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叛逆男孩,怎样唤你回头? 6份笔录,90后“哥哥”民警选择坚持
2016-06-02 06:24:39 杭州网

4月下旬的一个周末,上城公安望江派出所接到报警,辖区内有学生在校外打架,冲突双方均未成年。

民警到现场时,部分参与斗殴的学生已经逃窜,最终,有16名少年被带回望江派出所。接手的治安民警张栖是个90后,算是大哥哥。看着眼前一个个稚嫩的脸庞,张栖深深叹了一口气:“都是才十几岁的孩子。”

派出所里,一名少年让人担心

少年们跨进的,是派出所的办案区。铁门上的红蓝警戒线,是自由与强制的分界。等候室内,少年们依然有说有笑,沉浸在“并肩作战”的激动情绪中。

原来,他们是来自不同学校的在校生。斗殴的起因,仅仅是巧遇后,其中几人“相互看不顺眼”。为什么不拉架,反而参与群殴?学生的回答不约而同:“为了哥们义气。”

笔录过程,男孩们的表现就有了差异。有的抗拒询问一言不发;有的言谈中带着股“叛逆味”,但绝大多数人明显意识到严重性,神情慌张,不安的小动作很多。

后来,赶到的家长“沉默”地完成了交接。还有几个人,得留在派出所过夜,次日办理取保候审,才能回家,小辉就是其中之一。

十多份笔录,陈述基本一致,民警足以还原事件。直到询问小辉,情况有了出入,据其他人描述,己方现场参与斗殴的是6人,而小辉一口咬定只有4个。

“没错,就是4个。”小辉的表情很坚定,张栖猜到他的意图,因为“消失”的两个人,先行“逃掉了”,是小辉的好哥们。

此外,对于使用器械的情况,小辉也只字未提。民警在现场找到的几根甩棍,笔录中也多次出现,其中有一只,就是小辉长期携带的。

一个个谎言,虽然不影响了解案情,但张栖很警觉,因为不停“耍花样”的小辉,根本没有意识到过错。

6次掏心窝的谈话

终让叛逆少年痛哭流涕

“他自以为‘高明’,其实很幼稚。”张栖说,小辉看起来很内向,不怎么爱说话,没想到却如此“倔强”。

为了不影响小辉的学习,张栖特意收起警官的口吻,选在课后与他约谈。即便如此,两周来的3次笔录,小辉依旧谎话连篇,小辉的母亲甚至质疑——“警察为何要把孩子逼那么紧?”

第5次约谈,已经是5月中旬的一个下午,顶着压力,张栖决定摊牌。“实情我早就知道,只是希望你能亲口告诉我,难道你不明白我的用意吗?”

张栖想要的,其实就是自省和悔改。这次掏心窝的质问,终于换来小辉的含泪“回头”。

第六次笔录摊开,里面是小辉对于案情的如实陈述,以及诚恳的悔过和保证。执拗的叛逆男孩终于鼓足勇气,这个结果让张栖踏实不少。

“未成年人违法,引导和教化一定要走在惩处的前面。”历时1个月,50多份笔录,上百页的材料,这个90后警官用自己的方式,对未成年违法的惩处与保护作出诠释。

5月24日深夜,小辉给张栖发来一条短信,“我长这么大了,竟不知混淆是非的严重性,谢谢你的教导,我会铭记教训。”收到短信,张栖很是感动,他专门发了一条朋友圈,结尾两个字:值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杨子健 通讯员 程建喜    编辑:陈东    
     图库
在希望的麦田上
黄土高坡、足球、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儿童节:赛场“小 ...
孙俪迪士尼主题封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受雷雨影响 杭州机场百架航班延误
·杭州各城区防汛进入应战状态 有积水点可拨城...
·儿童节医院欢乐多!医护人员表演快闪“大王 ...
·备塘路改建工程2018年完工
·2016杭州主城区少儿医保参续保缴费今天起开 ...
·杭州地铁建国路站施工 6条公交调整线路2个路...
·考区怎么乘公交?杭州中高考公交出行指南出炉
·江苏一乡村“黑诊所”注射头孢未皮试 治死2 ...
·33名“驴友”被困深山 户外探险我们还缺什么?
·女子长期遭受家暴 绝望之余为保家人捂死醉酒...

小难民无处安放的童年

英同卵三胞胎完美 ...

“杰克船长”被控家暴

孙俪酷感之姿登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