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同领域项目同台竞技靠什么脱颖而出?
2019-07-05 11:12:13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记者 刘婧婧)自从2019创客杭州“富春硅谷杯”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开办以来,平均一周两场、每场近十个项目的节奏,呈现了精彩的同台竞技。在本周二和周四的海选赛上,具有高技术壁垒且与民生相关的消防领域和医疗领域的项目颇有亮点。

以高科技推进消防智能化

通过读懂电流来预判灾情

周二的海选赛上有两个来自消防领域的项目,一个专注于“事前”,另一个聚焦于“事中”。

“我们致力于成为消防领域的海康威视!”在周二的海选赛上,杭州拓深科技有限公司CEO张轩铭简洁自信的介绍,吸引了全场的目光。

拓深科技是一家聚焦于事前火灾预警的公司,此次带来海选赛的项目是“基于电流指纹技术的消防主动防御云平台”,可以对90%以上的危险故障设备进行诊断预警,降低47.2%的火警成灾率发生。

通过对电流频谱、波形等80多个电流特征进行采集分析,结合各类用电设备在使用时的电流特征数据,该技术可以判断出接入该条线路的用电设备有哪些,以及用电设备的工作状态,并将这些信息实时传送到云端,通过SaaS平台进行展示、预警等。

迄今为止,拓深科技联合阿里、网易、海康威视等众多知名企业,服务于智慧城市及智慧园区建设。盈利模式上,拓深收取每台硬件的终端费用和年服务费。“每台费用在1000元左右,服务费每天一元。”

另一个来自消防领域的项目是浙江巨感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无线火警预报系统”,该系统能保证消防设施在火灾发生时正常运转,并及时通知险情。

“通过前端物联网传感器,将实时采集到的数据发送至云平台,可以实现消防的远程监控、终端设备状态监控等功能,也可发送报警信息。我们致力于每一次火灾险情都能及时报警,减少伤亡和损失。”巨感科技总经理姜文军介绍说。

该项目与传统火灾报警系统相比优势明显,一方面系统具备本地报警联动功能,通过网关可启动区域内所有声光报警,不受限于某个狭小空间,使隐患和险情及时发现;另一方面系统声光联动所需时间极短,2s之内即可启动,相比传统采用总线制的设备逐个启动,时间大大降低。

最终经过评委的现场打分和激烈探讨,已有样板工程的拓深科技获胜,与合成生物学低成本生产高价值天然产物、基于智能诊断技术的多维感知安防系统一起成功入围了大赛复赛。

评委在现场揭秘了项目能入围的几点原因:“拥有核心竞争力、有完善的团队、有经典应用案例规划和想象空间,这样的项目更容易晋级。”

医疗项目三进二竞争

瞄准了临床的刚需痛点

在周四海选赛上,遵循同一个项目筛选原则,医疗领域的三进二中,小口径人工血管项目和ICU智能辅助决策系统项目成功晋级。

“小口径血管在临床上有很大的需求,国内患者人数达18万人,市场约100亿人民币。”领博生物科技(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鹏赟一上场便点明了市场的想象空间。

领博生物的团队实力也非常硬核,由南开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持,在国内率先突破了直径小于6毫米的技术瓶颈,目前能做到的最小直径是1.5毫米。而且已完成小样试制和初期动物实验,在血栓形成和斑块堵塞方面的安全性、有效性已得到初步证实。

这种小口径人工血管除了适用于心脏搭桥及外周血管病变等领域的治疗,还能应用于血液透析。“这给一些由于个人原因不能二次移植血管的患者,提供了可以救命的选择方向。”徐鹏赟说。

医院ICU领域也同样在临床上存在痛点。ICU患者病情普遍多变复杂,综合数据维度多达236项,难以精准评估病情变化,为此,杭州脉兴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ICU智能辅助决策系统。

“这个系统包括重症多参数智能医疗大数据平台,并利用图像识别、预测建模等机器学习的方法,辅助医生对患者病情进行判断。”脉兴医疗相关负责人说。

关于未来的市场方向,负责人表示脉兴医疗将布局基层医院,原因在于基层医院缺乏相应的人才,频发的事故会降低医院的声望,从而加剧三甲医院的压力,陷入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恶性循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刘婧婧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赛里木湖...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侨界书画爱好者挥毫泼墨 庆祝新中国成
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国样本 绍兴这
1吨垃圾可产120度电 这个处理中心在变
暴雨将至!杭州市防指办发布关于做好当前强
杭州移动5G赋能“数字下姜” 探索智慧新
投保容易理赔难?互联网保险要这样买
一碗野蘑菇汤放倒全家6口人  乱吃野蘑菇
内蒙古一幼儿园老师涉嫌猥亵儿童被刑拘 园
台新兵训练时打瞌睡被叫醒暴打教官:知道他
上海杀妻藏尸案二审宣判:驳回上诉 维持死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