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一堂生动三维立体美术创作课在杭州博物馆上演
2018-09-12 18:43:58杭州网

为什么简单的老歌《常回家看看》和《回家》能唱到很多人心里?

因为,回家是每个人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的地方。

上周五,第九届童画杭州名人来到了杭州博物馆,打卡“家在钱塘”——杭州历史建筑综合保护工程九年成果展。杭州最好的讲解员之一何寅杰讲展览,杭州最好的美术老师之一陈捷讲创作,孩子们亦步亦趋地跟着两位老师,倾听得十分认真,一堂生动的三维立体美术创作课在杭州博物馆上演。

孩子们大饱眼福,收获多多

“社会飞速发展带来家乡日新月异,人们在过上好日子的同时也在感叹记忆中家乡的‘物是人非’,如何能把家乡的美好事物保留传承下去?于是就有了杭州市农村历史建筑综合保护工程。”何寅杰说。

杭州市农村历史保护建筑,是指杭州市七县区市(余杭区、萧山区、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建德市、淳安县)所辖传统村落中保存下来的具有地域文化特征和特定时代风貌的乡土建筑。2009年,杭州正式启动“杭州市农村历史建筑综合保护工程”,九年期间投入资金9.9亿,修复农村建筑2500多处。

“本次展览,我们就是从这两千五百多处已经修复的建筑中选取了一些代表性的范例,让大家对我们九年综合保护工程成果,有个直观,清晰的了解。”何寅杰说。


人们对于家乡的眷恋,感情并不局限与自己的一个小家,这种眷恋往往和自小生活的环境连成一体,村落就成为了许多人对于家乡眷恋的载体。建德新叶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我知道,就是《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有小朋友答道。

“没错。”何寅杰说。新叶村位于建德西南大慈岩镇,现存明清古建筑200多幢及十多座公共建筑。新叶村始建于南宋嘉定元年(1208),村中以叶姓为主,已传36代,有子孙3000余人,形成一个巨大的宗族。村落格局井井有条,叶氏后人对自己的村落也保护的比较好,不愿轻易拆除祖屋,使该村落基本上得以完整保留。


“新叶村的古建筑虽然相对保护较好,但是很多公共建筑因为年代久远,大多出现了漏水,建筑构件严重变形等问题,从2011年开始至2015年间建德文广新局逐步修缮了包括文昌阁、醉仙居、西山祠堂等数幢古建筑。”何寅杰说,修建完成后的新叶村,随着《爸爸去哪儿》的热映,成为全国知名的旅游景点,这中间除了新叶村深厚的文化底蕴之外,也有着农村历史建筑综保工程的一份贡献。

何寅杰带着孩子们一个个讲过去,建筑风格、结构、民俗特点等等,应有尽有,孩子们大饱眼福的同时,也收获许多比课本上更立体、更形象的中国古建筑和农村历史建筑方面的知识。

“历史建筑和名人,二者缺一不可”

值得一提的是,讲解结束后,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围成一圈分享此行收获。

勇敢的小个子男生声音很洪亮:“我第一次看到古人用榫卯结构来做建筑,拆开,更换,都很方便,古人是何等的有智慧。”

有个长头发的女孩子特别细心,她说:“我发现这些建筑,尤其是牛腿上雕刻的人物或故事寓意都非常的好。例如,麻姑献寿,气象万千,独占鳌头,年年有余。这些故事寄托了古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看完展览,我觉得古人特别神奇,他们一大户人家住在一起,特别长幼有序,例如,老人住在重要位置的房子里,小孩子住在边上一点,这些传统建筑也在传递尊老敬老、长幼有序的观念,是一种非常有意思的中国传统文化的表达。”一位姓莫的男同学滔滔不绝起来。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陈杰 记者 熊艳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朝鲜友好艺术...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过年喝酒要注意了! 杭州一医院三个小时收
杭州笕桥花园小学:家校协同 铺就美好教育
2019年春节期间杭城各大医院门急诊安排
杭州市税务局走进“滨江” 助力民营企业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儿童福利院内年
大江东污普工作有序开展全面推进
被执行人也送锦旗 谈话5次 执行双方终于
他光明正大把母校大楼炸了 网友:完成儿时
8岁小女孩替母请假“再不滑雪我就长大了”
男子故意杀人潜逃15年 在成都坐地铁19

纽约时报广场雨中迎...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