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高考首轮志愿填报启动 成绩高低不同 选择技巧有异
2018-06-26 08:20:00杭州网

6月22日晚高考成绩出炉后,毕业生们再次忙碌起来。因为首轮志愿填报6月26日启动了。

按照新高考改革方案,普通类第一段的同学需要填报80个专业平行志愿,即一个学校一个专业构成一个志愿单位。投档时,80个志愿按顺序依次检索,直至投档成功。80个志愿该怎么选,怎么排序就成了一门技术活。要知道,去年全省600分以上滑档未被录取的就有百余人,最高分达678分。

相信通过这两天的准备,多数同学应该已经对将要填报的志愿有了大致选择。我们也采访到了高校招办负责人、研究高考志愿填报多年的高中校长和高校老师,为大家再次梳理志愿填报的技巧方法,以供考生们参考。

早在一个多月前,安吉天略外国语学校高中部校长叶军就开始写“高考志愿填报攻略”,到高考成绩发布前,已经写了整整八篇。这些攻略都是他根据自己多年指导学生高考志愿填报的经验总结的,干货非常多。“我建议大家采用‘学校专业混合’的方式来填报志愿。”叶军说,首先考生要根据成绩排位选择不同梯度的学校:圈定15所左右的学校,再从这些学校里选定专业。再在划定的院校范围中筛选不同梯度的专业。可先删除不喜欢或者录取可能性小的专业。选定最终80个专业后,就要开始排序了。叶校长告诉记者,他会用3∶5∶2的比例安排志愿顺序,即前30%志愿,也就是1-24志愿可以冲一下;用50%志愿,也就是25-64志愿采用较为稳妥的志愿;最后剩下16 个志愿,也就是65-80用来保底的。

专业和学校究竟哪个更为重要?在叶校长看来,这是因人而异的。“对于总分高的学生来说,能进‘双一流’不读省重点;能读省重点不读普通高校。对于成绩一般的学生来说:专业选择比学校选择更重要。”叶校长说。

一位资深的高校招办老师告诉记者,若是以学校优先为原则,建议成绩优秀、没有弱科的考生,或者成绩中上,各科均衡的考生可以优先考虑;若是以专业优先为原则,专业特长明显的考生、高考分数较低的考生;另外,如果对专业、学校等方面都没有特殊要求,不妨考虑地域优先,文化底蕴、经济活力、同学人脉,还是就业机会,高校所在的城市也许会影响你的一生。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纪驭亚 马悦 通讯员 边玉臣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湖荷花盛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火车西站选址基本完成 新建湖州至杭州
杭州男子“买德国”输光所有身家 首次当贼
“最忆是杭州·全球粉丝感恩活动”在杭举行
从消费投诉到商业大案 一位经历16年“风
良渚博物院重修后华丽归来 文物“说话”了
6月浙A牌个人摇号中签上升至0.65%
举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线索 最高奖励你5
11岁身高2.06米 体重210斤却身患
要立法禁食狗肉?民调显示多数韩国民众不赞
奔驰男疯狂闯卡撞坏警车 逃逸后藏家中拒不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