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拿来制砖 有的变成肥料 杭州5个月清淤泥769万立方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6-02 05:57   

治污水清出来的淤泥怎么办?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杭州市暨萧山区河湖清污(淤)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今年1至5月,全市累计完成清淤工程量769万立方米,占年度计划的3/4。在清淤泥的过程中,各地因地制宜将淤泥变废为宝,有的淤泥拿来制砖,还有的成了田地肥料。

5月31日,萧山区大治河整治现场一片忙碌:挖掘机正在翻挖黝黑的淤泥,10多名工人用水管冲刷淤泥。泥浆水通过管道汇入了萧山区顺坝区块。顺坝区块原本是一片养殖鱼塘,今年4月,其中的2400亩被圈起来了,不再养鱼。“这里可以堆放约500万立方米的淤泥。我们将周边河道清淤的泥浆流入这里,经过自然沉淀和3次净化池的过滤,1个多月后,水就会变得很清。”萧山城投集团投资发展部副经理王建国介绍。

沉淀后的淤泥干化后也可以卖钱。萧山区成立了天恩环保淤泥固化处置点,淤泥固化脱水后用作制砖原料,可以打围墙,市场行情不错,一块砖的净利润是一角三分钱。

淤泥资源再利用还有好法子——富阳对存在污染的污泥进行深埋和焚烧,对没有污染的淤泥,作为有机物肥田或固化后作为种植土加以利用。

杭州多个部委办局积极参与,通过出台淤泥综合利用优惠政策、提供水利资金支持、加大偷排泥浆违法行为查处等措施,深化淤泥的处置力度。

“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减少水土流失,从源头上减少河道淤泥的产生总量、真正达到水岸同治,才是淤泥处置的长远之计。”市治水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市淤泥处理的总思路是把淤泥与污泥分开处置,同时做好淤泥的有效利用,真正做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通讯员 陈玺 徐燕南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