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出国留学VS留在国内学技术 这户人家最终决定:不在乎面子
2017-10-10 09:57:12杭州网

很多被贴上“差生”标签的孩子

早点给他们做个人和职业评估

在职业生涯上或许成就更大

在杭州第一技师学院读了一年多,外甥小熊适应得蛮好。学习比较努力,成绩名列前茅。

当然家里人也是抓得蛮紧的。

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小熊已经到姨夫周根兴这里实习了,让他早早地来感受一下,这个行业从业者的实际工作和生活,给人家打打下手,看看人家是怎么拿出办法、展现能力,去解决各种问题的。

“和很多家长一样,读技工院校之前,比较担心的是学风问题,怕孩子被‘带坏’。所以在外甥上学前,我专门找他谈过一次,我说,你要做一个影响别人的人,而不要做一个被别人影响的人。”周根兴说。

还是那个老问题,家长们都怕技工院校里“都是差生”“很乱”。

为此,周根兴专门跑去杭州第一技师学院了解过,发现技工院校早已今非昔比,很多孩子考上了普高甚至重高不去读,而选择读技工院校,孩子们都有一颗向上的心。

另外,技工院校和高中一样,实施半封闭化的管理,只要孩子自己肯学,成才比例不比大学低。

而且,在政策层面,浙江省的职业教育体系,也早已经打通。

不用说培养读5年制、6年制的高技能人才,哪怕是读3年的中等技能人才(毕业后拿中级工技能等级证书),其职业上升通道也是通畅的,完全可以再考一个本科院校继续深造,并不是说你读了技工院校以后,求学生涯就到此为止了。

“很多孩子对于应试教育不是很适应,从小到大被贴上了‘差生’的标签,一直被挫折感折磨着。我认为,家长的责任很大。因为有些孩子的聪明才智并不是体现在学习成绩上,而在其他方面。对这部分孩子,父母还是要尽早为他们做个职业规划,不要让他们困在原地。

他们年纪小,对自己的优点还不清楚,如果父母早一步给他们做个人评估、职业评估,对他们未来的发展会有很大帮助,让他们比别人先走一步,在职业生涯上,能有个更高的起点,取得更多成就。”周根兴说。

“现在00后孩子的家长,教育观念已经越来越大气开放。很多人不再受传统老眼光的束缚,面子问题也会先放一放,注重的是找到最适合自家孩子的发展道路。很多大学生毕业之后,还要去掏钱专门学一门技能,为求职铺路,其实到那个时候才剖析自己适合做哪方面的工作、要往哪个方向发展,已经晚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与城市内涝作战 杭州这家公司正打造水安全
余杭首届全民公益日 余杭区“1+2”社会
突发 黄金大盗案发不足两小时后被逮
杭州即将爆发大洪水?假的!
杭州市旅委:普吉岛翻船事件,有3名杭州籍
别人手机比自己的好,他竟把手伸了过去
不忘初心 求是创新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
男子加完油忘给钱一脚油门直奔高速 加油员
女子常年吸毒还给孩子喂奶 对进派出所习以
“男友”送她辆玛莎拉蒂,一个操作却让她惊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