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投诉藏獒的居民少了 主动求助处理藏獒的多了
2016-06-24 09:54:10 杭州网

下沙有位姓张的老板,最近打电话给下沙开发区行政执法大队,说他养了条狗,但现在不想养了,希望城管队员来帮他处理掉,这条狗是——藏獒!

他问过朋友能不能再送回去 朋友也不肯要

开发区行政执法大队新城中队副中队长施春说,他们接到热线后,也有点不太相信。“毕竟是藏獒啊,以前不都说藏獒多少金贵吗,我们跟张老板联系,问了一下大致情况。”

施春说,张老板在银沙商贸城一楼做建材生意,两个月前,朋友送了他这条藏獒。为什么现在不想要这条藏獒?张老板说,因为他有事要回老家,门店里没人帮忙照顾,老家也不让养藏獒,加上路上运输确实不便,就想处理掉了。

考虑到藏獒品性较烈,没有麻醉吹管,新城中队向市城管委直属大队五中队求助,五中队派出四名队员,新城中队出动三名队员,一行七人,6月14日下午来到银沙商贸城。

施春说,张老板的商铺面积蛮大,有两三个门面,藏獒养在笼子里,一根铁链拴着,算是双保险。

“乍看起来确实凶的,说只有1岁,但站起来有一米高,全身黑色。我们问了老板,也现场确认过,不是纯种藏獒,杂交的。”

城管队员现场又问起张老板为什么不想养藏獒的事。

施春说:“看得出他也是真的喜欢,你想啊,藏獒一般都吃肉的,那天我们看到他居然给藏獒弄炒面吃。他说,也问过朋友能不能再送回去,朋友也不肯要。”

市城管委直属大队五中队队员毛震宇说,既然藏獒回不去了,肯定是要处理了,虽然是杂交藏獒,但也性烈如狼。

“我们靠近一点,它的头就使劲从笼子的缝隙里钻出来凶我们,叫得那个响啊,就算主人在边上,也就只能稍微平复一下它的情绪,它看起来有七八十斤,就算在笼子里,也是慌的。”

毛震宇负责麻醉吹管,根据经验,一般的狗只要一个剂量的麻醉剂就可以了,他特地加大到两个剂量,依旧是一针,吹的过程蛮顺利,穿过笼子扎中了藏獒。

“等了五六分钟没反应,普通狗这个时间早就趴下动不了了,我们又等了五六分钟,看样子差不多了。”

城管队员们很小心,尽管看上去笼子里的藏獒已经渐渐俯下身子,但一看到队员们拿着钳子靠近,藏獒又激动起来,一下子咬住钳子。

“我们和它又拉锯了一会儿,等它彻底没劲了,两人一个钳脖子,一个钳后腰,把它从笼子里拉出来,装到车子里。这个过程还是蛮吃力的,后来把藏獒运到半山的犬类收容中心去了。”

现在投诉藏獒的居民少了

主动求助处理藏獒的人多了

毛震宇说,说起藏獒,还真有说不完的话题。因为很多城区的城管中队没有麻醉针,所以平时抓狗之类的事就会找他们直属大队支援。

“前几年,藏獒那个火啊,就跟杭儿风似的,很多是从北方过来的,贵,品种好。我们接到过很多市民投诉,特别是城乡接合部一带,哪儿有人养了藏獒,让我们去处理。其实,藏獒不光是大型犬,还是烈性犬,办不出狗证的,市区也是禁止饲养的。”

早几年,直属大队五中队接到投诉后,在古荡处理了一条100多斤的藏獒,毛震宇至今还记得,那是一条纯种藏獒,是主人从北方买来的。

但到了近几年,画风突变,市民关于藏獒的投诉,变成了养獒人的求助。

“要知道,藏獒很凶的,要吃肉,养藏獒一开始可能是兴趣,但后来可能就养不下去了,早几年的藏獒都是纯种的,现在我们看,很多藏獒是杂交的。前一两年,下沙一家工厂打电话来求助,说他们养了两条藏獒,实在养不下去了,要我们帮忙处理,我们去看了,确实是藏獒,工厂说,两条藏獒一天要吃掉一二十斤猪肉,养不起了。还有留下的一对情侣,也是因为养了藏獒,花费太大,小情侣吵了很多次,最后也是主动要求我们处理……”

去年8月,快报一篇《屡创天价的藏獒如今连土狗都不如》的报道中提到:

2005年前后,在藏獒上出手最阔绰的就是一批企业家,那时很多企业喜欢在厂房里配上一两条猛犬看家护院,藏獒是首选。

2007年,浙江人明叔也入行淘金,一年养10条藏獒,剔除10多万的成本后,赚个几十万不在话下,大户一年能轻松赚到上千万。而且当时给藏獒配种,根据公狗的不同血统和品相,配种一次价格从5万到25万不等,血统纯正的藏獒,一个月光配种都能赚上百万元。

2008年,明叔手里一条母藏獒产下6条小藏獒,五条卖了7万元,还有一条品相好卖到了10多万元,远远覆盖了配种的成本。

但随着疯狂炒作、作假等,藏獒的繁荣也回落得很快,根据西藏自治区藏獒协会数据显示,在最鼎盛时期该地区每年能卖出近万条藏獒,但过去两年每年卖出3000条左右。青海省2010年至2012年有3000多家獒园,现在剩下的不到1000家,每年藏獒交易总额由2亿多元下降至目前的5000万元。

以小藏獒为例,2008年前后每条能卖到6万元,后来只能卖到两三万,现在开价几千元也很少有人接手。

明叔也不得不和多数同行一样选择放弃,这两年仅湖州就有大大小小几十个獒园关闭。

而前段时间在萧山,也爆出有一条流浪藏獒突袭伤人,城管、民警全力围捕后藏獒受惊逃脱的消息,有专业人士分析,根据藏獒的出没迹象,这只藏獒很有可能是附近村民养的,应该是被丢弃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超 通讯员 施春 王霞    编辑:李如    
     图库
夏至荷塘
贵州现600岁高龄黄...
人生璀璨如烟火
印尼鱼市数万鲨鱼 ...
凯特穿旧衣亮相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国际友人走读西湖 给西湖景区“挑刺”
·江干非遗展示馆免费向社会开放
·外籍高管在杭州 博世高管惊叹杭州不仅宜业更...
·杭州地铁2号线明年全线开通 文明乘车进校园 ...
·上城交警里有个“吴灵光” 酒驾司机难逃其“...
·杭州人才市场周六有场大规模综合性招聘会 30...
·37.5℃! 杭州这波高温明天结束 周六气温回落
·痴情男跨省来芜会网友 “小女友”变大姐小伙...
·20余年瘾君子获新生:吸毒致牙齿掉光 满口假牙
·冒充支付宝客服人员 男子窃取他人存款

德西部一电影院遭袭击

她用芭蕾舞姿诠释"...

2016上海国际电影 ...

林志玲现身上海迪士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