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心脏随时可能停跳 病人却联系不上
2018-09-13 06:47:08杭州网

为了救她,余杭多方接力开启了一场紧急寻人行动

“血钾严重偏低,心脏随时可能停跳,郎奶奶却联系不上了。”这两天,良渚78岁郎奶奶的一份检验结果,牵动了不少人的心。浙大市一医院瓶窑院区与良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下联动,多方联系,终于找到老人。

病情危急 老人却联系不上

二十多天前,郎奶奶感觉自己胸闷气急、喉咙痛,整个人没有力气,吃不下饭。郎奶奶以为自己着凉感冒了,连吃了几天感冒药,但症状仍没有好转。

上周三上午,郎奶奶女儿陪着她到浙大市一瓶窑院区看病,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周雪英为老人开了血电解质监测,以及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

做完检查后,郎奶奶的女儿想着验血结果还没出来,而且第二天还要到医院,就拆了24小时动态心脏监测仪器,决定先带妈妈回家,第二天再来。

这一去,却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当天中午12点左右,检验科医生杜梅发现郎奶奶的血钾结果只有2.0mmol/L,处于危急值状态,立即启动院内危急值上报流程,通知接诊医生周雪英。

“这么低的血钾,病人会出现肢体麻木无力、心律失常,甚至危及生命。”还在午休的周雪英感觉事态紧急,连忙赶到诊室,找到郎奶奶留下的电话。“但拨打后,一直联系不上老人,我就把情况汇报给了医务科科长潘华飞。”

接力追踪 紧急寻人行动展开

得知情况后,潘华飞立即组织开展寻人行动,一边联系良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追踪郎奶奶的信息,一边在“三院转诊预约中心”微信群发布寻人消息。随后,他又联系了良渚荀山村书记,并通过医院保卫科联系良渚街道派出所。

各单位、部门接到消息后,积极响应。一场紧急寻人行动,在良渚荀山村迅速展开。

寻人行动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良渚中心医生发现,郎奶奶并未签约家庭医生,系统中查无此人,决定直接上门到荀山村去寻找。郎奶奶的户口虽然挂在荀山村,但村里却没人知道她的具体住址。眼看线索断了,良渚街道、良渚中心、荀山村委召开紧急会议,分析排查郎奶奶可能的住处。

多方努力迎来一线曙光,村委通过网格向居民询问线索,通过全面排查比对,最后锁定郎奶奶与章大爷的妻子非常相似,并经过多方打听,摸清了章大爷的住址。荀山村委会主任和良渚中心主任等一行人实地走访核实,最终找到了章大爷的临时居所,同时也找到了郎奶奶。

良渚中心主任将郎奶奶的身体情况告知了家人,并劝说他们赶紧送医,下午4点多,郎奶奶被送入了浙大市一瓶窑院区。

得到这一消息,所有人才稍稍松了一口气。

腹泻、呕吐致低钾可补充淡盐水

入院后,医生马上对郎奶奶进行补钾等对症治疗,并准备做进一步检查。

“当时村领导和医院领导这么急着找到家里,我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后来才知道大家都在为我的病情着急。”看到这么多人对自己如此关心和负责,郎奶奶心怀感激。

为什么低血钾很危险?浙大市一瓶窑院区心血管内科主任章永根解释,正常人的饮食和生活可以维持血钾的正常值。当出现严重的腹泻、呕吐,高温下体力劳动,大量出汗以及其他引起低钾的疾病或服用某些药物时,就可能出现低钾血症。

“郎奶奶的情况考虑是自身疾病引起的低钾血症,需要进一步排查。”章永根主任提醒,低钾血症患者应及时进行额外的电解质补充,比如喝淡盐水,吃含钾高的食物如橘子、香蕉等。当肾功能存在问题或进食过多含钾食物或药物时,可能会出现高血钾的情况,这也会导致心脏等重要脏器不能正常工作,应及时送医诊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宓铭芳 王筱格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8年浙江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即将启动
未来生物医药行业独角兽在这里!第五届诺贝
“千分卷”大用场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
地铁2号线新增列车抵杭调试 明年将新增2
杭州开展医疗机构中药饮片专项检查
用猪肉五花肉混充牛肉售卖?杭州一生产销售
千万奖金将花落谁家?钱塘之星·2018创
女子遭“套路贷”竟成被告 团伙掌握“证据
成都最强“00后”118岁啦 良好心态才
山西警方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纵深发展 12天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