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克服各类恐惧是消防必修课 大学生新兵甚至要露宿公墓
2015-07-16 07:15:27 杭州网

克服各类恐惧是消防必修课 大学生新兵甚至要露宿公墓

电视剧《火线英雄》中,经历战友牺牲的廖军在接受心理治疗。

由保剑锋、王喜等主演的电视剧《火线英雄》最近正在热播,讲述了六个新兵入伍后遇到各种突发事件,经历了各类心理历练后,最后成长为合格消防战士的故事。

剧中有这样的场景——新兵程鹏有恐高症,心理医生赵医生使用了催眠术对程鹏进行心理引导;还有另一位新兵廖军非常怕火,每次火警救援他都畏缩不前,有一次鞭炮厂发生火灾,因他害怕动作稍慢一步,导致战友张志刚被炸成重伤而牺牲,赵医生对自责的廖军展开了心理干预……

不管是发生火情、电梯被困、遭遇车祸,还是家里有蛇出没、需要人捅马蜂窝,市民首先想到的就是求救消防兵,英勇地帮大家排除险情。

然而,其实没有人天生英勇。我们从杭州消防了解到,现实中消防员新入伍时,也会表现出各种不成熟,比如怕蛇;比如不到一个星期就想家,半夜里躲在被窝里哭;比如迷恋上网打游戏,常请假去网吧聊天……

那么,他们都是怎么一步步练就铮铮铁骨的?

怎样让新兵心理变得强大? 带他们公墓里露宿一晚

消防队伍里有一群特殊的人,他们中大部分是指导员,除了参与常规任务外,还需要承担部队心理咨询师的角色。

杭州消防支队下属各个中队指导员,一般都需要考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就是为了给新兵甚至是老兵随时进行心理辅导。

心理疏导非常重要。比如大学生入伍的新兵,参加新兵训练后被分到作战中队,需要在最短时间内胜任一线指挥员,同时也需要他们在面对各种可能的救灾场景时,带领其他新兵冲锋陷阵。为了让他们内心强大,心理咨询师往往会对他们采取非常规的训练办法。

例如,为了消除灾难中对遗体的恐惧感,消防部门会带着刚入伍的大学生来到医院的太平间,排队挨个进入太平间,独自面对真实的遗体一段时间,有的部队更直接,干脆带着这些大学生在公墓里露宿一晚!

“采取这种方法,看似有些残忍,但都是为了保证一线消防员在真正面对遇难者时克服心理恐惧,不紧张出错,确保在最短时间内采取最正确的方法,解救其他被困人员。”杭州消防支队的一位心理咨询师说。

有个上海小伙子是家中独苗,在新兵连训练时表现出恐高心理,碰到这种情况怎么办?

“消防经常需要高空作业,所以相应就有跳气垫、挂吊梯训练,这个小伙子站在二楼阳台上就开始恐高,我们为了锻炼他,在保证安全措施的前提下,先把他放在3楼左右的高度吊十分钟左右,如果他情况好,我们就继续多吊一会,久而久之,他就慢慢习惯了。”心理咨询师说,现在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部队采取这种非常规手段,家长看了也许会心疼,但我们宁可他们在训练中受伤,也不希望看到他们将来在实际救援过程中出意外。“在和平年代,消防员也许是最危险的兵种,所以在大火面前,消防员不能出半点差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通讯员 吴康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璀璨星空
一平米的童年
人生璀璨如烟火
被遗忘50年的“鬼城”
“奶茶妹妹”毕业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广厦男篮给中国男篮当陪练 备战亚锦赛
·3国青新星将上调广厦男篮一队
·检验封闭训练成果 浙江羽毛球队踏上新的征程
·2015科研类全国航空航模公开赛将于8月在建德...
·政企新公益模式 银天书院暑期班开课了
·朝晖成立青少年暑假教育实践基地
·这个人牛的 专门敲诈西湖船老大
·新疆霍城县委书记葛国:想办法带领农民富起来
·一带一路战略:让兰洽会更趋国际化
·雷锋家乡小雷锋:长沙12岁女孩周美玲勇救3岁...

不一样的默克尔

美巨型钢甲机器人 ...

盘点越生越美的女星

台少年被女友调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