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连绵阴雨天 感觉整个人都要发霉了 健康有效祛湿 中医专家教你这样做
2019-02-23 08:33:51杭州网

每日商报(实习记者 包塔娜 通讯员 徐尤佳)

最近被朋友圈刷屏的“杭州天气”一直热度不减,连续下了一个月雨的杭州,让不少市民感觉身体要“发霉”了,更有人感觉整个身体都“湿答答”的。中医专家说,这很可能是因为“湿气”在作祟。

面对连绵阴雨天,如何让自己健康且有效地祛湿?

长期洗头不吹干

可能会大大加重湿气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养生领域。其中,祛湿就是热门话题之一。身体存在湿气时,症状也许并不像感冒一样明显,但其实很多细微的错误生活方式可能导致湿气加重。

前不久,杭州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傅骞副主任中医师就诊治了一位因为湿气重而引发头痛的姑娘。“当时她来的时候,说头疼,头昏沉沉,头上像裹了东西的样子。我推断是湿气重,因‘伤于湿,首如裹’嘛!一看舌头,果然是舌苔厚腻。”

原来这个女孩留着一头漂亮的长发,特别爱护,每次洗完澡,怕用吹风机吹干头发有损发质,让头发自然晾干,结果,头部就受到了湿气的影响,出现头痛头昏的情况。

如何判断是否湿气过重?

要看看身上这些体征

湿气,在中医理论中是指人体内水液代谢异常的一种表现状态,它的来源有两个,分别是外湿和内湿。外湿,是指经常住在气候潮湿的地方,或者经常淋雨涉水,容易被湿邪侵袭。而内湿,则是由于人体内的肺脾肾功能不调导致的。

傅骞强调,有时即使在同一环境下,由于每个人的脏腑功能强弱不同,表现出来的情况也不尽相同。其中,和“湿”最相关的脏器是脾。可以说,脾功能的减弱,更容易导致身体湿气加重。脾本具有运化水液的功能,中医讲究天人相应,在外湿重的环境下,脾虚,水液便不能正常运化,停聚成为内湿的情况很多见。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湿气过重?“湿气典型表现为困倦乏力、食欲不振、胸脘、腹部胀满、大便不成形或溏泄、大便黏滞不爽(粘马桶)、舌边有齿痕、苔厚腻等。”傅骞说。同时,湿气又有寒湿和湿热的区别,寒湿最标志性的表现为舌苔白腻,湿热最标志性的表现则为舌苔黄腻。

薏米红豆汤不是人人适用

要想根治还需对症下药

谈起祛湿,很多人马上会想到,吃薏米红豆汤。“这种针对性不强的方案,对应的效果必然也不强。”傅骞说。在他看来,祛湿是多途径全方位立体的,不能单单只靠食疗。他建议,湿气重的患者,可以用三种方法“除湿”。第一,逃,惹不起,躲得起。可以远离寒湿地区,有条件去阳光充足的地方呆几天也是好的;第二,跳,动动跳跳,合理运动,适当出汗,有利于去湿。但不建议大汗淋漓;第三,吃。有湿气导致的不舒服,找靠谱的中医,吃安全有效的中药。

说到“薏米红豆汤”,傅骞认为它确实有一定的祛湿效果,但不够全面,因为没有选择药性较强的药材,药性平和药则效弱,安全是安全,但许多人不见效果。并且还有部分人群不可长期喝,比如高尿酸、高血糖的人群。“薏米红豆汤”属于淡渗利湿,被人熟知,是因为薏米和红豆相比于其他中药,在日常生活中更“亲民”,更容易做到。若说到日常大家易得到的祛湿效果好的中成药,藿香正气丸倒也可以对症选用。

而在中医看来,相对专业且有效的方法,关键就在于健脾。而中医又讲究针对性,祛湿看似简单,其实是个技术活,“千人一方”是不对的,想要效果快,还是要找靠谱的中医师辨证论治才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包塔娜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豫西 风...
中国南极考察...
“高墙”内见...
中朝友好迎春...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今年将上线一款APP 提供找车位、无
杭州市召开全市公安工作会议部署2019年
防不胜防!普通的五金店竟然干起“黑煤气”
你有注意到杭城街边的这块指路牌吗?
2019年中国-新西兰青少年高尔夫球团体
《流浪地球》中的“火石”就在杭州 现实中
领证4天就离婚、摆酒后新娘消失了……杭州
调查:近半数中小学生乐于主动与父母谈论游
"救人反被拘"男子解除取保候审 仍有三大
男子朝飞机发动机扔硬币“保平安”将被起诉

南非旅游部长:南非...

朝鲜友好艺术团首场...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