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为什么先逼我出门再抓我回去?
2016-06-24 09:33:01 杭州网

盘羊被“抓”回笼舍

昨天下午,杭州热浪翻滚,杭州动物园里动物们要么窝在屋子里,要么趴在树荫下,懒洋洋地眯午觉。

小动物乐园的盘羊笼舍里,11只盘羊没精打采地趴着。下午2点,动物园一位工作人员钻进笼舍转了一圈,然后又出去。但是,他没有关门!

这么好的出门机会就在眼前,但盘羊们可能是热迷糊了,冲着敞开的大门呆呆地看了一会,继续不挪窝地趴着。

工作人员在门口等了一会了,见盘羊们没有反应,开始“个体突破”。选了一只刚满一岁的母盘羊,在门口叫它、引它,但这只小盘羊还是很酷地不理不睬,还往笼舍里靠了靠。

工作人员也有点蒙了。这是在做动物出逃的演习啊,就是要练练手,看看万一碰到了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应对。

为了这场演习,保育员、兽医、饲养班等等一大帮人,都大太阳下在等着呢,只要它一“逃”就马上行动。

盘羊自己不动,只好“逼”它动。两位工作人员直接上手,把小盘羊倒过来,一前一后抓住四只脚,拎出了门。一放手,有点被吓到的小盘羊,助跑两步,一下子就跃过了围墙,“噌噌噌”转眼跑到半山腰。

不容易啊,它“终于逃了”,演习开始!

盘羊保育员先把动物出逃的消息报告给班长,班长再上报动物管理科,动物出逃应急预案立刻启动。

保育员一直跟着小盘羊跑,随时汇报方位;兽医院带上动物麻醉设备、医药箱,随后跟上。

饲养班拿起拦网、网兜,一边疏散游客,一边封锁小盘羊可能会走的各个路口。

一圈圈人围上去,小盘羊在半山腰的活动范围越来越小。保育员们上前,小盘羊没有抵抗,被抓了个四脚朝天,一路拎回笼舍。

原本计划中,要是出逃动物不配合,缩小包围圈后,兽医会用麻醉喷射枪来麻醉它,不过昨天没用上。

小盘羊当然不会明白演习这回事,但对杭州动物园来说,演习是为了能更好地应对突发情况。为了这场演习,动物园很多工作人员,从预案到各部门协调准备,花了很多心思。

杭州动物园副园长江志说,光是选谁“出逃”,就动了很多脑筋,因为要考虑到动物的不可控因素。

前几年做动物出逃演习的时候,用过梅花鹿、羊驼,今年选了盘羊。因为它能跑、能跳,但还算温驯。抓捕既有一定的难度和强度,又不太会出真的跑疯了,跑出去抓不回来。而且,最后“出逃”的小盘羊还没有长羊角,还不会顶人,所以演习过程中,不管是工作人员还是游客,安全隐患都要小很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王洪波 摄影 许康平    编辑:李如    
     图库
夏至荷塘
福建高温橙色预警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她用芭蕾舞姿诠释"...
凯特穿旧衣亮相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国际友人走读西湖 给西湖景区“挑刺”
·江干非遗展示馆免费向社会开放
·外籍高管在杭州 博世高管惊叹杭州不仅宜业更...
·杭州地铁2号线明年全线开通 文明乘车进校园 ...
·上城交警里有个“吴灵光” 酒驾司机难逃其“...
·杭州人才市场周六有场大规模综合性招聘会 30...
·37.5℃! 杭州这波高温明天结束 周六气温回落
·四川宜宾公交车暴雨积水中熄火 男子划桨板救人
·南京破今年最大海洛因贩毒案 大毒枭身高不足...
·制贩毒近17000克 “绝命毒师”被执行死刑

韩媒称朝鲜试射导 ...

"猴年马月"的引力 ...

2016上海国际电影 ...

林志玲现身上海迪士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