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小区安装指纹锁 方便管理推广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12 08:36   

    本报讯 指纹锁,对于许多居民还是新鲜事物。但在杭州拱墅区和睦街道和睦新村小区,175个单元门已于今年1月全部安装了电子指纹锁。

    按照街道和派出所的最初设想,今后,居民回家只需识别指纹或刷电子门卡,传统的单元门钥匙将被全面取消。然而,改造项目完成的3个月后,这套投资60余万元的单元门指纹锁却迟迟未能正式启用。

    为什么要在房龄三十年的老小区里安装指纹锁?街道和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指纹锁方便居民出入,老人不怕忘带钥匙,防盗性能也比传统锁具更高。同时,指纹锁单元门美化了小区环境,有利于落实老小区物业管理,今后将考虑把指纹识别与物业缴费相结合。

    辖区内的和睦派出所也正在积极推广使用指纹锁。其实早在去年7月,该派出所就在一幢商住楼试点使用指纹锁,住户可凭身份证或暂住证登记指纹信息,设置居住时限,非楼内住户不能随意进入单元门,有效改善了楼宇秩序。半年之后,派出所与街道共同将试点范围扩大,使和睦新村成为杭州第一家全面安装指纹锁单元门的老小区。

    和睦新村原本是化纤厂、造纸厂等企业的员工楼,有住宅54幢、175个单元、3000多家住户,涉及需要录入指纹的人数达9000多人,且老年居民多、外来租户多。1月底到3月初,指纹采集工作持续开展,大部分居民十分配合。

    然而也有一些居民遇到了麻烦。有的高龄老人指纹较浅,仪器很难识别,开锁成功率低。有的退休职工长期从事手工劳动,双手指纹都已磨平。家住4幢的王大妈今年80多岁,她摊开双手告诉记者:“我在纱厂里干了30多年,每天纺纱织布,手指都磨平了。”

    和睦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无法录入指纹的居民只占极少数,却使大家的参与热情有所下降。一些年轻住户和外来租客干脆直接回避,导致指纹采集工作陷入停滞。与此同时,社区警务室内的指纹录入仪器也发生了故障。

    为了加快指纹锁启用进度,主管部门和企业都在想办法。

    和睦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员夏园弟表示,街道计划为高龄老人、残疾人以及无法识别指纹的居民配备一张电子门卡,并在社区值班室放置门锁遥控器,为忘带门卡的居民开门。派出所方面正在与设备供应商联系,加快数据录入工作,“初步估计会等到今年6月份之后再正式启用。”

    据社区党支部书记介绍,目前已有六成以上居民录入了指纹信息,总体上对试点工作比较支持。等指纹锁正式启用后,社区也不会急着取消单元门钥匙,会让大家试用一段时间,让大家慢慢接受这一新事物。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陈健  编辑:余彦君
返回
指纹锁,对于许多居民还是新鲜事物。但在杭州拱墅区和睦街道和睦新村小区,175个单元门已于今年1月全部安装了电子指纹锁。 按照街道和派出所的最初设想,今后,居民回家只需识别指纹或刷电子门卡,传统的单元门钥匙将被全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