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九价HPV疫苗(宫颈癌疫苗)获批上市!
2018-05-01 07:23:24 杭州网

浙江什么时候能接种?估计比预想的要快

杭州目前打四价疫苗也蛮紧张

登记后要等1个多月 三四十岁的“熟女”打得最多

4月2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有条件批准用于预防宫颈癌的九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以下简称HPV疫苗)上市,可预防90%以上的宫颈癌等相关癌症。

HPV是“人乳头状瘤病毒”英文名字的缩写,HPV家族中有100多号成员,其中部分和恶性肿瘤关系密切,被称为高危型HPV。有性生活的妇女一生中感染过一种HPV的可能性高达40%-80%。但是超过80%的HPV感染8个月内会自然清除,只有少数持续高危型HPV感染2年以上才有可能致癌。

HPV疫苗是全球首个把癌症作为适应证列入说明书的疫苗。

内地批准的九价HPV疫苗由6型、11型、16型、18型、31型、33型、45型、52型、58型HPV的主要衣壳蛋白组成的病毒样颗粒经高度纯化、混合制成。

该疫苗适用于16到26岁的女性,用于预防HPV引起的宫颈癌、外阴癌、阴道癌、肛门癌、生殖器疣、持续感染、癌前病变或不典型病变。

至此,全球已经上市使用的所有HPV疫苗品种在内地均有供应,能更好地满足公众对疫苗接种的不同需求,为宫颈癌的预防提供了新的有效手段。

为什么九价疫苗上市是“有条件获批”?

有分析指出,此次疫苗上市的审批速度如同“坐火箭”。默沙东的9价疫苗2017年11月在内地获批临床,2018年4月20日上市申请获得受理,短短8天后,就有条件获批上市了。

为什么这次这么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上说,收到九价HPV疫苗进口注册申请后,国家药监局将其纳入优先审评程序,多次就产品在境外临床数据及上市后安全监测情况与企业沟通交流,并基于之前四价HPV疫苗获批数据的基础,有条件接受境外临床试验数据,与境外临床数据相桥接,在最短时间内,有条件批准了产品的进口注册。

同时,国家药监局要求企业制定风险管控计划,按要求开展上市后研究工作。

浙江什么时候能打上九价疫苗?

昨天是法定假日,浙江省、杭州市疾病预防中心暂没有发布官方消息。

但相关负责人表示,九价HPV疫苗从上市、采购到公众真正能接种,过程可参考当初二价、四价疫苗。而且,此次疫苗上市的审批速度非常迅速,大家打上九价疫苗的时间可能比之前还要快。

快报整理了二价、四价疫苗获批、采购和打疫苗的时间节点——

2016年7月下旬,宫颈癌疫苗批准在内地上市;

2017年7月底,内地首个获批的二价宫颈癌疫苗正式上市;

2017年11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打二价疫苗;

2018年1月下旬,可以打四价疫苗。

适龄女性要不要等九价上市?

新获批的九价适应人群是16岁-26岁的女性,已有的四价适应人群为20-45岁女性。

如果年龄在20岁-26岁之间,可打四价,也可打九价。那要不要等九价上市了再打?

广东省疾控中心免疫所副所长吴承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四价宫颈癌疫苗已对70%的宫颈癌有了保护效果。其实不需要专门等九价疫苗上市,宫颈癌疫苗应该尽快接种。”

目前杭州社区打四价疫苗也蛮紧张

前段时间带宝宝打疫苗,不时碰到有妈妈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四价宫颈癌疫苗有吗?”医生回答,“有是有的,但要登记一下,下一批到了通知你。下一批,大概1个月以后吧。”

上城区某社区卫生中心的接种医生说,“原先二价疫苗出来的时候,打的人不多,我们进得也不多。后来有了四价,打的人就多了。我们一批进二三十针,经常不够,登记了要等1个多月才有。”

“对大多数女性来说,有防宫颈癌等意识都是有了性经历之后了,所以四价针对的人群更广泛。我这边来打的,三四十岁的‘熟女’最多。”该医生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真    编辑:高婷婷    
     图库
黄河岸边百万株郁 ...
我国“一箭五星”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博鳌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留住童年的声音 一场小朋友版的演唱会 ...
·杭州小长假出门要带伞 要么挡雨要么遮阳
·又有微商骗钱事件 这次的受害者竟是微商自己!
·等红灯不怕晒 杭城遮阳布5月初将全部安装到位
·征婚 交友都是套路 杭州破获一起婚恋网站交 ...
·朱德庸:在你的梦拐角,永远躲着真实的你自己
·杭州史上首个“英雄联盟”快闪店空降动漫节!
·女子在客运站上厕所后找不到儿子 也不报警就...
·姑娘4年时间把家打造成花海 爸妈却说愁死了
·装修噪音“吵死”人?死者家属索赔129万被驳回

中国赴黎维和官兵 ...

中国游客巴士在马 ...

赵雅芝悼念法海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