置工作。

截止到12日上午7时,尚未发现民房倒塌和人员伤亡等灾情。临安市民政局将继续关注余震发展,全力做好灾害应急救助工作。

▌6:50 @浙江省地震局:据移动人口大数据分析,震中20公里范围内人口数约9.9万,50公里范围内约104万,100公里范围内约2003万。 通过人口热力图,我们第一时间确定震中为无人区,震中附近人口稀少。

▌03:30 临安市科技局:此次临安地震震中在昌化一带,目前周边镇已全部通知排查。(地震局)一位石姓的值班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表示,该局已经启动应急预案。“暂时还没有更多的消息发布,但我们已经启动了应急预案。我先不跟你说了,我们应急预案启动后还有很多事情要开展。”这位工作人员和记者简单沟通后,匆忙挂断电话,继续工作。

来源:城事通  作者:杭报突发小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4月12日2时25分,临安发生4.2级地震,震中位置为北纬30.08,东经119.34,震源深度15公里。根据现场发回的信息,还没有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