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杭州职校的五大品牌专业
2018-05-04 08:58:12杭州网

烹饪专业:杭州高档酒店后厨摇篮

汽修专业:毕业生“出口”到澳洲

学前教育专业:培养了杭州170多位幼儿园园长

酒店管理专业:来抢人的不只酒店,还有航空公司

电子专业:不断转型升级,就业新方向很多

截至2017年,杭州市有中等职业学校60所,毕业生有27639名。

这些职校毕业生都去了哪里?就业情况怎么样?职业空间大不大?快报记者寻访了几个招生数众多、最受学生欢迎的品牌专业,试图给出一个答案。

烹饪专业

学生还没毕业 雷迪森黄龙凯悦已经等着他们入职

民以食为天。

会烧一手好菜,能照顾家人,还能以此为生。所以,杭城职校里的元老专业之一就是烹饪。充满烟火气的人气小吃店、高档酒店的后厨,都有不少职校毕业生的身影。中策职业学校、西湖职业高中以及多年前的旅游职业学校,都有烹饪专业。

杭州蝶来大酒店厨师长韩永明就是其中之一。他1997年进入中策,2000年毕业。

上个月,他也记不清是第几次回中策职校,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来给学弟学妹们上课。讲台上还有另一位老师王良民,是他求学时的班主任。

“老师的土豆丝永远切得那么好,我不拿出点功夫,真有可能落下风。”韩永明笑着说,现在学校和企业的合作很紧密,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学校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像他这样的企业员工直接去学校上课,已成为常态。

不过这要在20年前,根本不敢想。

“最难的就是找实习单位(当时学校不分配实习单位)。那个夏天很热,我从延安路第一家问到最后一家,推销自己,白给饭店干活,人家都不要,他们只要有经验的。后来,在老师的帮助下,我进了望湖宾馆实习。一分钱没有,我却高兴得要哭,终于有了自己的师傅。”韩永明从学徒开始,做到正式员工、领班,十年时间,迅速成长。2011年,他到了萧山国际机场蝶来大酒店,担任厨师长。

下午4:30联系上他,他正在吃晚饭。“做餐饮的,吃饭时间从来不在正点,等到九十点下班回家,夜宵一吃,人就胖起来,这算‘工伤’,哈哈。”

现在,韩永明管理一支几十人的团队,带的四五个学徒中,中策的学生就有两三个。“和普高班毕业生相比,我更喜欢中职生,基本功扎实。”

中策职校烹饪部部长龚志强很理解韩永明当时求职的艰辛:“一个专业要发展,毕业生要去最好的地方,所以,学校要有更高的眼界。”学校不仅担起为学生找实习单位的重任,而且对实习单位的要求越来越高。

当时,龚部长挨个跑四星级、五星级酒店,把一批批烹饪专业毕业生送到这里实习,毕业生进步很大,专业技能提升飞快。雷迪森、黄龙、凯悦、三上等各大酒店需要人才有哪些技能,学校就照单培养,学生还没毕业,各大酒店已经安排好岗位,就等大家入职。所以,现在凯悦、香格里拉等不少高档酒店的厨师长、骨干都是中策毕业生。

“很多酒店喜欢培养年轻人。刚毕业入职,起薪三四千。工作两三年,当上主管、领班,收入翻番;再来两年,提升到厨师长助理,一点点往上走。有人工作六七年就做上厨师长,年薪15到20万。”龚部长说,时代在变,烹饪专业也在变。学好英语,选择西餐专业(西餐食材大多是英文,水平不够可能看不懂),上升空间非常大。

西湖职业学校的烹饪专业,也有多年历史。学校的烹饪专业特级教师厉志光,也是中国烹饪大师,带领学生参加了全国技能大赛,斩获过七连冠,非常厉害。2016年的G20杭州峰会,西子宾馆的国宴中,西湖职业学校有14位同学加入了国宴服务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滨江区将开设38个公共垂钓点 有垂钓点位
惊魂5秒 电动车后轮都碾成碎片了 车主
杭州本地番茄哪种好吃?记者走进科研基地帮
借山海协作东风,看衢州农业发展
杭州食品抽检“红黑榜”公示到市民家门口
端午三天假杭州​每晚都有灯光秀 具体时间
这段时间杭州没那么堵了 晚高峰改善明显
广州一派出所副所长包庇涉黄场所 提前通风
碰瓷执法调查结果 辅警与指导员停职 涉事
23岁求职女子轻信“好心大叔” 被带至出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