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开学没几天 杭州家长群已沦陷!戏精登场 焦虑蔓延
2018-09-12 08:00:15杭州网

看到孩子没在表扬名单里

心情就会特别失落

王妈是上城区一所公办小学三年级男生的家长。整天被工作忙得焦头烂额的她说:“其实家长群对我来说,压力很大。我是属于心比较大的那种,不想因为儿子念个书比自己上班还累,整天还得换几个不同的App盯着群里发什么。”

“但是事实却是,有时候老师在群里发:恭喜×××同学获奖了,群里面的家长就会跟着祝贺,自己不祝贺就会显得很没有礼貌,不融入这个群……”

王妈说:“现在群里的状态是,老师每天发谁谁谁的作业完成得好,直接公布学号。要是没看到自己的娃,我就特别失落,影响一天的心情。其实家长很想配合老师,但确实不知道怎么配合,尺度把握不好,就会有戏精出来。”

“但我觉得真正的家校沟通,完全不应该是这样的,应该是老师个性化地针对孩子与家长进行交流,比如突出的问题如何改进,孩子在校表现如何,家长应该怎么配合?而不是每天看着群里今天作业有没有完成,这个测试有没有全对。低年级孩子不都是习惯养成嘛,哪来这么多对和错。不过,我们也要体谅老师的辛苦,班里四五十个孩子,老师不可能每天都一一跟家长沟通孩子的表现。”

王妈说:“其实如果单纯是发通知,短信和App都能完成,晒作业就没必要了,好的晒了高兴,不好的晒了更不高兴,两极分化,增加焦虑情绪。其实我感觉班里大部分家长都这个感受,觉得很无助。仅仅一个群,但没有更实质的交流,一个班没有凝聚力。”

家长VS家长

有家长直接在班级群里互怼 群里气氛顿时紧张

刘老师是一位资深班主任, 对家长群也是很无奈。他就曾经见过两个家长在群里互相对骂,剑拔弩张,搞得群里气氛很紧张。

其实事情的起因也很简单,就是两个孩子在学校里互相推搡,其中一个兴奋过头,过激了一些。结果两个孩子一回家,对爸妈说的都是避重就轻。家长一听么,都是以为自家孩子被欺负了,吃了亏,哪里咽得下这口气。

“现在的家长,在家里都很宠小孩,当王子、公主一样养着,即使在外面,也觉得孩子不能受委屈,自己的孩子特别好。但其实孩子叙述事情的时候,语言状态都是倾向自己的。”刘老师说。

好在后来刘老师私下找双方家长沟通,才让家长的怒火平息下来,风波才得以平息。

一位老师在教师节的暖心留言 其实家长群也可以很有爱

李妈妈的孩子今年上高三,教师节当天晚上,她给我们传来一张照片:“班主任在家长群里说的这段话,真的很暖心!”

李妈妈说:“教师节这天,我看微信群把老师和家长整得也有点惨,因为每个家长都会在群里给老师道一声祝福。虽然这句节日快乐大家都是真心说的,但是每个人都说一遍,信息量还是比较重复,也打扰了老师和家长的工作节奏。但是傍晚的时候,老师传来了这句话,让我们家长还是比较暖心的。”

推荐阅读

微商、代购要凉?《电子商务法》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

股价跌太多被调研机构暴打?杭锅董秘一句玩笑被当真了!

杭城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100万贷30年多还16.5万

杭州绕城高速转塘附近5车相撞!多人受伤送医!

杭州今起至周六一路升温 最高34℃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新老企业共话“改革开放40年”传承创新是
最快两周即可正常行走 杭州单腿外卖小哥手
淘宝造物节来啦!外地、本地“淘迷”怎么走
惊险!雨天高速上两“大块头”相碰 冲破边
车驾这些事,与你有关!浙江强力推进公安交
杭黄铁路开始联调联试 计划年底开通运营
生活无忧的他为啥要在楼顶拍一段吓人的视频
男子将无辜路人推下站台
女孩被传销洗脑拒随家人回家:让我上车我就
台风天路人淡定逛街 戏精记者却"被吹得"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