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土得掉渣才是老底子的味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2 07:42   

老沈朋友圈里他拍的塘栖美景。 

工人们正在做土灶月饼。 

老沈走在塘超小径上。  

“家乡阿婆用土灶烤出来的鲜肉榨菜月饼,就是月饼中的‘天王炸’。”

“早上有本土摄影老师发渔舟过斗篱的图片,很美!我刚刚也拍到了!”

“白云乡里禾苗青,我梦同年在秋里。”

……

再有十来天就是中秋了,塘栖“老刀”的土灶月饼已经热卖了。

老刀食品在杭州小有名气,在塘栖和主城区都有多家分店,专卖老底子的枇杷梗、大麻饼等传统糕点。

“每一种糕点背后都有自己的故事。”“老刀”的本名沈建标,土生土长的塘栖人,一个爱家乡爱的深沉的人,翻看他的朋友圈,每天看到的都是他对家乡的爱。

对老沈来说,拍家乡美照和卖传统糕点是一样的,那都是他的乡村情结。

“土得掉渣”的月饼

老底子的手工和土灶

老沈的老刀食品公司有三个分厂,都在杭州余杭塘栖镇,其中一间在塘栖河西埭村。我们到的时候,厂里正好在做土灶月饼。

几位阿姨级工人先在面粉中间倒上油,用手搅拌摊成面团,再拗下一点一点的小面团,在里面裹上馅。这个馅料十分丰富,有近十个品种,百果、椒盐、火腿,紫薯、南瓜、芋艿……

裹上之后,有一道只有纯手工做的月饼才有的工序——贴“屁股”纸。其实,是不把面团的封口捏死,而是贴上一张小方纸,“这是老底子的做法,不封死口的月饼不会烤得太实太硬,贴一张纸让馅料不在烤的过程中漏出来。”老沈介绍。

这样的一大盘半成品月饼就能拿去烤了,用的还是土灶。“这可是几十年历史的老灶了。”老沈指着灶头,一脸得意,这是他“土灶月饼”的特色之一。

“我们的土灶月饼有三‘土’,一是馅料土,老底子的口味,乡土特产、五谷杂粮;二是工艺土,从制作配料到摊皮包馅等,全部是手工做;三是烘烤土,用的是老底子的土灶,而不是用电用气。”老沈拿着月饼一脸喜色:“我们家的土灶月饼很松脆,吃起来皮会往下掉,跟小时候一样,吃的时候一定要用手接牢,所以是‘土得掉渣’,‘土到家了’”。

“土灶月饼”是有故事的月饼,从小在塘栖长大的老沈说,以前农村比较穷,只能做土饼来代替月饼。村民就地取材,以蕃薯丶南瓜等作主料,再自己烘烤,久而久之就成了塘栖独特的风味月饼,每家的口味还不太一样。“中秋节还是蛐蛐叫的时节,我们小时候斗蛐蛐,赢了就能吃到对方家里做的月饼了。”老沈回忆说。后来,村里条件好了,大家开始吃广式月饼了,土灶月饼曾经消失了很长一段时间。这几年,老沈又把这种传统月饼发掘了出来,没想到一下子又红火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鲁佳/文 林云龙 胡杨/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卖的是传统糕点做的是传承文化老刀是百年老字号,“除了土灶月饼,老刀家的每种糕点其实都有故事,七八十个产品就有七八十个故事。”每天在朋友圈晒塘栖这是老沈的乡村情结老沈传播塘栖的文化,并不止在糕点中。对老沈来说,拍家乡美照和卖传统糕点是一样的,那都是他的乡村情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