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破烂烂的茶合村 拆出了乡村“新景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2-21 08:24   

山茶油爆炒土猪肉

这道小村庄招牌菜一定要尝尝

距千岛湖镇60公里的浙皖交界处,有一个叫“茶合”的小山村,住着358户村民。

村口摆着石头和砖瓦砌成的8米多高的“茶合”两个字,在2016淳安乡村旅游年活动中,因为“土”建筑、“土”小吃、“土”农事活动,小村庄一时成为“网红”。

“我们村是‘拆改用’改出的乡村‘新景点’,以前真叫又乱又脏。”村长徐东风说。

乱:村里老房子多,一半以上泥土房,剩下的也大多是老砖头砌的。石灰拌泥巴,早几年就倒了不少。

怎么办?拆。2014年,茶合村拆了1700多平方米违建危房。

脏: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烟头果皮随便扔,村民养的猪到处跑,一个不小心就能踩到狗屎。250多个露天厕所,一走进村就闻到很重的味道。

怎么办?清。今年4月,22个保洁员上岗,每人负责一个区块,每天早上一小时保洁。另外,还有5个河道保洁员负责村里小溪的清洁。

现在走在村子里的青石板路上,看不到一点垃圾,溪水清澈见底。

完成了集中整治,茶合村又引进了一家品牌策划公司,进行乡村旅游品牌策划,根据每一面墙的特性、每一条街道的走向来确定创意设计,以茶合村原有的形态为基础,把创意性元素融入景观之中。

村里干净了,好玩了,游客都来了。

原来在镇上工作的徐田英,今年5月辞了工作,回家办起农家乐,12个房间,已接待过不少游客。

“上海人早上5点多就起来了,说村子里空气好,要好好享受。”徐田英和村里很多人一样,最拿手的是红烧土猪肉,农民自己养的土猪,用山茶油爆炒,最香。还有自己做的辣酱,游客吃过,临走都要买两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徐建平 方梅仙 记者 林建安 摄影 波波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距千岛湖镇60公里的浙皖交界处,有一个叫“茶合”的小山村,住着358户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