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猝死病人越来越年轻化 强烈呼吁:中学大学普及急救培训
2018-01-05 07:41:28杭州网

《大二男生打羽毛球突然倒地去世》后续

许多网友注意到男生倒地时一个细节:在场的大学生都不会急救

记者校园小调查:绝大部分大学生没接受过专业急救培训

1月2日晚上6点多,滨江一所职业学院体育馆,20岁的杨同学打羽毛球突然倒地不起,身子不停地抽搐,大口喘气持续十多秒后,失去意识,心跳、呼吸都停止了。

当时在场的学生都不懂急救措施。几分钟后,有人叫来了一个老师,这才给他做心肺复苏。

当晚,杨同学被急送浙医二院滨江院区抢救。尽管医务人员尽了最大的努力,但由于大脑缺氧的时间太久,神经系统缺血缺氧的时间太长,杨同学还是没有抢救过来。3日下午4点多,小杨不幸去世(详见昨日快报A11版报道)。

去年10月1日,杭州市中医院妇产科的沈醒杭医生在广西北海的沙滩上,对溺水者做心肺复苏,成功挽救了他的生命。

网友:在场的学生会心肺复苏

也许会挽救他的生命

杨同学不幸去世,引起了网友对“急救”的关注。很多人都注意到现场的一个细节:“当时在场的学生都不懂急救措施。”很多读者在快报官微上留言:

华华:如果在场的学生会心肺复苏,也许会挽救他的生命,要全民普及CPR(注:即“心肺复苏术”,包括开放呼吸道、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等)。

月光MQ:请把紧急急救列入大一或体育课的内容之一吧,救回一条人命比什么都重要!

豆妈:应提倡中小学就必须懂急救知识,跟中考考体育一样,必须每人都达标,能救很多人。

小宝妈:学奥数、学钢琴、学打球,不如(学)心肺复苏术,命没了,一切都没了……

ciaorosa:我建议周围的朋友都接受一下急救普及,有的说有医生、有校医、有120就可以了,不是医护人员干吗要去学急救?可是,生命是经不起等待的,错过黄金四分钟,后面再付出几小时抢救都回天无力!太心痛这样的事情发生了,呼吁大家学学急救,化被动等待为主动救助!

男生出事的校园里

随机问了10位大学生

没有一个人真正会急救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杨同学就读的这所职业学院。学校很多同学都听说了杨同学去世的消息。

一位机械系大二的学生说,真的很难让人接受,本来是锻炼身体,可没想到发生这样的事。他说,可惜当时同学们都不太懂急救。

我问他,你会不会急救?

这位同学说,大概知道一点。“就是在胸部按压,但具体的我也不太明白。”

他说,新生入校的时候,系里组织过入校讲座,谈到过急救,但当时没注意听。

接下来,我又在这所学校里问了另外9位同学。所有人都表示,自己并不知道该如何急救。

一位学数控的同学说:“我就听说过急救,但说实在的,不懂。而且生活中也没遇到过。”

绝大部分大学生

没受过急救专业培训

昨天,记者大致了解了杭州主要高校的急救培训情况。大部分高校都没有给学生做过急救方面的专业培训。有一些学校虽然有零星的讲座或课程,但没有成系统、成规模。

下沙一所大学的团委书记说:“我们学校没有给学生做过心肺复苏方面的培训。我打算接下来找机会,给学生上课,让更多学生掌握这门技术。”

浙江理工大学体工部的孔老师说,学校给学生上游泳课等课程时,会讲一些急救知识,主要是讲心肺复苏的内容。在期末的理论考试中,有少量题目会涉及急救知识。

而一些培养教师、医护等专业人员的高校,对急救培训相对更加重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胡信昌 金晶 俞茜茜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湖荷花盛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火车西站选址基本完成 新建湖州至杭州
杭州男子“买德国”输光所有身家 首次当贼
“最忆是杭州·全球粉丝感恩活动”在杭举行
从消费投诉到商业大案 一位经历16年“风
良渚博物院重修后华丽归来 文物“说话”了
6月浙A牌个人摇号中签上升至0.65%
举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线索 最高奖励你5
11岁身高2.06米 体重210斤却身患
要立法禁食狗肉?民调显示多数韩国民众不赞
奔驰男疯狂闯卡撞坏警车 逃逸后藏家中拒不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