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酒驾为什么查得这么严?听听"查酒侠"怎么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6-24 07:40   

前晚上城交警查到一起酒驾

从6月起,杭州交警等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治理超限超载、治理“黑车”、整治交通乱象专项行动,即“两治一整”专项行动。

最近,欧洲杯正在火热进行中,半夜喝酒看球的球迷不少。作为“两治一整”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平时常态化的严查外,杭州交警进一步加大了酒驾查处力度。

前晚,我跟随上城交警一起上路查酒驾。

晚上10点,交警把酒驾查缉点选在秋石高架北向南,复兴大桥的上桥匝道口。这里是城区前往滨江、萧山、之江的必经之地,车流量大,交警说,有人可能会抱着高架不查酒驾的侥幸心理,把车开上来。

交警手持呼气式酒精测试仪,对经过匝道的每一位司机都进行了检测。几小时的设卡检查,测试仪的红色报警灯一直没亮起。

直到凌晨零点,一辆金华牌照的别克轿车开了过来,副驾驶一侧的车窗,两只脚伸出窗外,别克车注意到查处点,下意识停了下来。

“有情况!”复兴中队民警吴圣钦快步走过去,并示意同事把车子拦下。只见车里坐着四个男人,副驾驶男子把脚搁在了车窗外,后座的男子光着膀子,几个人脸色通红,凑近一闻,车里有股酒味。

控制住司机后,交警对他进行了酒精测试,显示酒精含量50mg/100ml, 属酒后驾驶。

进一步询问,男子说自己今年30岁,和车上几个人都在杭州某工地上工作,晚上在三堡吃饭,喝了点啤酒,本打算回滨江的家里,料想走高架该不会有事,谁知道还是被查……

副驾驶男子穿着拖鞋,满嘴酒气地埋怨司机说,他喝得最少,只喝了一瓶多啤酒,要是他来开车,肯定没问题。

上城交警对司机酒后驾驶的行为计12分,暂扣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并处1000元罚款。由于车上人员都喝了酒,交警要求他们找代驾或朋友过来才能把车开走。

凌晨零点多,交警又发现一辆轿车在检查点前突然停下,司机和副驾驶乘客正在调换位置,被一旁的PTU警员制止。经检测,司机酒精含量为18mg/100ml,就差2mg就是酒驾了……

杭州交警五位“查酒侠”

查酒驾各有独门功夫

作为全国酒驾整治最严格的城市,杭州各交警大队都已配备专查酒驾的警力。

这两天,我采访了杭州交警队伍中的五位查酒驾能手,他们来自不同城区,每个人无一例外都有着很浓的黑眼圈,有的眼里还布满血丝——由于经常从前一天晚上查酒驾查到第二天清晨,为了工作,他们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

这五位交警被同事们戏称为“查酒侠”。这一两年酒驾查下来有什么感触?听听他们怎么说——

查酒驾就是保家人平安

吴圣钦,上城大队复兴中队执勤民警

昨天凌晨的行动中就有吴警官。从2013年9月承担起中队酒驾查处工作任务至今,吴警官和同事们共查处酒驾和醉驾多达500余起。

吴警官说,其实只要市民真正了解酒驾的危害性,很多酒驾行为就不会发生了。

最近,吴警官查获了两起酒驾有相似处——都是在后半夜,都是父亲喝了酒开着车,车上还坐着妻子和年幼的孩子。

原来,这两位酒驾的父亲平时喝了酒都不开车的,但后半夜孩子突然生病,为了抓紧把孩子送到医院,情急之下选择自己开车送孩子去滨江的省儿保,最后在四桥的匝道上被交警拦下。

吴警官说,事后,其中一位父亲还给他打来电话表示感谢,他说那天自己开车时人已迷迷糊糊,万一出了事,一家人的安全都没法保证,事后想想,实在太危险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蒋大伟 文/摄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