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孕妇胎盘早剥 胎心持续下降 抢救争分夺秒 最终母女平安
2016-05-10 07:18:58 杭州网

“真的感觉跟死里逃生一样,当时,我都吓蒙了。”昨天下午,住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产科病房的郑女士说,她怎么也没想到,像往常一样来产检,却迎来了一场生死博弈,重型胎盘早剥就像一个隐形“杀手”,险些要了她和宝宝的命。幸好,浙医妇院医护人员及时抢救,将她和宝宝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孙美燕

胎心持续下降 抢救争分夺秒

郑女士,31岁,家住滨江,这是她第一次怀孕,预产期在5月27日。

上周三,她像往常一样到浙医妇院做产检,挂了产五科科主任王正平主任医师的号子。“一个和我预产期同一天的小姐妹,一直向我推荐王主任,说他技术好,我一直想挂王主任的号子,但都没挂上。那天,真的很巧,居然挂到了,还是上午4号。”

当天8:35,郑女士走进王主任诊室。“我坐下来没多久,王主任就告诉我‘你的孩子很微弱,需要立即抢救。’当时,我一下就蒙了,完全不知道怎么回事。”郑女士说,“紧接着就看见王主任不停地打电话,找门诊护士长,告诉他们我的情况很紧急,需要马上开通绿色通道,紧急抢救。”

“情况非常紧急,她胎心只有78-90次/分,正常的应该在110-160次/分,平均在140次/分,像这种100以下的,说明胎儿宫内缺氧明显,如果不赶紧处理,很可能胎死宫内。”王主任说,“按照常规的诊疗过程,至少要先给她做个B超,再进行判断的,但她的情况顾不了那么多了,我什么检查单都没给她开,直接建议进手术室。当时紧急到我连给她写详细病历的时间都没有,病历上只写了四句话:胎心慢78-90次/分;随时可能胎死宫内;走绿色通道;立即行剖宫产手术。”

8:45,正在查房的罗琼副主任医师接到王主任的电话,马上通知相关科室,准备手术。胎心慢的原因有很多,她要做好各种可能的准备。

9:10左右,完成术前准备,郑女士被推进手术室。

子宫一剖开,罗医师“啊”的叫了一声,“里面全是血,都喷出来了,3/4的胎盘都已经剥离。临床上,1/2的胎盘剥离,胎儿就随时有死亡的风险。”罗医师说,9:38,宝宝出生,但新生儿评分只有3分,属于重度窒息。经过积极抢救,5分钟后,宝宝达到“正常状态”。

准妈妈要注意胎动 发现异常及时就诊

罗医师检查发现,郑女士子宫内有个乒乓球大小的肌瘤,术后病理诊断显示,该肌瘤上有胎盘植入。分析郑女士的情况,王正平主任说:“胎盘早剥指的是,胎儿还没娩出,胎盘就剥离了子宫壁,妊娠期高血压是常见原因。其次是外伤、血管疾病等,郑女士没有高血压,也没有任何外伤史,所以很可能和这个肌瘤有关。胎盘在发育过程中附着到了肌瘤上,后来,肌瘤出血,在血流冲击、压力下,发生了胎盘早剥。”

王主任说,像郑女士这种情况很少见,也很难预防,但可以提醒的是,孕期要关注胎动,一旦发现异常,要及时就诊。

据统计,胎盘早剥围产儿死亡率高达11.9%,比非胎盘早剥高25倍,还可造成产妇失血、急性肾衰竭、羊水栓塞及婴儿急性缺氧、脑性麻痹、神经发育缺陷等多种严重的并发症。

“真的特别感谢王主任的判断,也很感谢所有医护人员的积极配合。”郑女士丈夫说,当他接到罗医师的电话时,正在单位开会,听说情况后,毫不犹豫地表示,救命要紧,不用等他来医院签字,一切听医生的安排。

整个过程让王主任也很感慨:“若不是他们夫妻俩这么信任我们,这件事可能还不会这么圆满。当时,我们心里也慌的,毕竟产妇是一个人来医院做产检的,整个手术没有任何家属签字,等她老公赶到的时候,宝宝都已经出生了。”

看点其他新闻:又是地面沉降!杭州一天两条路分别发生

杭州审查6家平台企业14万网约车驾驶员身份信息

“老赖”把钱存在山东古城景区里的银行 杭州法警去执行被索要门票

杭州市第三批“风情小镇”出炉 临安市湍口村等8个村庄入围

今日雨止气温直奔30℃ 周日之前都是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图库
你不知道的全球10 ...
福建泰宁山体滑坡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走访平壤产院
孙燕姿晒照庆结婚5...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90岁老太盆底脱垂二十几年遇到这个德国专家 ...
·今年将有3个台风影响浙江 钱塘江封航次数将增加
·杭州滨江区道路又添新亮点 钱塘江堤塘西兴段...
·想生健康猴年宝宝 专家提醒产前检查很重要
·第十六届最佳人居环境展览会5月13日开幕
·地铁警察沈可飞:有一种担当叫“我是警察”
·杭州将举行“5.12”防灾减灾广场宣传咨询活动
·间歇性精神病人砍死人 犯罪时精神正常判15年
·高中生泼酒精烧女同学 称对方拒绝和自己恋爱
·男子约见女网友遭陌生人持枪威胁:不许骚扰她

渴望和平

法国纪念“欧洲胜 ...

郭碧婷海边随拍美 ...

韩版《步步惊心》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