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街头上演“生死时速” 儿科医生救回伤者
2019-07-05 08:53:38杭州网

萧山日报(记者 项亚琼 通讯员 章燕)

“当时根本没想太多,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我的本职工作。”日前,面对素不相识的车祸伤者,路过现场的区一医院儿科医生田军用专业技能救人一命。

路遇车祸现场

儿科医生及时伸出援手

事发当晚10时许,田军路过金马饭店附近时发现前方围了不少人,听说是出了车祸。作为一名医生,他没有多想赶紧跑过去查看情况,发现一名中年男子倒在血泊中,旁边一女子正在抽泣。

见状,田军先快速检查男子的颈动脉搏动情况,发现情况不妙,有着10年临床工作经验的他赶紧招呼围观人员及时拨打120,一边对男子立即采取心肺复苏。

“施救时对方一度没有意识,我就持续按压一直坚持到120急救车赶到现场。”救护车赶到现场后,田军又帮忙将病人转移到担架上,这才默默离开。

据悉,伤者当天被送入浙江萧山医院救治,后续恢复情况良好。医生说,在当时病人心跳骤停的情况下,采取正确的心肺复苏措施,能第一时间保障患者心脑有效循环,为后续进一步复苏创造条件。

研究表明,急救的“黄金时间”是4—6分钟,杭州120救护车到达现场时间平均为13分钟。在突发伤病和灾害事故现场,如果能第一时间对伤病员采取有效救护措施,就有可能挽回一条生命。

学会急救技能

关键时刻能救人一命

短短的4—6分钟,要做的事情有很多——先让患者平躺,轻拍肩膀,大声问话,要是对方没有反应,再摸颈动脉,看是不是有呼吸;如果呼吸、脉搏都没有了,要立即做心肺复苏。

心肺复苏,相当于用按压的方式“催迫”患者通气,按哪里,用多大的力度,按多少次,这些都有很详细的规定。

实施心脏按压首先要找准按压点,成人复苏的正确位置在胸骨中下段1/3处,也就是两乳头的连线中点。抢救者需双肩前倾于患者胸部正上方,腰挺直、以臀部为轴,用整个上半身的重量垂直下压。双手掌根需叠放、手指翘起,手臂要挺直、胳膊肘不能打弯,以掌根部用力按压。

做心肺复苏术时,大家要牢记几个数字,即胸外按压100—120次/分,按压深度至少5厘米,按压与呼吸比为30:2,即按压30次给两次人工通气。

随着急救知识的普及,非专业人士成功施救的案例越来越多。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现场应急救护培训,提高公众的自救互救能力,在挽救生命、减少伤害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区一医院AHA(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设有急救项目及培训课程,助力市民掌握急救技能。此外,想学急救知识的市民,还可联系区红十字会82373003报名参加急救培训,区红十字会将根据报名情况定期开展培训。年满18周岁的市民通过培训考试,就可以获得救护员证书。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项亚琼 通讯员 章燕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赛里木湖...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侨界书画爱好者挥毫泼墨 庆祝新中国成
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国样本 绍兴这
1吨垃圾可产120度电 这个处理中心在变
暴雨将至!杭州市防指办发布关于做好当前强
杭州移动5G赋能“数字下姜” 探索智慧新
投保容易理赔难?互联网保险要这样买
一碗野蘑菇汤放倒全家6口人  乱吃野蘑菇
女子驾玛莎拉蒂致2死
贵阳一国际学校女生遭猥亵 涉事教师被批捕
男子酒后在列车上霸座还自称外国人 被拘5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