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辖区内德胜路沿线7个路口都装上了“救命”装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2 08:15   

工程车右转盲区示意图 

和工程车搭边的事故,大部分都发生在右转弯时。这主要是因为车辆右侧有视觉盲区,导致工程车驾驶员无法观察清楚右后方的车辆行人。

如何才能预防工程车右转弯时发生事故?最近,下沙工程车协会想出一个办法,在工程车途径的开发区辖区内德胜东路沿线路口,设置了7个右转弯提醒装置。

工程车一靠近路口

装置闪灯并语音提醒行人

“工程车靠近路口,请注意!”在德胜路路幸福路口,记者听到这个声音,见到了这个右转弯提醒装置。

装置外观呈黑色,有一人高,设置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隔离带中间,顶部有红蓝两色警报灯和喇叭,最上面还插着一面红旗。每当工程车靠近路口时,装置就会自动闪灯并发出语音提醒,同时顶部的红旗会来回摆动。

“半挂车、工程车一类的大型车辆,车身高,加上内轮差的存在,司机的视野盲区很大。”下沙工程车协会会长王章夫介绍说,因为大型车辆车身较长,转弯时,前内轮转弯半径与后内轮转弯半径之间会存在差值,用专业名词来说,就是内轮差。“车身越长,且方向盘打得越多,内轮差便越大。”这一区域对大车司机而言,是绝对的视线盲区见。“如果刚好在此区域里停留,很容易被卷进去。”

“我们在车上装了蓝牙设备,提醒装置上有感应设备,只要车子靠近路口,就会发出警报。”王会长说,感应范围最远50米,在这段距离内,装置会提醒3次。“距离50米提醒一次、30米提醒一次、10米还会提醒一次。”

“很多事故中,不少行人或非机动车直行过马路时,总觉得司机肯定能看见自己,但对于工程车来说,很多时候是看不见的。”王会长说,一旦发生事故,后果往往都很严重,设置这样的提醒装置,就是提醒路口行人和非机动车注意。“缓一缓,等一等,就不会发生事故了。”

德胜路沿线7个路口装提醒装置

百多辆工程车装蓝牙设备

王会长介绍,下沙工程车协会有21家成员单位,共有工程车辆490多辆。为了管好工程车,协会做了不少工作。“新招收的驾驶员,都必须经过考试和培训,才能上路。每个月还会对驾驶员进行安全行车教育。”此外,对每辆车、每个驾驶员,协会都建立了信息档案,实行一车一档管理。

针对工程车右转盲区,协会除了在每辆车上加装右转探头,还安排人员在各主要路口进行劝导提醒。“雇人每年怎么也要花上几万块,但是再负责的人也不能保证24小时不出错。”

而右转提醒装置,不仅更省钱,效率还更高。“每个设备是1万元,目前我们在德胜路沿线7个路口设置了提醒装置,如果效果好的话,会在更多的路口推行开来。”王会长说,为了起到最大的提醒作用,闪灯、语音、摇旗三种提醒形式。“光闪灯的话,白天可能不够明显,只有语音的话,晚上可能会对周围居民造成影响,所以我们决定综合设置,白天闪灯、语音为主,晚上以闪灯、摇旗为主。”

当然,装置只起到提醒作用,关键是行人和非机动车要有安全意识。“哪怕是绿灯,也不要和转弯的大货车抢道,多等个几十秒或许就能避免一起事故。”王会长说,除了提醒行人注意,协会也会加强对驾驶员的教育,开展“工程车右转礼让”活动。“我们要求驾驶员,在路口要转弯时,应该先停下来,看看两边有没有行人或非机动车,做到文明礼让,确认安全后再启动转弯。”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渐/文 盛锐/制图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开发区辖区内德胜路沿线7个路口都装上了这种“救命”装置工程车靠近路口,装置就会自动闪灯、响起提示语音本报记者杨渐/文盛锐/制图工程车右转盲区示意图本报记者杨渐/文盛锐/制图和工程车搭边的事故,大部分都发生在右转弯时。”王会长说,一旦发生事故,后果往往都很严重,设置这样的提醒装置,就是提醒路口行人和非机动车注意。工程车一靠近路口装置闪灯并语音提醒行人“工程车靠近路口,请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