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调包计
2016-06-24 05:52:05 杭州网

什么是调包计?“三十六计”中的“偷梁换柱”和“李代桃僵”其实都属于调包计,虽然用法和意义有所不同,但都是甲乙互换,制造掩人耳目的效果。

今天要说的这两个男人,都很明白调包计的作用,只不过,他们都没用在正路上……

偷梁换柱

这男人冒用寄养家人身份,还给人家留了前科

近日某清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的黄检察官和书记员来到看守所。

“你叫什么名字?”黄检察官问犯罪嫌疑人。

“张……小林。”犯罪嫌疑人略显犹豫。

“把你的身份信息报一下。”

“我叫张小林,男,1988年某月某日出生,湖北省某县某镇某村人……”

“把身份证号码报一下。”

“呃,记不清了……”

这个回答立即引起了黄检察官的怀疑。随着第二代身份证普及,住酒店、去网吧上网、办理手机业务、办理银行卡,甚至注册各种网络账号,都需要用到身份证号码。一个年轻人居然报不出这串伴随终身的号码,太不正常了。

随后,黄检察官详细讯问了犯罪嫌疑人的家庭情况,对方对于父母的基本情况回答得准确无误。可是,当被问到妻子和子女的基本情况时,犯罪嫌疑人的回答混乱,并出现各种错误。

公安机关调取的信息显示,张小林的妻子叫李某,两人刚刚有了一个女儿。但犯罪嫌疑人却说妻子叫王某,生的是一个儿子。

从看守所返回后,黄检察官立刻拨通了张小林家的电话。

“你找张小林啊?他在地里干活呢!”电话那头传来张小林家属的声音。

果然有问题!黄检察官立即通知公安部门对这一情况进行核实。

原来,关在看守所里的犯罪嫌疑人姓王,从小被寄养在张小林家中,因此,他对张家早年的情况了如指掌。不过,由于王某近年来一直在外打工,对于张小林近年来结婚生子的情况并不清楚。

疑点消除,案情水落石出。这时,黄检察官发现了另一个问题:王某的案卷中附有“张小林”5年前在深圳的前科判决,这一判决可能存在身份认定错误。

于是,黄检察官联系了办理该案的检察机关和法院,并要求公安机关调取当年判决服刑人员的指纹,与王某的指纹进行比对。果然,当年在深圳被判决的就是冒用张小林身份的王某。

日前,原法院通过裁定方式,纠正了错误判决。

李代桃僵

这男人无证驾驶撞伤交警,还找同车女子顶包

6月22日上午8点左右,复兴大桥正经历着早高峰,交警高架大队民警小陈正在桥面执勤。

在南向北往秋涛路方向下匝道口,小陈发现一辆悬挂着江西号牌的黑色越野车正夹在排队下桥的车流中。

时间是限行时段,地点是限行路段,这辆江西号牌的越野车在此时此地属于限行车辆。于是,小陈示意该车向导流线停靠,上前告诫驾车的男性司机立刻驶离高架桥面并驶出限行区域。

没有想到,越野车突然往右转向,加速冲卡,将小陈撞翻在地,然后快速窜入秋涛路。小陈的左面部和左额骨被越野车左侧反光镜带到,深度创伤。小陈忍着痛向上级汇报情况,很快,肇事越野车在1公里外的之江路洋泮路口被交警与热心市民合力截停,驾乘人员均被当场控制。

这时,交警发现,从驾驶室里下来的居然是一个女人。这是怎么回事?

南星派出所介入调查后发现,当天早上,51岁的富阳男子蔡某驾驶着江西号牌的越野车,载着41岁的富阳女子黄某,在复兴大桥上由南向北行驶。事实上,蔡某的驾驶证早已被吊销,他的行为属于无证驾驶。

途经事发路段时,蔡某见小陈示意他靠边。害怕被交警查到自己无证驾驶,心虚的蔡某当即选择强行冲卡。

逃下高架路段后,蔡某为了逃避追责,想到了让同车的黄某来顶包。他将车开至姚江路,临时靠边,让黄某坐上了驾驶座。

目前,蔡某因涉嫌妨碍公务罪被上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其无证驾驶行为已由交警部门查处。警方同时对女子黄某进行了批评教育。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经开检 程建喜 谢晓颖 记者 黄洪连 杨子健    编辑:陈东    
     图库
夏至荷塘
福建高温橙色预警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她用芭蕾舞姿诠释"...
凯特穿旧衣亮相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国际友人走读西湖 给西湖景区“挑刺”
·江干非遗展示馆免费向社会开放
·外籍高管在杭州 博世高管惊叹杭州不仅宜业更...
·杭州地铁2号线明年全线开通 文明乘车进校园 ...
·上城交警里有个“吴灵光” 酒驾司机难逃其“...
·杭州人才市场周六有场大规模综合性招聘会 30...
·37.5℃! 杭州这波高温明天结束 周六气温回落
·江苏“救急难”工作全面启动 民政厅厅长回应...
·女子肉铺抢刀闹市连伤两人 伤者摔倒后还要补刀
·女子谎称已另结“新欢”考验爱情 男友断人手臂

韩媒称朝鲜试射导 ...

"猴年马月"的引力 ...

2016上海国际电影 ...

林志玲现身上海迪士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