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杭州斩获“大禹鼎”的秘诀是什么?
2017-03-23 09:49:59 杭州网

打好剿劣攻坚战 夺取治水新胜利

四区县(市)同时捧得“大禹鼎”

苕溪

苕溪

柳暗花明春正好。

昨天是世界水日,也是杭州“五水共治”盘点丰收的日子。

在昨天召开的全省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上,杭州治水人收到了沉甸甸的荣誉:杭州市、上城区、淳安县、建德市、临安市斩获了2016治水“大禹鼎”。其中,淳安县、建德市已是第2次夺取“大禹鼎”。

一尊大禹鼎,分量有多重?它是浙江治水的最高奖项,对于治水人来说,它更是一个让人仰望的标杆。

三年治水,杭州不但治出了绿水青山好风貌、金山银山富裕路,更摸索出了一套科学创新的治水方法,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科学治水 标本兼治除顽疾

“如果把黑臭河比作病人,那么,截污纳管是做手术,清淤是活血化瘀,配水是打通血脉,生态修复是手术后的休养和调理。”在向慕名来学习的其他地市介绍杭州治水经验时,市治水办专职副主任徐青山总会这样说,“截污纳管是根本,是彻底解决问题的源头。一定要治本不能只治标。”

因此,杭州在全省率先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探索破解截污纳管“最后100米”的历史遗留困局。运用截流沟、渠、管、井、闸等多种末端截流及就地处理、以拆代截等方式,最大程度削减入河污染,消除河道排口10000余个,全市仅此就新增污水25万吨/日。

俗语说,流水不腐。在此基础上,杭州抓清淤疏浚,消除河道内源污染,并探索形成了“留置管道”“干化造地”“荷塘就地利用”等多种清淤及淤泥综合利用模式,2016年全市完成清淤1600万立方米。

从2016年以来,杭州启动清水入城三年行动计划,至今已实施了10处清水入城工程,每天削减8000吨入河泥沙,为城市内河引入800万吨清水,相当于每天都有大半个西湖的清水注入城市内的各个水体中,城市水体透明度普遍提升1米。

联动治水 小河清清大河净

杭州河网纵横,很多河道不仅跨区县,甚至跨地市。对于这些涉及多辖区交界的河道,协同合作才能长效治水。

杭州上塘河有一个省控劣V类断面和一个市控劣V类断面,分别在拱墅区半山桥和余杭区保障桥。但上塘河却跨越下城、拱墅、江干、余杭四个区。

为消除上塘河劣Ⅴ类断面,市级河长牵头,定期召开例会,明确流入上塘河的18条支流要率先消除劣Ⅴ类,做到全流域“小河清清大河净”,并将各地支流水体消除劣Ⅴ类作为一票否决指标纳入考核,效果很明显,半山桥断面水质已连续5个月达到Ⅴ类水体。

和睦港流域治理也是杭州跨区联动治理的成功示范。和睦港流域跨越余杭、江干、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积极推进流域的综合整治,江干投资5.27亿元,实施87个治水项目,减少污水排放2.196万吨/天,余杭投资3.93亿元,实施54个治水项目,减少污水排放2.77万吨/天,打赢和睦港治理攻坚战,两年任务半年完成。通过2年来的治理和管护,和睦港已经彻底消除黑臭,水质得到不断提升。

还有运河、苕溪、贴沙河等治理均涉及多区域联动,跨区域协调。通过市区各级治水办的协调努力,都建立了良好的协助机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编辑:高婷婷    
     图库
一起去挪威看极光
博鳌亚洲论坛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法国举行总统选举 ...
《金刚:骷髅岛》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7杭州茶文化博览会将于月底开幕
·杭州师范大学3000师生助力剿灭劣五类水
·一起来瞧瞧 咱们浙江如何打造绿色农业标杆省份
·浙江启动第二期文化研究工程 打造当代“浙学...
·微信上人人都有的这个功能 不管好你就麻烦了
·浙江誓师剿灭劣Ⅴ类水 杭州要做排头兵
·徐静蕾携新电影《绑架者》来杭:喜欢做什么 ...
·江口沉银遗址考古:确认是战场遗址非主动沉银
·重庆一学校无垃圾桶 每个学生书包都携带环保袋
·移动支付快速增长 警惕二维码背后隐藏的陷阱

圣彼得堡的“海洋 ...

布达佩斯庆祝圣帕 ...

娜扎变身花仙子增 ...

《三生三世》桃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