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木枕 石枕 铜枕 陶瓷枕 古人枕头为何又硬又高?
2015-08-07 06:27:52 杭州网

图一

图二

图三

前两天,好奇君去浙江省博物馆看了一个古代枕头展,这57样文物枕头,木的、石的、铜的、玉的,一件比一件硬,让人觉着脖子生疼。

于是,一个中学历史课上就生存的疑问又油然而起。

这张图片(见图一 北宋定窑孩儿枕)大家在中学教材中一定见过。北宋定窑孩儿枕,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号称九大镇国之宝。

好奇君当时学这块内容时,就觉得奇怪:我泱泱大国,绫罗绸缎、棉麻丝绢,缺了哪样?非搞这么个又硬又高的垫头,不怕把脖子睡断吗?

古人为何这么“自虐”呢?《好奇实验室》口说无凭,实验为证。

硬枕是古人床上标配吗?

网上有帖说,古人用硬枕大兴于隋,这是因为隋开创科举,寒门学子为改换门庭,纷纷挑灯夜读,困了就在圆木枕头上眯一会,一旦熟睡稍有偏动,就会滑落而惊醒。它又叫“警枕”,和悬梁刺股差不多的意思。

其实,硬枕公元前11世纪的西周初年就该有了。

“寤寐无为,辗转伏枕”出自《诗经·陈风·泽陂》,从“枕”的造字上看,最初做枕头的材料就多为木头,《说文解字》的解释也认为如此。

考古学家曾在河南信阳发掘一座战国楚墓,里面有个竹枕;玉枕、石枕、铜枕,陆续发现于汉代之后;隋唐之后又有了陶瓷枕。

这些枕头多发现于贵族墓中,古人认为玉器通灵,一般用在礼仪、祭祀、陪葬,生活上是不太会用玉枕的,那剩下的石枕、瓷枕、铜枕是陪葬品还就是日常家居的生活品呢?

在广州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展出的第87号瓷枕上,枕面中央刻有:峰前明月照藤床,窗内清风生石枕。

月上群峰,藤床石枕,清风徐来,一幅优哉游哉小日子写照。

辛弃疾也睡过硬枕,“枕簟溪堂冷欲秋,断云依山晚来收”,一个“冷”字,说出了睡在竹枕上的惬意。

“硬枕确实是古代人睡觉的器具,最主要目的就是清凉。”杭州古玩收藏家曹灼说,“古代也有布料软枕,那是冬天用的,但不易保存,所以很少见;夏天天气热,就会用硬枕。尤其自唐宋之后,像陶瓷枕头这样的硬枕很常见,几乎成了卧室纳凉的标配。”(见图二)

曹灼说,很多硬枕并不是纯粹的横平竖直结构,而是枕面自然下凹、边缘“去锐角”圆弧设计、前后高低差等。

石枕为何叫慰项石?

凉快是凉快了,但终究是硬——平躺,后脑勺靠在硬邦邦的瓷枕上很难受;侧躺更不行,耳朵压得疼。

另外就是高,唐代瓷枕还算小,到宋越做越大、越做越高——北宋定窑孩儿枕最高处有18.3厘米。

这么糟糕的体验,古人就一直忍着?还是硬枕另有睡法?

2009年,警方从盗墓贼手中追回一块出自安阳高陵曹操墓(真假争议很大)的石枕,铭文上写“慰项石”。

项,脖子,这说明这类硬枕是垫在颈部的。

“唐宋时期,应该还沿袭这样的用法。”曹灼说,古人认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到唐代又推崇高大发髻,睡觉时,枕头垫在颈部,可以很好保护发型;到了宋代,发髻中还会插入“贯通”让头发蓬松,配合瓷枕一起使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徐王俊    编辑:郑海云    
     图库
世界各地最唯美独 ...
孙杨夺得男子800米...
人生璀璨如烟火
中俄白侦察尖兵大火拼
宋承宪承认与刘亦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一号工程"实施一周年 成绩单"晒"出来
·做文明好少年 “小候鸟”夏令营里学美德
·听音乐丢垃圾 天竺路开通“垃圾不落地”音乐线
·新生儿左肺“罢工” 浙大儿院体外支持系统为...
·杭州发布信息(智慧)经济产业紧缺人才清单
·杭州中东河河岸改善工程开工 预计9月下旬完工
·父母怕儿子分车给前妻 用煤气罐绑住宝马车
·河北警察亲属打债主并向其嘴里抹粪 5人被拘
·少女被父猥亵多年 母亲:女儿听话家才稳定
·民工脱鞋进机关厕所:公家的地太干净了

图片揭秘总统真实生活

英画家大作逼真展 ...

环球小姐婚纱秀台 ...

女神不需要PS的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