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很受伤”的西泠桥昨天 又挨了一撞 修桥不易,禁止机动车行驶是好办法吗?
2016-12-21 07:17:27 杭州网 来源:杭州日报

昨天清晨,本报接到市民爆料:西泠桥,又挨了一撞!

为什么说“又”?西泠桥的桥栏挨撞,媒体报道了不只一回了。

白堤—孤山路上有3座古桥:断桥、锦带桥、西泠桥。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这3座桥屡遭“摧残”,石栏多次被损。

随着城市的发展,西湖边一些桥梁禁止机动车通行,但是,西泠桥还承载着通车的使命。

昨天早晨7点不到,随着“嘭”的一声巨响,西泠桥东南侧的桥墩又一次被撞断了。这次被撞断的位置,就在2013年的断口处“隔壁”!

桥栏被撞了个4.7米的“大口子”

肇事的年轻司机排除酒驾

昨天早上9点,记者赶到现场时,为了保护行人的安全,西泠桥东南侧的桥栏断口处已经用临时护栏拦了起来。

桥栏断口的长度有4.7米。早晨8点多,西湖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把青石板和桥墩捞上了岸。其中大的一块青石板,长2米,高0.5米,厚7厘米,被撞碎了。桥体边上20多米长的景观灯也被撞坏了。

现场的目击者说,早上7点不到一点,一辆送货的白色厢式货车径直撞上了护栏。一个桥墩和两块青石板被撞入湖中。赶到现场勘查的工作人员和保安师傅都看见,开车的是个20多岁的年轻小伙子。“刹车痕只有几米长,估计驾驶员冲上桥边人行道后才踩刹车。”幸运的是,车子及时刹车了,没有冲入湖内,小伙子没啥大碍。

昨天,交警部门对这起事件进行了通报:

早上7时左右,胡某某(驾龄1年)驾驶车辆浙A390**轻型厢式货车在孤山路由南向北行驶至西泠桥时,因操作不慎,车头与西泠桥护栏发生碰撞,造成西泠桥东侧两片护栏损坏及车辆损坏的交通事故。目前,已初步排除肇事驾驶人酒后驾驶嫌疑,该事故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排除了酒驾,除了驾驶员操作不当占主因,还有什么原因,让这座桥这么惨?

修桥难,免撞更难?

西泠桥不想再挨撞,请市民来提建议

桥栏的缺口,用栏杆先挡一下,是为了行人安全的临时措施,可是修复这座桥,那可得花不少功夫。

“要找到类似的材料替代,可不容易。”在勘查现场的景区市政市容管理中心的主任蒋晓彤说。

西泠桥上用的青石叫做严州青。这种石头产自建德、淳安一带的山上,那一带原先归属严州府。严州青在以前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石材,跑到杭州的老房子里,经常可以看到。但杭州经过旧城改造后,很多老房子都没有了,有点年代的严州青就更加难找了。

比如2013年的事故,当时道桥养护队特地从绍兴请来了工匠。选的石材,按照西泠桥现有石材的颜色,做了一遍颜色处理。

这一回,市政市容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准备去乡间走访一下,看看能不能淘到宝。“修桥的费用,现在还没办法估算,主要是要先找到修桥的材料……”蒋主任说。

被迫成为“桥坚强”的西泠桥,为啥老挨撞,常在附近散步的市民分析,事发路段是个上坡,又刚好是个转弯,雨天路滑,司机操作不当,就容易发生事故。

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可以避免事故?昨天上午,杭州日报官方微信平台推送后,有不少市民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网友“班长”建议:可不可以在桥两侧各设一条仿古的较牢固的防撞桥栏,相当于隔出人行道,来保护古桥不再被撞?

网友“洪辣椒”说:设置成禁止机动车通行可不可以?

对保护这座古桥,你有什么好的建议,欢迎拨打杭报85109999的热线,或者在我们的微信平台留言。

20多年来被撞多次 西泠桥被迫成为“桥坚强”

这座桥的护栏被撞,从1995年来,已经不是第一次,有时甚至接二连三。

1995年,一辆出租车撞了西泠桥的石栏板,当时修补材料找了很久找不到。最终,杭州民间学者丁云川捐赠了家中的青石板,才将缺口补上。

1997年1月3日晚8时许,细雨蒙蒙中的西泠桥畔,随着一声巨响,由南向北行驶的一辆面包车载着一家三口,撞断桥西侧3块石栏冲入湖中……

1997年1月4日凌晨1时45分,距离上次事故不到6个小时,由东向西行驶的一辆“桑塔纳”右转弯还未上西泠桥,突然冲上左侧人行道,在距面包车落水处不到70米的地方掉进了西湖……

1997年4月5日上午9时50分,一辆夏利出租车由东向西驶来,与另一辆车交会时,夏利车撞毁桥东侧4块石栏后冲入湖中。司机潘某拼命撞开车门,才幸免于难。

2013年8月22日凌晨,一辆途观车从孤山路由南向北行驶,冲破西泠桥,坠入西湖,造成一死一伤。

作者:记者 边晓丹 蔡怀光 徐夏欣 文 叶丛 制图 记者 李忠 摄    编辑:汪浩    
     图库
西湖草坪盖浓霜
雾霾致首都机场大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德冰雕艺术节扮靓"...
环球小姐候选佳丽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智慧文化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全球最欢乐的跑步活动首登杭州 明年5月相约 ...
·中国邮政牵手腾讯 打造“互联网+”邮政服务
·地铁1、7号线新消息 萧山机场或通两条地铁
·打造美丽杭州 杭州"三改一拆"走在全省前列
·浙江获批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 将为全国提...
·杭州地铁5号线施工 多条公交线路调整走向
·男子各地"吞丁"求助 自称被人贩子强迫 ...
·南锣鼓巷将恢复胡同居住功能 商家减至154家
·女子图便宜买机票被假客服骗万元 警方已受理

中老缅泰在湄公河演练

一辆货车冲入柏林 ...

第53届金马奖台北揭晓

"永恒的莎士比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