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杭州91岁老人离世 一生未娶 骨灰要三年后才能领!原因让人泪目……
2018-10-22 08:30:33杭州网

他历经坎坷,91岁一生未娶,晚年租住在杭州。度日节俭,老爱去浙江图书馆看书,中饭只吃几个馒头,社区募捐的捐款名单里却从来少不了他的一份。

4年前,老人瞒着家人,签下了一纸遗体捐献委托书——“在我的身子动几刀,开膛破肚都随它去,反正我已不在了。重要的是让那些医学生将来在病人身上不划错一刀。” 

一生清苦

在杭租房过了后半生

10月20日(周六),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实验中心里,十几位大一医学生为91岁的老人举行了一场安静肃穆的告别仪式。

上周三是重阳节,西湖区文新街道桂花园社区91岁的孤寡老人郑惠琪安静离世了。72岁的侄子郑明华老人遵从逝者意愿,捐献了他的角膜、大脑和遗体。

郑惠琪1927年出生于杭州,1953年时在上海某玻璃厂参加工作。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郑老在特殊历史时期遭受了不公平的冤假错案而被罚到安徽马鞍山一铸造厂接受改造,直至1984年平反。因岁数已高,他无法回上海,投靠杭州兄长。

72岁的侄子郑明华依稀记得关于郑惠琪的一些往事,“小伯伯年轻的时候,我父亲、奶奶都还在,他每年开春都要到我们家来的。那一年我十一二岁,小伯伯当时还找了个女朋友带回家里来。我想想,小伯伯马上要结婚了,真好。过了没多久,他打了个电话到我父亲单位,含糊其辞说不结婚了,到安徽去了……后来我才知道,小伯伯是因为在单位里提了一些当时被认为不合适的建议。”

直到80年代初,郑惠琪来杭投靠兄长,郑明华再一次见到了两鬓斑白的小伯伯。郑老一生未娶,膝下无子女,独身在杭州租住了几十年,侄子长期为他提供部分租房补助。

4年前瞒着家人签下委托书

尽可对我开膛破肚......

2014年,87岁的郑老参加了西湖区红十字会关于器官遗体捐献的宣传讲座,第二天一早他便来到西湖区文新街道桂花园社区办公室门口说,“我想登记捐献遗体。”

这8个字说得斩钉截铁,工作人员至今都印象深刻。

得知老人的愿望,社区立即联系了文新街道,一级级地传达了老人意愿。当时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队队长朱强荣向郑老介绍了捐献的具体流程事宜。

“你的器官、遗体以后是用到医学研究的,三年以后才能拿到骨灰。这个三年,任何人的吊唁,没有地方可去的。”

“我不是怕将来的后事没人料理。我总想给自己找一点尊严,留一点英名给社会。在我的身子动几刀,千刀万剐开膛破肚都随它去,反正我已不在了。重要的是让那些学生将来在病人身上不划错一刀。这是我最后的贡献。”4年前郑老当时一番话,让朱强荣颇为敬佩。

推荐阅读

集聚全球力量 杭州“引爆”数字经济

扛沙袋、推双轮车…杭州一群人运动会上比这些

金秋悦休闲 洪园迎嘉宾

2019国考计划招录1.45万人 浙江有这些岗位

"阳光余额"不足!本周杭州泡在雨里 气温凉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钟玮 通讯员 何佳妮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朝鲜友好艺术...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过年喝酒要注意了! 杭州一医院三个小时收
杭州笕桥花园小学:家校协同 铺就美好教育
2019年春节期间杭城各大医院门急诊安排
杭州市税务局走进“滨江” 助力民营企业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儿童福利院内年
大江东污普工作有序开展全面推进
被执行人也送锦旗 谈话5次 执行双方终于
他光明正大把母校大楼炸了 网友:完成儿时
8岁小女孩替母请假“再不滑雪我就长大了”
男子故意杀人潜逃15年 在成都坐地铁19

纽约时报广场雨中迎...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