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国内顶尖高校三位一体及自主招生考试启幕 浙江上万名高三学霸的巅峰对决
2019-06-11 08:30:02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胡信昌 张宇璐 胡鸿

现场都考了些什么?听听考生家长的经验教训

这两天,国内最顶尖大学在浙江陆续举办三位一体招生考试和自主招生考试,上万名浙江高三学霸最激烈的竞争开始了。

昨天上午,清华大学;下午,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同时开考;接下来还有北京大学、中科大、国科大的考试,一场场考试等着学霸们……

浙江大学考点外的家长 记者 胡信昌 摄

清华大学考试 有华山论剑的感觉

焦家里1弄文源电商创业园,下城区一个不起眼的创业园。但在昨天上午,这里集中了全省优秀高三考生,因为清华大学在这里举行2019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和自主招生的笔试环节。

上午9点,清华大学开考。考生陆续进了考场,家长们躲在树荫下,或者楼道阴凉处等孩子。

园区里有一家天猫小店,地方狭窄,有两张小桌子供顾客休息。来自杭州、诸暨、温州、东阳等地的家长坐在这里聊天。

家长们说,上午清华大学考好之后,还要继续别的大学考试,笔试结束后,还要为接下来的面试做准备。有的家长已经买好了15号去北京面试的高铁票。

很多家长的话题,自然离不开高考。诸暨中学的一位考生家长说,儿子估分670多分,数学考得还好,可能有140多分,就是语文不好,只有100零几分。她指指旁边的一位杭二中家长说,他们孩子估分有700多分。一脸羡慕。

园区里面,家长们都在小声聊天,但仔细一听,真有华山论剑的感觉。有家长羡慕地说,杭二中一个女生,选考成绩满分300分,英语142分。“这个成绩真是让人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今年,清华大学通过三位一体自主招生,在浙江招105位学生。11点30分,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

先走出考场的,是文史类考生。他们需要参加数学考试和历史考试。同学们都说:有点难。

两位淳安中学的女生,结伴来考清华。她们回忆历史考试,一共半个小时,20道多项选择题,少选多选不得分。题目基本是材料题,很多都是文言文,材料出自《史记》,顾炎武的《日知录》等。数学考试,35道选择题,一个半小时,都是多选题,少选给一半分。

考生回忆,考试都要靠平时积累,临时抱佛脚是没有用的。不过数学好像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

正说着,一位同学刷刷刷默写了几道数学题目出来。旁边家长都感慨,记性太好了!

考试结束,很多家长第一时间开车赶路,赶往下一个考场。

浙江大学考试

考到了杨超越和锦鲤

浙大今年在浙江通过三位一体考试招收800位学生。连同考生和考生家长在内,昨天有上万人涌进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陪考家长站在外围,耐心等待孩子出来。一阵暴雨袭来,陪考家长们都被疏散到了蒙民伟楼门口。家长们望着雨天,焦急等待。

一位嘉善的家长说,下午浙大、交大和复旦校考时间冲突,他们考虑了很久,临了决定来浙大考试的。“希望孩子能在杭州学习,就是儿子的专业报得不算满意。上海也好的,不过上海现在房子真贵。”

下午的考试,从下午1点持续到4点。4点一到,汹涌的考生人潮奔涌而出。

据考生回忆,试卷题目,主要由选择题构成。而考试科目,因专业而异。不过,英语科目基本考到了。

但一些考生说,英语考试词汇量特别多。一位个子高高、参加英语竞赛培训的男生说,据他的感觉,这次英语考试已经达到了6级的单词量。

据考生回忆,快报记者整理出一些考题,你来看看,这些考题你能做出哪些——

真即是美,美即是真。这句话出自谁的口?

木马病毒的“木马”,出自古代哪个神话?

白头翁是会飞的,这个人是白头翁,所以他会飞。从逻辑角度分析,这句话是大前提错、小前提错还是偷换概念?

浙大校歌“国有成均、在浙之滨”中,“成均”是什么意思?

西安交通大学的一位同学,在9月开学时进行了发言,发言稿中提到“七月流火、八月未央”。这句话用得对吗?错在哪里?

苏门四学士,除了黄庭坚,还有几个人?

公元1616年,同时去世的中国和外国的名人是下面选项中的哪两个?

请问《三国志》是谁编的?

“多年以后,奥雷连诺上校站在行刑队面前,准会想起父亲带他去参观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请问这句话是哪一本名著的开场白?

《离骚》中,“兮”字是什么意思?

日本的“令和”年号,出自中国的哪一部古书?

“鲤鱼跃龙门”、“信小呆是锦鲤”、“杨超越是锦鲤”这三个锦鲤的本义各是什么?有什么区别?……

复旦大学考试

有题目直接用英语出题

昨天下午3点,位于杭二中滨江校区的复旦大学三位一体招生考试开始了。校门外,一批推着行李的家长散落坐在林荫道的座位上,他们从浙江各地赶来。

两位来自温州的爸爸坐在同一棵树下,开始交流起孩子的考试。一位爸爸说:“本来儿子还想去考清华三位一体,但是英语成绩不够,可惜了。高中三年,他有两年半都在准备化学竞赛,分散了很多精力,但到头来就获得了全国化学竞赛二等奖,加上英语选考成绩不够优秀,连清华的初审都没过。”这位爸爸说,孩子高中在一所民办寄宿制学校读书,一个月只能回家两三天,也就高考这几天多陪陪他。

大约4点,天空突然下起了雨。有家长开玩笑:“本来是蒸炉一样热,现在又下起雨来,陪考也是技术活。”

