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杭州民办初中自主招生 新增的学能测评成焦点
2018-05-06 07:50:49杭州网

现学现测 形式灵活

连小猪佩奇都现身了!

昨天早上,杭州很多家长和孩子在大雨中迎来小升初又一重要关卡的考试——杭州民办初中自主招生。

今年,杭州市区民办初中招生计划人数共4677人,比去年多383人,原因是杭州新增了三所民办初中,部分学校招生人数也略有增加。这其中,40%的名额,是各学校用于自主招生的。

建兰中学门口,家长们在等候。 记者 姜晓蓉 摄

一些家长蛮淡定:“现在读公办也是不错的选择”

早上8点不到,启正中学校门口,家长们带着孩子等待进学校参加面谈。

雨很大,家长们挤在学校门口,都把孩子拢在自己面前,这样从别人伞上流下的雨水不会弄湿孩子衣服。

一个男孩的鞋头沾上了泥水,爸爸拿出纸巾,为孩子擦干鞋头,再把脏纸巾放在自己兜里。

9点左右,参加启正中学自主招生的学生进场完毕。不少家长在学校边上沿街商铺屋檐下躲雨,斜风细雨飘过来,冷飕飕的。

一位穿黑色西装的大姐说:“我们女儿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的,如果能被选中,那是最好的。如果没被选中,也没关系。去公办学校也好的,今年新初一开始,高中分配到初中的招生人数比例增加到了60%。成绩中上的学生到公办初中还是有优势的。”

边上一位穿着运动服、留着小胡子的大哥听到后,很吃惊:“还有这样的政策?我都不知道啊。”

听到他这么说,旁边家长都很替他着急:“这么重要的消息都不知道?!”

另一位大姐说:“你们心态好的。我看到我们小区楼里,有个孩子,成绩很好,明年才小升初,报了很多学科辅导课程和奥数班,看看他们每天赶进赶出,培训费每个星期要花两三千吧。看得我也着急起来,也给孩子报了班。”

一位爸爸说:“现在虽然民办学校很热门,但作为家长还是要淡定点。能上么最好,不能上,也没关系的。现在读公办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大部分学校的自主招生都安排在昨天上午,与往年不同的是,除了面谈外,今年不少民办初中还新增了“学习能力测评”环节,采用“现学现测”的方式,考查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但不考核具体的学科知识。

学能测评怎么考?是家长们关注的焦点。

启正中学

主要考查学生的记忆力、理解能力和逻辑分析能力

启正中学校长陈翔雁说,学能测评主要考查学生的记忆力、理解能力、逻辑分析能力等,没有课本上的知识。形式是采取广播发出指令,学生按照要求完成测评。面谈部分,主要是看学生的荣誉情况、精神面貌等,因为昨天天气不好,同学们在室内体育馆做操,主要看身体协调性和运动能力、反应能力。

11点左右,陆续有学生出来。问了5位学生,都说,学能测评部分,主要是语文、英语和数学三门学科,都不是课本上的知识点。有人觉得外语有点难,有人觉得数学有点难。

一位民办小学的女生,为我们回忆了部分题目:

两首古诗,要求在五分钟内背出来。

老师先发一张卷子,里面有一篇阅读,但没有题目。看了一会儿之后,老师把文章收走了,让学生做阅读题。上面的题目都是阅读时不大会注意到的,比如这个故事发生在什么时候,里面一个主人公在某个时候说了一句什么话,等等。

给学生一串符号,让学生写出对应的字母组成单词。提供一些一词多义的英语单词,根据词义填空。

要同学们一起做广播操,在做广播操时,突然切换音乐,要学生根据音乐马上做另外一套广播体操……

1  2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胡信昌 姜晓蓉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
广州海珠区城 ...
用影子来作画 ...
探访夏威夷火 ...
民族歌剧《伤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护士做了这一件事守护了耄耋老人最后的体面 ...
5.12护士节:翻开护士日记来感受“南丁 ...
2018品牌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现象发布 ...
上虞携重磅“新政”来杭州招揽人才
武林之畔起“炫风” 广场舞大赛闪耀杭城
天下药商齐聚千岛湖 临岐走上“百草”富民 ...
新华三设爱心教育基金 二次援建青川七佛乡 ...
震惊!狗狗开枪射伤主人 把枪掏出“扣动” ...
杀害空姐嫌犯溺亡 DNA检测结果已确认其 ...
空姐遇害案,DNA检测结果刚刚已确认嫌疑 ...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