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为公共停车库发出全省首张产权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8-06 10:39   

    缓解停车难,鼓励社会资本投建公共停车场

    产权40年,可租赁抵押转让融资;如何办证可咨询市停车办和市房管部门

    杭州第一本公共停车场《房屋所有权证》,花落阮家桥地下公共停车库

    这些年,杭城“有车一族”最关心的话题就是这停车难什么时候能好转。尴尬的是,尽管停车位数量每年都持续增长,可停车难这个“老大难”仍旧“拼死顽抗”。

    要解决这个问题,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停车场(库)建设是杭州的策略之一。从2010年开始,一些相关政策已陆续出台,从资金补助、建设管理、配建标准等多方面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现在又出新政:公共停车库,也能和房屋、写字楼、商场等建筑物一样有产权证,这意味着,今后停车库的出租、转让、抵押、销售也就不再存在问题。

    昨天,杭州市区公共停车场(库)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市停车办”)透露,7月31日,杭州第一本公共停车场《房屋所有权证》花落阮家桥地下公共停车库,这标志着杭州公共停车场(库)有了“产权证”,在全省开了先河。

    这本停车场产权证

    全省第一本

    阮家桥地下公共停车库并不难找,就在城西银泰南面的丰登街300号,一片绿地的下方。车库就地下一层,共有117个车位(含5个无障碍车位),投资3000万,2015年1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

    昨天记者去现场走了一趟,这个停车场的周围,就是阮家桥社区,周围有很多楼盘,像芳满庭小区、绅华府第,以及拱苑小区老校区,停车矛盾突出,所以来停车的基本上都是周围的小区居民,周末时间去城西银泰城的市民,也会过来停放。

    “现在,这里现在停了七八十辆,差不多都是周围居民来包月的,300元一个月,还挺受欢迎的。平时停停,5元每小时。”停车场管理人员告诉记者。

    这个停车库,是由民营资本——杭州广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公司负责人丁琳一手拿着国有土地使用证,一手拿着房屋所有权证,开心地向记者介绍起来:“这次办证时间很快的,就三个月时间,相关政府部门提供了建设审批和权属登记指导、绿色通道办理等服务,所以拿得很顺利。”从封面看,这两本证和购买房子拿到的两证一模一样。

    “这是杭州市房管局发出的第一本公共停车库的产权证,从全省来看,也是第一本。”市停车办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有了产权证

    出租转让融资抵押都可以

    那么,拿到产权证,究竟有啥好处?

    按照现在拿到的产权证,投资建设的公司可以享有这个停车库40年产权。

    市停车办解释,取得了产权,也就意味着投资者能将公共停车场作为固定资产,可以进行融资、转让、抵押、租赁等交易行为。“主要还是让投资企业盘活了资金。这样,就会吸引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愿意来投资建设停车场库,来缓解停车难的问题。”

    丁琳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如果单纯靠停车收费,从目前运营来看,运营成本和收入刚刚持平,这还不包括投资费用。所以,要想赚回成本,起码要等十几二十年。而有了产权证,这个地下停车库就成了固定资产,可以用来抵押融资等,再取得资金去投资建造另外的停车场,从而形成产业化模式。

    “我们想利用这个产权带来的红利再投资,比如市儿童医院这里,就有一处地块,我们争取再建一个公共停车场。” 丁琳说,有了这个房产证,她对杭州未来的停车产业化很是看好。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余雯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