在家长群里随便问一个,孩子都是有国家级学科竞赛获奖记录的。来自台州的徐妈妈说:“我儿子也有数学竞赛的参赛和获奖经历,听说三位一体的试卷都是竞赛难度的,所以他很早就在准备了。在高考前一个月,他几乎没有听数学课,都在底下做竞赛题,所以高考的数学试卷发挥得不好,他有点沮丧。”

对于大多数学霸来说,从6月7号开始,他们就一直在赶路。徐妈妈说:“8号高考结束后,短暂休息了一下,9号早上5点我们一家三口就出发了,一到杭州就去考场踩点了。因为我们在这两天要参加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北京大学三所学校的考试。10号上午和下午分别是清华大学的考试和复旦大学的考试,路上要花一个半小时。因为高考发挥不好,上午清华的考试孩子有点心不在焉,提前半小时就出来了。不过我们鼓励他好好准备,明天还有北大的考试,我们会一直陪着他。”

5点,考试结束,考生陆续从校门口走出来。对于复旦的考题,大多数学霸说:“难度不大。”

一位杭师大附中的女生说:“有120道选择题,以数学和物理题目为主,还有一些是化学和生物题。比高考的题目还是会深入一些,比如有一道问卢瑟福的某一个实验证实了什么原理?在书上这个知识点就简单配了一张图,两句话介绍了这个实验的结果,并没有说背后的原理和证实的过程,很容易被忽略的。”

“还有一道题是气泡从水里冒出来,水的温度和室温一样,问气泡的热量变化如何?”

一位来自温州乐清的女生从考点出来,顺利找到了妈妈,神情轻松。她妈妈说,孩子姓蒋,选考三门考了300分满分,英语139分,都是第一次选考就考出这个分数了,所以有很多时间准备后面的考试。上午她参加完清华的考试,明天还要去杭四中参加北大的三位一体招生。

蒋同学说:“我觉得比较有意思的是有几道题目是用英语出的,有一道考到了染色体加倍(chromosome doubling),因为我比较喜欢英语,经常喜欢去看一下书下面的注释,正好看到了,运气不错!”

上海交大考试

“省一”的学霸来赶考

上海交通大学三位一体笔试考点有五个,分布在桐乡、海宁、金华、宁波以及杭州。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是上海交大唯一的杭州考点,下午两点,考生陆续抵达学校。今年除了交大的三位一体考试,复旦的三位一体也在这里设置了考点。

两点准时开考,来自温州的杨妈妈将儿子送进考场后,找了个安静的角落,和一同前来的一位爸爸聊起来。两人的儿子在当地一所民办学校读书,一个在竞赛一班,一个在竞赛二班。杨妈妈微笑着说,这个爸爸也姓杨,两个孩子报了同一个考点,早上七点半高铁从苍南出发,11点赶到杭州,住在距离学校两站路的西溪路的宾馆。

杨爸爸挎着商务包,表情淡定。他说,这场考完还要赶着去下沙,参加华中科技大学的考试。

因为成绩优异,两家的孩子初三毕业就入选了当地排名第二的高中的竞赛班,也是学校竞赛队成员。

杨爸爸的儿子加入竞赛班,目标是冲刺清华北大,一路过关斩将,留到了最后。这期间,两个班的学生被刷掉了一个班,剩下五十多人。儿子拿到的成果也不少,物理竞赛拿过三次省一等奖,信心满满。

谁知清华、北大自主招生今年抬高门槛。“没有全国一等奖不行啊,没办法,这三年时间儿子牺牲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导致其他课还不如普通学生。”杨爸爸摇摇头说。

进入竞赛班后,一天四节竞赛课,其他科目所花的时间精力自然少了。可中途放弃,儿子又不甘心。

杨爸爸手指指杨妈妈说,她儿子目标是省一等奖,竞赛难度和强度不大,物理、生物、化学,三门选考考了300分。我儿子这次三门只考了294分,生物没能满分。

正聊着,天乌云密布,雨点落在杨爸爸身上,他往里走了走,杨妈妈把身边的两个行李箱往走廊里拖。杨妈妈说,这次交大三位一体报名,他们也是幸运儿,初审通过的6200多人报考。同一个班报名的,没几个人抢到这里的考位。

下午5点,校门口走出第一位考生。他考的是数学和化学,他说90道题目,都是选择题,数学比化学难。另一位考生说,选的是理科,考的是数学和物理,明显数学难多了,物理的难度可以接受。

另一位女生报考了交大的汉语言文学专业,这次考的是语文和数学,全是选择题。“数学不难,基本都会做,但语文难度挺大,都是阅读题,一共十六七页,有些题目看不懂。”女生回忆了部分考题,现代文阅读两篇,其中一篇与莎士比亚有关。文言文两篇,其中一篇选自《左传》,是郤克的一段典故,另一篇要求看完之后分析人物关系,分析古代车辆的形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张宇璐 胡鸿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千瀑美景引客...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指南针 潜水镜 帐篷 皮划艇 可随时消费
没救啦!20年8次盗窃犯罪前科 出狱第二
复旦大学浙江考点“三位一体”考试结束,考
暖心!杭州的哥上演现实版《极速救援》
2019浙大"三位一体"开考 杨超越"信
高考志愿填报热门"金融"专业?听听业内人
草木含悲 春江恸泣 社会各界人士为金健勇
死刑!玉林“8.9恶性汽车撞人案”一审宣
南昌方大特钢爆燃事故已致4死 6名伤员仍
海南万宁一男子在强制戒毒期间死亡 医院称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