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美了 游客多了 玉皇山边民宿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5-10 07:49   

    最近,杭州西湖街道净寺社区居民吴仁钦多了个习惯,一闲下来就在社区到处逛逛,“在这住了80年,还从来没见玉皇山区块这样美!”

    吴仁钦口中的“玉皇山区块”,隶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街道净寺社区,涉及住户79户、房屋61幢,去年8月启动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如今,玉皇山区块已清退300多户租客,拆除违法搭建及彩钢棚326.3平方米,消除环境死角7处,清运各类垃圾56车、90余吨,对45幢民居进行了立面整治,整治工程已基本完工。

    每当说起环境,净寺社区党委书记唐宏亮总忍不住念叨四个字,“来之不易!”“在西湖西进撤村建居以前,玉皇山区块本叫‘南山村’,家家户户种菜养猪,脏乱差可想而知。后来,景区经济发展了,这里又变成了出租房聚集区,结果违建越搭越多。”唐宏亮说。

    如今,再瞧这片土地,白墙黛瓦的民居重新上了漆;原本杂物堆积的庭院,摆上了藤椅盆景;还有脚下的道路,变得更为平整……视野所及之处,都变得更为精致。

    环境好了,老百姓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玉皇山路6号,民宿老板王韬瞧着订房记录,脸上笑开了花,“营业才一个多月,订单却天天爆满。”王韬的这家民宿名叫“隐庐”,原本是当地居民的一幢祖宅。去年5月,王韬以不菲的年租金签下了连租11年的合同。如今,200多平方米的房子被设计成10间独具风格的精品民宿,客源不断。

    民居变民宿,这样的故事在玉皇山区块已数见不鲜。目前,仅玉皇山区块就有8家由民居改建的精品民宿。放眼整个净寺社区,已有特色民宿逾25家、特色餐饮20余家。配合附近的西湖、凤凰山、八卦田、中国丝绸博物馆等景点,一条旅游新业态产业链已初露端倪。

    相关报道:玉皇山下 民宿花开(图)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林雅琪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