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为“魔镜”着了魔 杭州镜头发烧友陈老和他的60多个镜头
2017-03-23 11:09:04 杭州网

不少都是平常见不到的稀罕物

盒型双反相机

盒型双反相机

徕卡镜头

徕卡镜头

87岁的陈熙润老人住在西湖区铁佛寺社区,他的家里初看普普通通,布置简单。可打开一个个柜子,随手就能翻出几件宝贝来。

“东西太多了,放在好几个柜子里,就没有全部拿出来,给你们看看我最喜欢的一些。”陈老收藏了许多相机和镜头,光各种镜头就有60余个,要是全都翻出来,怕是要铺满整个床铺了。

陈老退休前就职于原轻工部下属的自动化仪表研究所,搞的就是微波和电子仪器,跟相机还有点关系。从15岁开始学着拍照,他就迷上了相机与镜头。

年轻时,他跟着单位辗转上海、北京、南京、西安、杭州几个城市,最后在上世纪80年代落脚杭州,定居至此。

他的相机和镜头,多数是在几十年间陆续从各地二手市场购入的,有的相机和镜头陪伴了他近60年,不管搬多少次家,这些宝贝总是带在身边。

他随手翻出几件自己的心爱之物介绍起来,我们的摄影记者看到这么多相机和镜头,特别是那些一般看不到的稀罕物,秒变“迷弟”,连连惊叹:“我的天呐——”

为了收藏这些相机和镜头,陈老着实花了不少钱。老伴摇头说:“以前他差不多一年里有半年多都在出差,花的钱比赚的还多,怎么管得了?有时孩子到月底生病了,他钱也花完了,我心里急得不得了。”

半生财富变成这堆镜头,他心里挺满足。

盒型双反相机

这台年龄已经60多岁的盒型双反相机,估计大家只有在影视作品中见过。

老早的照相馆里、摄影记者手里,会有这么一台。上下有两个镜头,上方镜头做取景之用,下方镜头带有光圈快门调节装置,简单耐用,现在这台机子也还是能用的。

为了用好这些老相机,他自学了一整套拍摄流程,包括使用光圈焦距、冲洗、放大等。他曾在上海的家里专门安排了一间暗房。

超牛的徕卡镜头

陈老满脸得意地把一个小镜头拿到我们面前:“给你们看好东西!”

这是一个珍稀相机镜头——徕卡螺丝口系列镜头,这种镜头全新的在香港拍卖,两年前就超过50万了。

他手里这个虽是二手的,但年头也不少了。上世纪60年代,陈老常去北京东安市场转转,淘各种镜头。“一小间一小间的铺子连着,大概几层楼高,挂着牌子标明一类货、二类货、三类货。好一点的镜头基本上价格在50—60元。”当时五六十元相当于普通工人两三个月工资了。

每次去,他都带着一小块毛玻璃。“镜头好不好,我用这个测试。”毛玻璃放在镜头前,对着钨丝白炽灯照,如果中间成像的点非常清晰,就表示是一个好镜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春萍 记者 史洁/文 杨子健/摄    编辑:高婷婷    
     图库
一起去挪威看极光
博鳌亚洲论坛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法国举行总统选举 ...
《金刚:骷髅岛》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一大学食堂用机器人厨师做刀削面
·2017杭州茶文化博览会将于月底开幕
·杭州师范大学3000师生助力剿灭劣五类水
·一起来瞧瞧 咱们浙江如何打造绿色农业标杆省份
·浙江启动第二期文化研究工程 打造当代“浙学...
·微信上人人都有的这个功能 不管好你就麻烦了
·浙江誓师剿灭劣Ⅴ类水 杭州要做排头兵
·江口沉银遗址考古:确认是战场遗址非主动沉银
·重庆一学校无垃圾桶 每个学生书包都携带环保袋
·移动支付快速增长 警惕二维码背后隐藏的陷阱

圣彼得堡的“海洋 ...

布达佩斯庆祝圣帕 ...

娜扎变身花仙子增 ...

《三生三世》桃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