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杭州城市管理工作有哪些事要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23 08:39   

每日商报讯 (通讯员 李敏吉 记者 范昱) 昨天,杭州召开全市城管系统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暨2019年度工作会议。今年,杭州城市管理工作重点在哪些方面?

简单来说,今年杭州要在城市管理工作上重点实现“九个更大突破”,涉及垃圾“三化四分”、城市大脑建设、河道、亮灯等各方面。

垃圾分类工作入选了今年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今年,杭州将从责任落实、质量提升、源头减量等方面不断提升垃圾“三化四分”水平,力争市区垃圾分类覆盖面达95%以上,并创建省级示范小区42个、市级示范小区200个。

同时,全面推行垃圾清运车载称重,并推进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减量控量;按照“能收尽收”要求,扩大餐厨废弃物统收统运范围;推动清运网与回收网的融合,最大化实现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促进分类质量提升和垃圾减量。

建设城市大脑也是今年杭州城管工作的“重头戏”。

杭州提出,要在城市大脑停车系统建设上实现率先突破,构建全市统一的停车场库管理系统,实现管理、服务、缴费、分析、运营“五位一体”功能。

与此同时,还要建设智慧市政管理系统。比如,建设建筑垃圾综合管控平台(三期),实现对建筑垃圾处置的全过程管理;开展智慧城市河道应用平台建设(一期),完成闸站智慧监管系统试点,提高日常监管效率;建设智能化犬类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推广植入芯片等信息化管理手段;推进道路停车无感支付向政府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库延伸等。

除此以外,今年杭州还将在清洁水体和城市美化上实现更大突破。

根据计划,将实施河道碧水工程,清淤疏浚河道30条30公里,完成东河生态清淤试点,优化引配水调度;推广初期雨水除臭脱色技术运用,开展水生生物调查、健康评价与保护试点;强化水质监测预警,监测断面四类及以上水体稳定在70%以上。

同时,编制城市河道综合保护管理规划,完善沿河公厕布点,打造25条市级美丽河道。

在城市美化上,今年杭州将再完成60条道路增亮工程,让城市变得更美。

还将编制实施《杭州市亮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城市高架及两侧楼宇、地标性建筑、立交桥、特色商业街区、主要河道岸线为重点,分期分区实施亮化提升工程,推进户外广告与景观照明有机融合,提升市域亮化氛围。

此外,还将重点做好拥江发展亮化专项规划项目、亚运会场馆及亚运村项目、湖滨步行街区、延安路国际化商业大街等亮化方案和进展情况的跟踪落实。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李敏吉 记者 范昱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