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男孩11岁成绩很好 本来开学上六年级 爸妈却让他退学 接受“新教育”
2017-09-02 07:00:46 杭州网

  11岁搬砖男孩小朱的围裙补丁加补丁,他说这些补丁都是他自己一针一线缝起来的。

  昨天7点半,小朱搬了270块砖后摘下手套,收起时钟和水杯,准备回家吃早饭。路上不断有送孩子上学的自行车经过他身边。

  《小男孩为什么余杭塘河边搬砖?》追踪报道

  男孩搬砖真相揭秘

  这个暑假,在余杭塘河边的一条小路上,几乎每天早上,都有人看到一个小男孩在来回搬砖,问他,他只会说“锻炼身体”。前天(31日)中午,记者接到读者曹女士发来的视频,去现场等了6个小时,没有看到这个男孩(本报昨日A05版报道)。

  9月1日是中小学校正式开学第一天,这个小男孩去上学了吗?他还会去河边搬砖吗?

  昨天早上7点,记者再次来到余杭塘河与绿城育华学校之间的这条小路上。

  刚拐过一个弯,就看到一个小男孩的背影。

  透过相机长焦镜头,远远地看到,他就是读者曹女士提供的视频中的搬砖男孩——上身浅蓝色短袖T恤,下身穿蓝色裤子,脚上黑色运动鞋,身系绿色围裙,戴着线手套,手里抱着5块红砖。路边有两堆红砖,相隔100多米,旁边还放着白色时钟和蓝色水杯。

  我拍了几张照片后,走了过去。和他打招呼,男孩开始没有理我,夸他“这么厉害啊,能搬这么多砖。大人都搬不动哦!”

  男孩看了我一眼,露出得意的微笑。

  问他需不需要帮忙,他摇摇头。

  男孩又搬起5块砖,往另一头走去,我陪他一起走,问他累不累,他终于说话了。

  男孩姓朱,11岁。问他今天开学了,怎么没去上学?

  他说:“我不上学了,暑假前上到五年级,本来现在要上六年级,但我退学了……”

  我很惊讶,问他原因,小朱淡定地说:“第一,现在学校的教育不好,第二,我自己也可以学的。”他说,他上午来这里搬砖,下午自学英语,其他语文数学暂时不学了,“将来学英语有很大用处的,爸妈也不管我,大部分都是让我自己安排。”

  小朱说,他早上5点就过来了,先把150块砖搬到150米远的地方,然后再原路搬回来,就这样循环,已经坚持了一个暑假。“我是7月10日开始搬的,每天都过来,下雨天如果下得太大就不来了,如果下得不大,我就穿雨衣来。”小朱说,砖块是爸爸拿过来的。 “搬砖就是为了锻炼身体,7点半我要回家吃早饭,吃完再继续过来搬。”

  我用手机秒表算了一下,他搬5块砖,来回300米,用时两分钟,一点不喘气。

  7点半,小朱已经搬了270块砖。他摘下手套,收起时钟和水杯,准备回家,“我家就在河对岸,很近的,爸爸妈妈知道我在这里,他们放心的。”

  小朱没有拒绝我陪他一起走回家,从这条小路往南走,就是文一西路。路上能看到不少家长正送孩子上学。

  小朱低着头,一边走一边和我说: “我老爸老妈不上班的,都在家里,老爸搞金融,在家炒股,老妈搞教育,在家和妹妹念道德经。我现在学的是‘新教育’,是一个很厉害的人开的,叫张清一,你可以看他的新浪博客,里面讲‘新教育’,讲孩子学习的方式有很多种。”

  我和他说明了记者身份,他说:“你是做媒体的啊?不要宣传我,宣传的话会很多人来啊,很多人会关注。是有一些人在说,不上学不可能的啊,但是‘新教育’就是这样,很多人还接受不了。这个(退学)想法是老爸老妈提出来的,他们跟我讲过道理了,我就同意了。我本来在星洲小学上学,反正我要退学的时候,校长跟我爸妈说违反了义务教育法,要被抓起来的,哈哈。”

  “其实,搬砖还有一个目的,除了锻炼身体,还能静心。因为静心的目的就是为了专心,只做搬砖一件事情,就可以专心,让心静下来。这是我自己搬砖慢慢收获到的一种体会,晚上‘谈话’的时候,老爸也会跟我分析一下其中的道理。”

  我们走了不到10分钟,走进紫荆花路一个小区,在单元楼下,小朱就不让我上去了。“你上去采访可能不方便,我爸爸直接会拒绝你,他也会怪我带了个人回来。你想了解,去看张清一的博客就可以了。嘘……他下来了,你好走了……”

  这时候,一个中年男人走下楼,个子很高,看上去很斯文。

  他对我说:“有事吗?”又对小朱说:“你上去吧。”

  我表明了记者身份,向他求证搬砖的事情。

  他说:“我是孩子的爸爸,有人对这种教育的方式不太理解。他搬了52天砖,放暑假没休息过一天,现在比之前明显自我约束能力更强了,自己的一些小毛病也改掉了不少。他以前在学校里学习非常好,但是缺乏社会技能,我们也想改变他,所以就调整了一下,现在他在其他地方上学,开学稍微迟一点。”

  朱爸爸说完,匆匆上楼了。

  从小区出来,我又回到余杭塘河边,在小朱搬砖处的对岸,等他再次回来。

  我碰到了64岁的洪阿姨,她关注搬砖小男孩很久了。

  “我每天早上在这里散步,五六点钟就看到一个小孩在搬砖,我一开始就想是不是搞装修的,一想装修么今天就好了,哪知道第二天第三天还在,我就走过去了。我想和他聊天,但小孩不说话,看你的眼神也有点怪。” 洪阿姨说,她后来碰到过孩子的爸爸,问他这是锻炼意志呢还是培养学习能力?他爸爸说都有用,又问他砖头哪里来的,他说是买来的。

  “我还想过是不是孩子犯什么错了,在惩罚他,就想从爸爸这里套点什么出来,他守口如瓶,一点也不讲。”

  等了两个小时,10点左右,小朱又回到搬砖现场。跟他一起来的还有爸爸。

  我隔岸观察,小朱只管自己认真搬砖,朱爸爸站在一旁看着,时不时做做操,活动活动筋骨,两个人看上去没什么交流。

  中午11点多,一摞砖搬完了,小朱把砖堆放整齐,就和爸爸一起离开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中秋 文/摄    编辑:李如    
     图库
杭州:凉爽归来 舒...
你见过凌晨4点的西...
人生璀璨如烟火
英国两蒸汽机车首相遇
第74届威尼斯电影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小@在杭州等你 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志愿 ...
·老小区装电梯有新进展 两小区方案通过审查
·台风plus将登陆广东中部 可能会给杭州捎上雨...
·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作品在杭州巡展
·杭州市富阳区举办2017年防范邪教宣传月活动
·千人千面的互联网违法广告难再任性 全国互联...
·杭州双休日便民服务将实现全域全开放
·再次回应!上海公安通报“民警抱摔带娃女子 ...
·女子制止男童遭狂殴 熊孩子缺乏教养家长反而...
·17岁男子冒充公安厅副厅长被抓 网友:公安厅...

纪念戴安娜王妃去 ...

华丽!白宫大修后内...

时下最流行!阔腿裤...

港姐十强泳装清凉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